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每个“憋屈”企业家都来“点菜”

冯海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9日   02 版)

    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00多项,地方政府简政放权的力度也很大,但从吴海今年3月发表的公开信来看,转变政府职能与企业家的需求还有相当距离。吴海这封公开信很有代表性,不仅道出了实情,说出了企业家的“憋屈”,还促使简政放权发生转变——从之前政府“端菜”变为人民“点菜”,这一转变具有重大意义。

    虽然政府部门主动“端菜”体现了一种服务意识,但这种服务方式可能存在三个问题:其一,主动权仍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端什么菜基本上是政府说了算;其二,与需求不对接,即使政府端再多的“菜”,企业家也未必满意;其三,恐怕仍然难以达到改革的目的。简政放权的目的之一,是给企业“松绑”以激发市场活力,但企业仍被很多现实的东西束缚着手脚。

    所以,下一步简政放权尤其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要鼓励每一个“憋屈”的企业家、人民来“点菜”,政府部门要真正放低姿态,扮演好厨师与服务员的角色,让服务与需求完全对接,让政府部门从权力部门转变为服务部门。吴海的公开信反映的仅仅是酒店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其他行业和企业也有各自的“憋屈”,惟有对症下药,简政放权才会有实效。

    之前,哪些行政审批事项应该下放、哪些应该取消或保留,基本是由政府部门闭门决策;今后,应该让企业家、民众参与决策,赋予人民一定的话语权、决策权。在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还要根据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做法。

    另外,要打消企业家顾虑,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憋屈”。无论是公民个体的诉求,还是企业的诉求,都会多多少少影响到相关政府部门的利益,所以很多企业家有“憋屈”却不敢说出来,害怕得罪相关基层部门被“秋后算账”。今后,不妨有奖鼓励企业家说出自己的“憋屈”,也要对敢说真话的企业家进行重点保护。当企业家没有顾虑后,才会大声说出真相。

    其三,政府部门要当好“厨师和服务员”。企业家所点的“菜”,政府部门不但要尽量按照要求做出来,还要及时端上桌来,并让企业家对政府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如果企业家需要某些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而政府部门认为必须保留,对于这种争议性问题也要有合理的解决机制。在政绩考核中,当公众、企业家的意见占一定比例时,政府自然会提升服务质量。

    虽然之前已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但这还只是一种粗线条改革,而公众、企业家每天所面临的问题远比简政放权部门想象的要多要复杂。所以,转变政府职能不能止于取消和下放了多少项审批权,还要根据不同企业的“憋屈”逐一去解决具体问题。这需要政府给企业家和公众创造“诉苦”平台,也需要其他企业家像吴海一样大胆喊出“憋屈”。

消除“憋屈”不能仅靠到中南海发泄
四成工资缴社保,咋办
每个“憋屈”企业家都来“点菜”
留住普通创业者就是留住“雷军”
“生男不如生女”戳中现实痛楚
当心“拾金索酬”变成敲诈勒索
谁来填补“乞丐江湖”的无序世界
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