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麻痹大意是教学设备安全的最大隐患

曹灿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0 版)

    据媒体报道,5月9日傍晚,巫溪一位高一学生在打篮球的过程中,不幸被突然倒塌的篮球架砸中,送医抢救无效后,不治身亡。

    无独有偶。5月6日下午4点,株洲醴陵市王坊镇联盟中心小学发生一起意外,一名6岁的学前班小朋友,在教室与其他小朋友玩耍时,被教室一台落下的电视机砸成重伤致死。

    短短4天时间里,中小学校园内就发生了两起教学设备致学生死亡的不幸事件,实在令人深感意外和痛心。

    近些年来,仅从学校篮球架来看,就发生了好多起安全事故。2004年一名少年在北京邮电大学篮球场打篮球时被倒塌的篮球架砸中不治身亡;2008年,呼和浩特市一初中生被篮球架砸死;2011年,江苏省昆山市一高中生,躲闪不及被倒下的篮球架砸中离世;2012年,海南省东方市一小学生因被学校操场倒塌的篮球架砸中丧生。

    对于这些事故责任的追究,学校和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会有一个明确的结论,暂且不说。然而,造成教学设备发生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是什么,笔者认为有必要分析,以此警示众人亡羊补牢。

    教学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的偶然,其实就是学校领导老师安全思想麻痹大意的一种必然。试想,学校教学设备在学校长时间存在,老师学生经常使用,如果学校领导老师安全意识稍微强一点,就会对这些教学设备定期定人检查,对于有问题的设备,就会或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或予以封存或销毁,而不至于“视而不见”。

    麻痹大意是学校教学设备安全的最大隐患。尽管这只是小概率事件,但任何一点疏忽大意,对家庭来说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应该肯定地说,近几年来,各地学校领导和老师对于学校安全工作问题的解决还是比较重视的,但在消除学校教学设备安全隐患方面,还确有提高其思想认识、举措细致管用且常态化的必要。

    保障学校教学设备安全,就要防止看似偶然因素导致的意外之祸。比如,学校教学设备上一条破损的电线、一颗摇摇欲坠的螺丝钉、一个没有门盖的电源开关,对于这些看似都是无关紧要的琐碎小问题,而往往就在酝酿惊人的安全事件。

    保障学校教学设备安全,还要解决学校的一些特殊装备采购安装与日常维护和使用“三张皮”的问题。有的学校特殊教学设备,现状是采购与维护和使用三个环节,在学校内部处于脱节状态。比如,篮球架的采购有的地方由学校当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后勤管理机构负责,使用过程变成了学校体育部门,而维修则要请经销商来实施,实际使用器材的一线教师和学校工作人员根本难以对付。在这样一种特殊状况下,学校领导老师更不能麻痹大意,更要经常检查,分清责任,协调处理,切不可不闻不问让其变成“三个和尚没安全”。

    保障学校教学设备安全无小事,任何重视和强调都不为过。不过,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学校领导老师心中有安全意识不麻痹大意、及时排查定期检查。有时,学校领导老师的一个小小的思想意念认识的兑现,一个小小的防漏补缺举措的落实,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作者为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公务员)

中职能否撑起制造强国之梦
麻痹大意是教学设备安全的最大隐患
考场规定过于严苛 女生内衣招谁惹谁
今天,我们该倡导什么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