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设计台词 不搞表演式问答

——成都军区强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到边防”实话实说

辜学兵 陈治再 张英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10 版)
一束野花迎典型。蒋学友/摄

 青年典型与边防官兵共同巡逻。蒋学友/摄

    在“青春大片”火爆院线、追忆青春刷屏朋友圈、青春成为时代热词的时候,一群身着军装的青年,带着他们战斗味儿很浓的青春,走向山城重庆和雪域高原,与基层和边防战友一道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

    5月4日至11日,成都军区组织8名强军青年典型开展“走基层、到边防”活动,辗转4600多公里,先后来到驻渝某“红军团”和驻藏某边防团、某炮兵团,与青年官兵共话青春、奋斗与梦想。

    “走到官兵身边,更要走进官兵心里”

    “一提到先进典型,就觉得好高大上,有一种敬仰感,更有一种距离感。”基层战士的话,提出了先进典型如何更接地气,更具生命力、感染力、引导力的问题。

    成都军区开展强军青年典型“走基层、到边防”活动,就是紧扣“献身强军目标,矢志精武报国”这一主题,以青年官兵共同关注的青春、奋斗、坚守、梦想等为话题,搭建同龄人对话的平台,开启一场真诚的心灵之约,让青年典型走下表彰通报、走进官兵心里,成为有力的青春引领者。

    活动开始前,8名典型心里都有些忐忑:“和基层战士交流些什么?讲稿要不要提前准备?官兵们问的问题要不要提前收集?”甚至有人提议在提问的人里安排几个“托儿”,以免问的问题离谱儿,回答不上来也冷场。活动组织者一席话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放开讲,真诚讲,不作秀,不糊弄。如果讲设计好的台词、搞表演式的问答,即使我们千里迢迢来到官兵身边,也走不进官兵心里,就失去了活动的意义!”

    就这样,带着对基层战士的真诚情感,8名青年典型与200多名基层官兵围坐在驻渝某红军团“红军墙”下的草坪上,话匣子很快就打开了。

    第一个提问的战士就不是个“善茬儿”,他给曾被成都军区授予“黑豹勋章”的云南某边防团“特战尖兵”李义文提的问题很生猛:“你现在那么优秀,是否也曾和我们一样,翻过部队围墙溜出去过?”提问引来一片笑声。李义文也实话实说:“翻过两次。第一次翻墙出去吃宵夜、上网,感觉很好玩,可第二天训练时自己迷迷糊糊,心里就有点后悔。第二次翻墙出去,心里总不踏实,感到百无聊赖,从此就老实了。”

    李义文继续谈着自己的想法:“作为军人,我们应该严守纪律,不翻围墙,有事请假从大门走。我理解,有本事的人,在围墙里照样有大作为,多高的围墙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脚步和梦想的实现;没本事的人,就是他走到外面自由广阔的天地里,也会处处碰到翻不过去的围墙。”一席话赢得了战友们热烈的掌声。

    在西藏军区某炮兵团野外驻训场,烈日骄阳下青年典型与基层官兵的交流更加热烈。一名士官问蒙古族军官、曾参加过“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的二等功臣巴根那:“前不久,尼泊尔发生大地震,我们西藏军区一些部队也参加救灾了。我想问,你参加了那么多次救灾,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你怕过吗?”巴根那说:“救灾时余震频发、时时有山石滚落,特别是汶川那一次,还要搬运遇难者的尸体,说不怕是假话。但一种责任、使命在支撑着我。特别是当老百姓看见我们时,那种像找到了救星一样的欣喜表情和那种信任、托付的眼神,让我变得更坚强和勇敢。另外,告诉大家一个不怕的诀窍:就是执行任务时,一直跟着你的班长、排长、连长走,跟着强大的组织,就会无所畏惧!” 

    听到8名强军青年典型真诚的讲述与回答,基层战士们交流的热情被点燃了,打开心扉与典型们热烈地聊起来。“话务连女兵的声音都像你一样好听吗?你们的好声音是怎么练成的?”“我的妻子有时也会抱怨,我常年不在家,连上街都没有人陪。对此,我该怎么办?”“今年年底,我就要面临退伍,走与留,如果是你如何选择?”“你喜欢打游戏、看玄幻小说吗?”“你如何看待当前的各种神剧、选秀节目?”各种问题纷纷抛来。青年典型的回答不装也不作:“我也喜欢打游戏,偶尔也看玄幻小说,但觉得玩电脑、看手机久了伤眼睛,所以,适可而止。”

    这样真诚的交流,一直贯穿着活动全程。一些因为站岗、执勤等没能参加交流的战士,还把青年典型们拉到自己的班里聊到熄灯。

    “苦是实现梦想必尝的味道”

