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贵阳一栋居民楼部分垮塌

事故系山体滑坡所致 16人仍失联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   04 版)

    楼房垮塌现场。裴江文/摄

    本报贵阳5月20日电(裴江文 记者白皓)据贵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微博贵阳”今晚最新消息,今天发生在贵阳的居民楼部分垮塌事故中,失联人数从下午的21人减少至16人,经勘测,其中15人的手机信号在事故现场。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现场救援仍在进行。

    据“微博贵阳”的消息,今天11点29分,因长期下雨导致的山体滑坡造成贵阳市云岩区头桥社区宏富景苑小区21栋3、4单元部分垮塌,垮塌房屋共有住户35户114人。截至13时30分,已排查26户96人,其中91人确认安全,5人未联系上。15时20分,35户114人全部排查完毕,其中93人安全,有21人尚未取得联系。

    “微博贵阳”在今天13时32分发出第一条事故消息后,持续更新相关情况,并发布了失联者名单。

    中国青年报记者13时左右赶到宏富景苑小区时,救援队伍已经在现场展开搜救,原先停靠在路边的车辆被陆续拖离,为救援腾出通道。据记者了解,事发地附近区域的天然气管道已全部被关闭。

    宏富景苑小区27栋楼一层居民王惠刚告诉记者,今天11时30分左右,他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后,拉开房门,一个箭步冲到院子里。漫天的浓烟呛得他直咳嗽,等烟尘散去一点,再仔细一看,他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临近的21栋楼已经完全坍塌,原来9层高的楼房已经成了一堆废墟。有居民告诉记者,宏富景苑小区大约是2001年开发的,原来贵阳市耐火材料厂宿舍区,出事的21栋楼是商品房,不是回迁房。

    小区内狭窄的道路是现场救援的最大障碍。通往垮塌楼房的核心区域要经过一条狭窄的楼梯,大型救援设备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只能使用简易的设备进行挖掘,并通过搜救犬努力寻找幸存者的生命体征。17时许,一辆挖掘机缓缓驶进小区,试图拆掉这段楼梯。17时14分,这台挖掘机成功破除楼梯和周围的水泥墙,进入事发核心区域。由于现场停电,18时57分,几台夜间救援机械和发电机陆续运抵现场。

    傍晚时分,记者了解到,事故现场应急指挥部紧急要求垮塌楼房附近5栋楼房的住户撤离。现场发布的紧急通告说,经过专家现场勘察分析,近期极易发生次生灾害,在未确保安全前,严禁居民进入房屋内并留宿。

    救援现场天色渐暗,贵阳市气象预报显示,今晚夜间到明天将阴有阵雨,恐将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当地国土、住建等部门在山体滑坡处设置了3个实时观测点,已发现山体有8处裂缝,有的裂缝处于扩散状态。

    现场参与救援的负责人说,倒塌的这栋居民楼向前移了9厘米,救援难度特别大。尽管天色已经全黑,但救援队依然在靠探照灯进行救援。

只办案不当官 深圳检察官职业化改革全面实施
河南高考考生不得自带文具
贵阳一栋居民楼部分垮塌
马云:世界因为女性而美好
部分考生质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题太偏
北京:市属高校及公立医院将不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