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师”太神还是迷信官员太傻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   02 版)

    两年前,长期隐秘于政商圈的王林的“大师”身份受到质疑。舆论风波后,王林奇迹般地“全身而退”。一名与王林私交甚密的“老虎”如今浮现:2014年年底落马的原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曾是“王府”的座上宾。知情者称,朱明国在海南任职时被举报,遭遇仕途危机之际,王林助其“脱险”,朱在顺利过关之后,见到王林时曾当众对其下跪,此后二人来往密切。(澎湃新闻网5月19日)

    朱明国向王林下跪,据说是王林帮其化解了“仕途危机”,所谓化解,实际上是“摆平”,即“(王林)利用其在官场的关系网,助朱明国过关”。我们不知道朱明国当时究竟遭遇了什么样的“仕途危机”,也不知道王林有何手段居然能帮朱明国过关。在“摆平”的过程中,也许藏匿着诸多看不见的违法违纪行为。而朱明国的下跪,起码说明两点:一是王林可能确实有他看来的“过人之处”;二是朱明国对王林感恩戴德,简直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朱明国投桃报李的方式如:逢过年和王林生日时,朱明国都会亲自去芦溪“王府”,“每次都带着东西”;2011年,王林重病,辗转来到广州一家医院就医,正是朱明国安排的干部病房;朱明国曾送给王林很多黄金和一支进口勃朗宁手枪。如果说前去芦溪探望还属于正常的人情往来,那么安排王林住干部病房就是以权谋私了,至于送王林很多黄金和手枪,更是让人疑窦丛生。黄金和枪从何而来?如果来源不干不净,是否涉嫌受贿?

    更需追问的是,以朱明国多年的官场历练,何以如此崇拜江湖“大师”?所谓的江湖“大师”一个个被媒体戳穿了画皮,他们所谓的神通不过是装神弄鬼,骗不了一般人,却能将一些“官油子”忽悠得团团转,这实在蹊跷。难道这些官员被洗脑了,任其摆布?连真假“大师”都分不清的这些官员,如何指望他们有正常的信仰、基本的判断?如何期待他们有健康的是非观?

    报道称,朱明国“烧香拜神,非常迷信”,别墅里“供奉着数尊神像”。有迷信思想的官员并非少数,他们信仰坍塌之后精神荒芜,希望通过一些歪门邪道使自己仕途腾达,使自己的贪腐丑行不至于暴露,再或者只是为了胡乱找些寄托。问题是,鬼神真能保佑那些官员吗?一些官员恰因搞迷信等原因而落马,比如广东省揭阳市原市委书记陈弘平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还利用职务之便将“风水术”引入城市规划建设中,上演多幕闹剧。

    但凡“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官员,不是智商余额不足,就是自身存在严重问题。那些既搞迷信又崇拜江湖“大师”并被其洗脑的的官员,必然存在问题。可悲的是,这些官员一个个正襟危坐煞有介事,往往等到落马后才被爆出此等丑闻。

    是“大师”太神还是官员太傻?王林的一名“信徒”告诉记者,“那么多官员看过(王林的‘神功’),从来没有人说是假的,难道他们都比较笨?”此问耐人寻味,难道这些官员真的比较笨,真的在迷信思想的轰炸下沦陷了?相关部门不妨暗自调查一番,看看有哪些官员喜欢搞迷信。如果顺藤摸瓜,也许会查出不少问题。

邹文强受审掀开东莞涉黄“保护伞”一角
“官员独董”少了,问题并不少
“不拿领导当‘老板’”不能止于嘴上
儿童食品不能没有安全标准
期待高校去编制化发挥鲇鱼效应
“大师”太神还是迷信官员太傻
万一机器人控制了人类,怎么办
配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