    驻藏某边防团驻地偏远、交通不便、山高路险,其下属的边防连周围没有人烟,离最近的村寨也有18公里远。

    5月6日,8名强军青年典型驱车370多公里来到这里,真正感受到了西藏的苦。高原缺氧、道路颠簸不说,途中汽车爆胎,险象环生,一路还经历了四种天气:刚出发时阳光灿烂,走着走着就下起蒙蒙细雨,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大山时又下起大雪,下山来又出现浓雾。他们一路走,一路感慨高原边防官兵的艰辛不易。

    在边防团的交流,就从苦说起。党的十七大代表、全军“优秀青年标兵”、军区“优秀基层主官”朱毓姝动情地说:“在你们面前我们的故事都显得很苍白。论苦,你们吃的苦比我们多得多;论奉献,你们的奉献比我们大得多。”

    对于吃苦,她讲述了自己当新兵时每天要背4000多个电话号码、经常偷偷在小学习室背到凌晨的经历,还把自己当兵时的业务训练笔记本、自制的小卡片拿出来与官兵分享。她说:“回望追寻梦想的道路,充满了苦。但正是因为你会吃苦、敢吃苦,梦想道路的另一端,苦会变成财富、变成甘甜等着你们。”

    一名90后战士问特种兵李义文:“特种兵训练那么苦,你有没有想过放弃?你从军路上有没有过失败?”李义文用自己第一次打靶打零蛋、第一次参加比武集训空手而归的经历告诉战友,自己成长的路上也有失败。他还讲起自己参加武装越野中途放弃后的感慨:“我被车拉回驻地,睡了4个小时后,听到坚持跑下来的战友回到终点在自豪地大声呐喊,心里很不是滋味,放弃与坚持就这4个小时的差距。从此,我再没有放弃过努力,每次遇到困难和艰苦,我就想必须咬牙坚持,也许就几个小时的事。”

    党的十八大代表、西藏“岗巴营”政治教导员何正海,用自己的故事解开了战友们的“青春结”。他说:“我毕业于南京国际关系学院,梦想着毕业后能当一名军事翻译官,甚至去国外当驻外武官。可毕业后我被分到了条件艰苦的西藏乃堆拉,后来又被调到了海拔更高、条件更苦的岗巴营,心像掉进了冰窟窿。但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在这里我被身边战友一次次地净化洗礼。因为缺氧,他们中90%有脱发、掉牙、痛风等症状,服役4年以上的普遍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神经衰弱等疾病。在岗巴营,先后有31人牺牲在岗位上,还有4名来队家属长眠雪山。面对他们,我为自己的那点失意汗颜。情感上被感动,思想上被洗礼,也就坚定了我扎根边防的决心。” 

    “你们学习我们,我们也要学习你们”

    “我们拥有一样的青春,也有一样值得尊敬的梦想。为了这梦想,我们都在路上奋斗。所以,你们的奋斗,也值得我们举手敬礼、虚心学习。”来自四川南充军分区的90后女军人、三等功臣曾雪遨,讲出了8名青年典型对基层官兵的心声。

    在驻藏某炮兵团野外驻训场,青年典型与驻训官兵一起住帐篷、吃大锅菜,在烈日下、大风中操枪弄炮,感受高原官兵训练之苦;在某边防团,青年典型背着背包、扛着枪与战友们一同走了4公里多的巡逻路,感受边防巡逻之险。

    “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获得者一级军士长芮银超用自己满是老茧的手握着年轻战友们被冻红冻伤的手,动情地说:“虽然我在部队干了27年,可与我的坚守比起来,你们的坚守更不容易,更值得敬重。你们中有的老兵和我一样,在一个单位、一个岗位一干就是好多年。在这个相对浮躁的时代,这样默默无闻地坚持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你们,干两年是英雄,干五年八年是英雄,干十年几十年更是超级英雄!”

    来自成都军区某后勤仓库的二等功臣孙锡敬,将在边防巡逻路上采摘的一束野牡丹献给了边防连的官兵,并与他们深情拥抱。他与同为后勤兵的炊事班战士聊天时说:“强军大浪潮里,离不开每一朵浪花。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后勤兵的职责与担当、坚韧与奉献。我会把你们的故事带回去,告诉我们仓库单位的战友,后勤兵不要妄自菲薄,我们哪怕是只有一根撬棍也要撬开强军路上的绊脚石,就算只有一辆推车也要推出强军路上的轨迹,就算是一串钥匙,也要打开通往打赢的大门。”

    8名青年典型走一路、学一路。何正海感慨地说:“来的时候我在想,我们给基层战士能带去什么呢?回来时才发觉,我们给他们带去一点,而我们却得到了沉甸甸的收获。” 

    芮银超也感慨万千:“我心中的高富帅,现在有了新的定义,边防军人才是新时期军中的高富帅。他们高,是海拔高、觉悟高、境界高。他们富,是精神富,缺氧不缺精神。他们帅,是帅在有责任、有担当、有血性。”

不设计台词 不搞表演式问答
美军为何想在澳洲部署B-1B战略轰炸机
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