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迎接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系列报道

听!嘹亮队歌唱起来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01 版)

    “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这样勉励全国少年儿童。

    在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下,各级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立志向,我们是光荣的接班人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传承无限光荣……”在江苏徐州市民主路小学五(7)中队开展的“致以崇高的敬礼”少先队活动课上,队员们正在讨论着党旗、团旗、队旗之间有哪些共同点。

    “红旗小队”的队员们娓娓道来:“三面旗帜都是红旗,红旗象征着革命胜利……团旗和队旗上都有五角星,你们知道五角星代表什么吗?”“中国共产党!”全体队员齐声应答。“是的,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并委托共青团直接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所以,少先队员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好少年!”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全体队员面向党、团、队三面旗帜庄严宣誓,铮铮誓言响彻校园。

    多年来,少先队牢牢把握组织属性,努力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听党的话、跟党走、热爱党、拥护党,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过去的五年间,全国少工委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地少先队员纷纷行动起来:“六一”儿童节,队员们学先锋、找榜样,学习时代先锋和英雄少年赖宁等榜样人物,争当好队员;“七一”党的生日,队员们聚集在光荣的旗帜下,和党员、团员大朋友共话成长;暑假里,队员们组成“红领巾寻访团”,追溯党的历史,寻找优秀党员的光荣足迹;“十·一三”建队纪念日,队员们了解身边普通党员的感人事迹,以“寻访、记录、感悟”的形式,感受党对少年儿童的爱和关怀……

    在一次次主题鲜明的少先队活动中,少先队员们对党的朴素感情越来越深,对少先队组织的归属感、光荣感也越来越强。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北京市翠微小学的校园里队旗飘飘、队歌嘹亮,“红领巾心向党——感受你的爱”大队主题活动正在进行。

    “她是谁?”“航天英雄刘洋!”大屏幕上显示出一张张人物图片,少先队员们兴奋地抢答着。他们还通过故事、动漫、歌曲、舞蹈、情境剧等形式,为大家介绍自己最敬佩的时代先锋:从好少年赖宁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从牺牲自己救护少年儿童的农村老党员彭秀英奶奶到深入大山支教的老师……孩子们被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事迹和高尚品格所感动,“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的决心和信念在他们心中萌发。

    有梦想,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在山东青岛市平安路第二小学里,有一个由队员们自发组建的“追梦播客团”。每逢节假日,队员们都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走进政府机关、学校企业、街道社区、建筑工地、人文景观等地方。“你们在找什么?”“中国梦!”每当有人问起,孩子们都会兴奋地回答。

    “追梦少年”在行动:他们用相机、DV拍摄家乡的变化和祖国的发展,用手中的笔记录各个领域优秀党员、先进人物的梦想和付出的努力……在追梦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在发展,也了解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近年来,按照全团“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全国少工委在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少先队员们“讲述中国故事”“体验中国发展”“讨论中国现象”“漫游中国未来”,积极争当“中国梦好少年”。

    美好的“中国梦”让少先队员们备受鼓舞。孩子们意识到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于是,他们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追求和职业规划,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

    陆佳怡是上海市洋泾中学的一名少先队员,同学们都称她为“小飞鱼”。7岁开始练习游泳的她,梦想是成为奥运冠军,为祖国争光。为了这个梦想,陆佳怡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每天都坚持训练。

    游泳训练没有耽误陆佳怡的学业,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带着“优秀毕业生”的荣誉升入中学后,她曾取得全年级第一的成绩,也荣获过一等奖学金。

    有梦想就会有创造,有梦想就会有希望。少先队员们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不断锻炼各方面的能力素质,培养良好的思想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四川省乐山市实验小学“梦想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一起许下了“中队梦想”,制定了“梦想规划”,共同踏上了“梦想之旅”。每年“六一”是队员们最快乐的日子,他们把自己的梦存入学校的“梦想银行”,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里为之努力。大队辅导员张玺说:“孩子们的梦想学校会为他们保存。若干年后,当他们回来,看看儿时的梦想是否实现。这将是一种无声的激励,激励着他们长大后在祖国的各个地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树美德,核心价值观记心中

    在江苏南京市鼓楼区芳草园小学开展的“核心价值观记心中”少先队活动课上,孩子们在一张张小卡片上写下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公正就是评选时不能看在朋友关系上投票,要看他是不是真正做得很好”“爱国就是出去游玩时不乱丢垃圾”“在课堂上好好听讲就是敬业”“友善就是同学摔倒了,赶紧把他扶起来”……

    “原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做好身边的小事!”孩子们兴奋地喊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少先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教育引导少年儿童认知、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

    在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上,队员们熟记熟背核心价值观内容,并逐步理解和践行;在“选树最美少年”、“争当美德小达人”、“说优点、讲不足,手拉手、同进步”等活动中,队员们学习“16字”要求,展开了勇于争先、你追我赶的竞赛;在课外时间,队员们学习雷锋精神,组成小小服务队,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给清洁工人帮把手,将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如何才能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呢?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少先队把核心价值观的大道理转化为一个个可亲、可学的人物形象,号召少先队员们在学习榜样、争当榜样的过程中,牢记并践行核心价值观。

    在广东省海珠区红棉小学四(4)中队开展的“敬业,从现在做起”活动中,队员们手拿稻穗,一起分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爱国奉献、全心投入农业科技事业的感人故事;通过采访身边的劳动模范,明白了在平凡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来到父母的工作场所,零距离体会父母劳动的辛勤……一个个榜样人物激励队员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努力目标,也要在少先队的岗位上更好地为集体和他人服务。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级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优秀文化在我身边”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广大少先队员树立文化和民族自信。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的队员们行动起来,参加一项传统民俗活动,参观当地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情,做一次文明宣传员,讲美德故事,诵经典诗词,在了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滋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贵阳:85岁老师与学生重温上课情景
听!嘹亮队歌唱起来
中国“创二代”进入接班高峰期
首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礼举行
统战“新思维”:超三成网民认为应重视青年力量
祖国召唤“快到碗里来”,留学青年怎么说
西藏:地震安置点内的“快乐园”
我们回不去的大学——毕业季的温暖漫画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