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陈卓 任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2日   10 版)

    王宁武、吴佶征、池小泉,都是空军工程大学的教员,他们曾在南苏丹、达尔富尔、科特迪瓦维和,这些地方是他们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池小泉说,因为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就不再是三尺讲台上的军队教师,而是代表祖国的维和战士,更是向世界展示解放军形象的“中国名片”。

    王宁武——

    保证飞行零事故、数据零差错、航班零延迟

    “我在飞机上,听不太清楚……”电话那头能听到飞机刺耳的轰鸣声,王宁武语气匆匆,他正赶往尼泊尔。4月27日,中国空军第一架伊尔-76运输机开始投入到尼泊尔抗震救灾的任务中,王宁武就是随行的翻译人员。

    这并不是王宁武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了。“英语水平一流、干工作很细心、有点‘宅’”是很多同事对王宁武的印象。2012年,他被派往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在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里,王宁武不得不继续当“宅男”,他每天都在和航空数据“打交道”。

    王宁武在维和部队中任军事参谋一职,主要负责任务区自成立以来航空部门所有飞机的相关数据统计,他经常需要翻阅以往的“海量”资料,每天还得从各个部门收集航空数据,根据这些数据制作分析表,每月再撰写航空部门月报。这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有时辛苦几天统计了几千项数据,但因为出了一丁点差错,一切又得从头再来。

    维和期间,王宁武的工作为任务区飞行零事故、数据零差错、航班零延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表现得到了特派团各国同事的褒奖。

    吴佶征——

    工作上的失误是军人的一大耻辱

    回国已经有一年半了,但吴佶征还是喜欢在课堂上讲他的“维和故事”。每每回想起在苏丹达尔富尔联合国非盟混合特派团维和的日子,他总有说不完的感受。

    在联合国非盟混合特派团,吴佶征第一个岗位是总部运输部门轮换办公室参谋。通俗点说,就是负责各个国家轮换部队的车辆通行证申请、国际飞行登记人员名单的许可登记等。在担任轮换参谋的三个月中,吴佶征共完成卢旺达步兵8个营、总计6400人次的轮换任务。

    吴佶征平时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法希尔机场的海关和军事情报部门的工作人员。机场海关的穆巴拉克是个出了名的“刺儿头”,之前的参谋不止一次跟他“吐槽”,穆巴拉克是个难搞的家伙!

    “只要态度诚恳,语气和善,就没有办不了的事。”吴佶征坚信中国人传统的处世之道。

    一次,他驱车赶到法希尔机场和穆巴拉克协调下一批次人员的轮换事宜。“尊敬的海关兄弟,由于这次轮换人员数目庞大,随行物资较多,劳烦您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顺利登机,非常感谢!”吴佶征的话语不卑不亢,但又十分客气。

    穆巴拉克很少听到有人这么客气地和他协调工作,立马对眼前这个“中国小子”产生了好感。

    “当然可以!你会中—国—功—夫?!”他饶有兴致地和吴佶征聊起来。

    一看疏通了穆巴拉克这道“关卡”,吴佶征心里有了底,接着跟他讲起了中国功夫的故事。从那以后,吴佶征就和穆巴拉克成了好朋友。以往需要当天用的文件,当天去盖章。现在,可以把计划内的轮换安排送到穆巴拉克那里,提前盖上法希尔海关的印章,这就给吴佶征省了不少事。

    吴佶征脸庞清秀、谈吐文雅,看上去有些“柔弱书生”的样子。但简单一接触就会发现他身上军人特有的刚毅和果敢。

    从轮换办公室参谋转岗至尼亚拉联非达团南区司令部作战参谋,吴佶征成为尼古尔上尉的新搭档,具体负责南战区作战部队的作战行动和重大事件的核实上报。

    有一天,大大咧咧的尼古尔上尉把当天需要及时上报的作战行动统计表弄丢了。刚从外面回来的吴佶征一听,大为光火,向尼古尔上尉发了一顿脾气:“您怎么可以把报表弄丢了,工作上的失误是军人的一大耻辱!”

    尼古尔上尉没有想到,外表看上去柔弱和善的吴佶征对工作如此认真负责,他的心中除了深深的愧疚以外,也对中国军人的敬业精神和认真态度肃然起敬。

    池小泉——

    中—国—池,欢迎你再来

    科特迪瓦在法语里的意思是“象牙海岸”,因为这里曾是象牙贸易的集散地。但空军工程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池小泉2011年来到科特迪瓦时,却没有看到繁荣美丽的异域风光,相反,眼前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科特迪瓦——街上是衣冠不整的士兵、被洗劫一空的商铺,零星还能看到死因不明的尸体。

    池小泉的军衔是中校,在阿比让观察队里算是维和人员中的高级军官,可在业务上他仍然需要向队里的外国上尉请教。池小泉熟悉业务很快,不到一个月他就开始担任G4(后勤官)、G6(补给官)、G7(福利官)的职务,负责队里的财产安全和必需物品的申领。

    “在这里,我们的每一句话、每一次行动都代表着祖国!”谈及和各国维和人员的交往池小泉感触颇深。一次,在阿比让进行武器核查时,核查小组除了联合国的维和警察和军事人员外,还有法国海关人员,他们专门负责清查有无禁运商品出入科特迪瓦。就在核查快要结束时,一名法国海关人员把池小泉叫住,问他的头盔是不是中国产的?

    冷不丁冒出这样一个问题,池小泉有些发懵。但他很快反应过来,反问道:“你在什么地方看到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池小泉坚决的态度让这个法国海关人员没有再纠缠下去。

    池小泉回忆说,在当时,如果说是中国产的,那么当天的报告中一定会写到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中国在给科特迪瓦运送军用物资,那势必会在国际上给我国带来负面影响和外交上的被动。

    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执行任务,池小泉总想着能为这里的“老百姓”做点什么。可他第一次接触当地的阿肯族人时,他们却用近乎仇恨的语气称呼他为“晋江”。

    这是怎么回事?池小泉从前几批次的中国维和人员口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曾经有个福建晋江的商人在科特迪瓦做生意,这个商人以次充好,欺骗了当地的阿肯族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从此“晋江”在当地就成了中国人的标签。了解情况后,池小泉每每遇到当地人都要不厌其烦地解释:“中国那么大,不是所有人都这样。”

    工作之余,池小泉经常去附近的法国语言学习中心学习法语。有天下午他叫了一辆出租车回家,到站后却发现一个十分尴尬的情况——身上没带钱!池小泉非常不好意思地作了解释,希望司机能允许他下车回去取钱。然而,司机一言不发地离开了。

    第二天,池小泉借了一辆自行车,把钱和一些小礼物送到了10公里外的出租车公司。司机看到他后十分意外,有些难以置信地说:“中国人还是讲信用的嘛,没想到你还特意送过来!” 

    一年相处下来,当地人了解了池小泉的为人,也慢慢改变了对中国人的看法。在池小泉回国的时候,一些当地人操着不流利的汉语和他告别道:“中—国—池,欢迎你再来!”

不设计台词 不搞表演式问答
美军为何想在澳洲部署B-1B战略轰炸机
他们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好样子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