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云南团组织带领青年融入“一带一路”

中国青年企业家云南行系列活动启动

刘春媛 本报记者 张文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9日   03 版)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

    “来云南这几天,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白天参观考察,晚上跟企业家朋友聚在一起交流讨论,收获很大。”陕西青年企业家曾李在考察中,看到云南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企业家来投资,增强了他到云南寻找商机的信心。

    5月7日,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云南省委及云南多部门联合主办,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青团昆明市委等承办的“融入一带一路 携手共创明天——中国青年企业家云南行”系列活动在昆明启动。这是中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首次来昆明考察。“青年企业家可以借此云南行的考察机会,了解、学习新常态带来的机遇与潜力,为云南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实力与动力。”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华说。

    此次活动吸引了6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湖南等地的青年企业家代表来滇开展合作洽谈。云南省筛选出医药生物、制造、现代服务、旅游开发、新能源等行业的一批项目,向青年企业家进行推介。在参观考察中,青年企业家就“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产业聚集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情况”、“省级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情况”、“高原特色农业”及“旅游发展项目”等5项议题进行考察,收获颇丰。

    位于东亚、东南亚和南亚接合部的云南,地理位置独特。作为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云南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一些省外企业家也逐渐将目光转移到云南。考察中,企业家非常看好云南的旅游、太阳光能、生态环保等领域。有企业家表示,“云南的很多投资优势是独一无二的”。更让企业家看好的,是中越国际铁路联运带来的商机。

    去年12月,云南蒙河铁路开通运营,中越边境河口口岸接入了全国准轨铁路网。截至5月13日,云南通过铁路出境货物3.67万吨,是2014年全年运量的10倍以上。中越国际铁路辐射东南亚、南亚物流格局已初具雏形,随着云南“八出省,四出境”铁路网的逐步完善,铁路助力云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优势更加明显。

    “云南虽然地处边疆,但是发展非常迅速。”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第四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贺靖认为,类似的青年考察交流活动应该多组织,不仅面向省外青年,也要给省内青年多一些机会,这样可以更加系统地了解国家、地方的政策导向,也更清楚创业投资的条件和环境。

    为促成此次活动,今年年初,团云南省委就积极与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沟通筹备。团云南省委一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围绕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一新定位,利用好云南显著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周边环境。

    “同时,搭建中国青年企业家到云南创业发展的平台和长效机制,实现推介云南、促进合作、互利共赢、服务发展,这是团组织服务青年和云南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

    事实上,让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计划持续“发酵”,也是云南团组织带领青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有效举措之一。近年来,团云南省委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云南青年创业省长奖”评选表彰活动,举办“创业英雄论坛”2500多场。为给创业青年提供更好的“动态”指导,云南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等组织的人才优势,聘请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等组成创业导师团。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已聘请导师3800多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农村青年利用电子商务拓宽创业致富渠道,积极投身农业农村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团云南省委与云南省商务厅还将实施“百县千企万人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今明两年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以上,形成省级专项资金,用于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中部6省省长纵论开放合作转型崛起
抗战展览领衔“5·18”国际博物馆日
宁夏将建高校联盟优化高教资源
云南团组织带领青年融入“一带一路”
高校“下嫁”别只盯着土地房子
十九年前的“好心姐姐”找到了
“老去”的如东 如何赢得明天
为抗战老兵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