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热线纪事

考试季 泰州团组织送减压良方

特约通讯员 郭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4日   04 版)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团泰州市委推出12355轻松备考“2.0版定制化服务”,为孩子和家长寻找减压良方,帮助孩子和家长舒缓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态。

    从2010年开始,团泰州市委每年都会开展12355轻松备考公益活动,只是往年采用公益讲座的形式比较多,讲座的受益面虽大,对心理过度焦虑的孩子效果却不明显。越来越多的12355热线求助电话让团市委思考,如何探索出一种有效的减压方式,设计减压菜单,注重活动的场景性、表达性、体验性便是今年的新特色。

    “当下考生最需要的是提升学习信心,调整考试前、考试中的心理状态。我们要做到有同理心,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要把自己置于备考的场景中,思考他们的真正需求,得出结论后,再像专家一样采取行动。”团泰州市委副书记殷俊说。

    团泰州市委设计出的12355与你同行减压菜单内容包括公益讲座、亲子减压游戏、团体沙盘游戏、个案辅导、家长沙龙、户外拓展等多款“配方”,从原来的校内减压向校外拓展。

    在心灵乐园——泰州市城西街道海阳社区,田家炳中学的8名重度焦虑考生已经历了11次团体沙盘游戏,考生们对这种“表达性”的减压很认同,每一次的团体沙盘游戏都很愉悦,家长和考生们对此一致点赞,希望能保持一周一次的频率。

    于建斌一开始做沙盘减压的时候是排斥的,他希望将更多精力放在复习上,但又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整天慌乱不安,患得患失,不知道该复习哪门功课好。晚上很累,很想睡,可是一想到别的同学还没睡,自己又不敢睡。家长送他过来的时候,他表现出明显的不配合。但随着游戏次数的增加,他与心理老师之间建立起了稳定的咨访关系。一次游戏结束后,心理老师给他做了一次催眠,尽管只睡了10分钟,他却觉得睡了一个小时那么久,而且醒来后浑身充满了活力,现在的他已经能够及时排解负面情绪,也度过了学习上的“高原期”。

    团泰州市委对拨打12355热线的求助考生进行分类,对需求接近的考生“量体裁衣”,通过与专业的户外拓展公司合作设计适合考生的“体验性”项目,让考生能够宣泄负面情绪,恢复心理平衡 。刘伟每到考试前夕,就会失眠、紧张、焦虑,本来成绩优秀的他一度每次模考都不尽如人意。这次报名参加户外拓展,在阳光和汗水里浸泡过后,他觉得所有压力都消失了,他喜欢这种宣泄的感觉。

    12355与你同行公益活动,除了让考生释放压力外,也缓解了家长的焦虑。团泰州市委邀请心理专家、营养师举办“考前家长如何做”“考前饮食十大注意事项”等公益讲座,家长们参与度很高,仔细聆听、认真做笔记。孙桂平的女儿今年高三,孩子有时候有些小情绪,孙桂平说老师教了她很多方法,她在尝试运用中也越来越理解女儿,现在她和女儿的相处比之前轻松多了。

    为了让12355轻松备考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团泰州市委还与泰州学院、泰州市心理协会合作,在海阳社区、高桥社区等18家社区设立心理减压室。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介绍,备考减压是很专业的事,必须有更多的专业力量参与其中。备考减压也是很重要的事,关系到考生的前途和未来。因此,团市委把备考减压当作对自己的考试,不断寻求有效的新方式、新方法,大力引入专业力量、专门人才,希望帮考生度过人生的重要关卡。

走出流浪儿童“屡送屡返”怪圈现曙光
“类家庭”模式尚存完善空间
西北工业大学打造“学生百家讲坛”
唐山征集青少年十万青春梦想
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应避免几个问题
考试季 泰州团组织送减压良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