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探访民营书店

纯真年代:西湖边上的文化客厅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11 版)

    “纯真年代书吧很适合青年男女恋爱约会,很有浪漫的氛围。”纯真年代书吧总经理盛厦对记者笑言。这段时间,纯真年代书吧正播放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何处是我家》。它在很多读者眼中不止是书店,更是文化客厅。

    纯真年代书吧坐落在西湖边宝石山的半山腰上,绿树环绕。走进书吧,柔和的灯光,舒适的沙发,榻榻米……窗外可以眺望西湖的全景,只是途经200多步台阶。

    盛厦告诉记者:“读书沙龙是纯真年代的最大特色,也是杭州的文化品牌。”“纯真年代·太极四重奏室内音乐会”也曾经两次登上纯真年代书吧。西方艺术与中国古典氛围融合得十分和谐。

    “居高临下看西湖,作家带你读好书”成为了书吧的口号。一周一次的读书沙龙变得紧俏。纯真年代花样频出,设法增加活动形式,加入了英语演讲,诗歌朗诵,电影放映会等。同时,书吧开始注重营造一些浪漫的节日氛围,如,为情人节量身打造的单身交友活动,单身派对,找书友,交知己。并明确倡导“不带玫瑰只带书”。让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精彩故事。很多素不相识的男女朋友在这里结缘。

    2000年9月,书吧创办之初,我们就对定位进行了思考。“书店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图书馆又好比阅览室,酒吧等缺乏清雅的环境,”经过慎重的思考,他们决定做一家有文化氛围的书吧——到书吧看看书,小憩一会儿,喝喝茶,品一杯咖啡,甚至想吃地道的杭州菜,这些都可以实现。“读图的时代有几个人愿意读书?只有通过营造读书的氛围、提供清雅的环境吸引读者,才能维持经营。”他们最初的想法后来被印证是正确的。

    在相当长的时间,书吧的经营也受到了挑战。全天营业额仅10元——这是 “纯真年代书吧”的最低营业额纪录。那天,杭州下了一整天的雨。他们愣是没让书吧关门。

    2012年7月23日,杭州市出台政策对于民营书店拨付专项扶持资金,纯真年代书吧也在其中,并连续获得政府扶持。对此,盛厦有自己的思考:“政府拨款是雪中送炭,更是锦上添花。民营书店在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寻找自身的经营方式的转变,改变服务业态,不能把全部发展的希望寄托于政府的帮助。”

    如今,作为杭州的“文化地标”,很多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书吧的活动也成为一种独有的特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是书店主旨,书吧存在,就是一种别样的坚持。“永远保持书吧的文艺品质,给大家创造舒适的读书环境,这就够了。”

    “相信在宝石山上点亮的这一抹光亮,一定能照亮人们的心灵,苏醒沉睡的精神家园。”这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一写给书店的一句话。

    “物质社会,我们仍向往纯真年代。”

    只要看到读者,他们就心生欢喜。盛厦托付记者写下这样一句话:“来杭州,请不要忘记到纯真年代文化客厅坐一坐。”

互联网+时代,亲子阅读爸妈要补课
纯真年代:西湖边上的文化客厅
35岁《父母必读》建新媒体平台
扶持实体书店,是个好主意吗?
《被允许的不同》:高中生写作新高度
出版人重在人文情怀
“四弦散谈”
《中国历史的教训》
《二战简史:黑暗时代》
《沈从文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