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统战“新思维”:超三成网民认为应重视青年力量

本报记者 庄庆鸿 实习生 周婉娇 舒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01 版)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5月18日~20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层面首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表述、新思路。

    中青舆情监测室作了相关的抽样监测,数据显示,就这一问题表态的网民中,约六成支持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超三成网民(31.2%)认为,统战工作中应重视青年力量。

    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要“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中青舆情监测室在新闻、微博和博客论坛平台上,随机抽样分析的2000条网民留言显示,60.5%网民支持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应“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同时,16%的被抽样网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统战重点人群,实质上是强调了对人才和知识的重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

    比如,网民“Zhangyze张轶_Ustc”认为,统战工作的智慧在新时期魅力彰显:“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调动最大的积极性。”网民“百灵”慨叹:“人才集聚,国家才会发达兴旺。”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统计还显示,23.6%网民期待“团结能力突出的党外人士,在国家建设中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比如网民“感悟留言”认为,统战工作的重心有所调整,符合中国发展的需要,是从量的团结提升到质的飞跃:“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人才与科技的竞争,特别是那些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高科技术项目。”

    除了经济贡献,网民“lyhqhb”期待优秀的党外人士,在打击贪腐、社会监督上发挥作用;网民“陈晓阳改革”则建议在建言献策中要落实“言者无罪”:“要真正做到尊重包容知识分子,应该让他们敢于说话,要容得下不同声音。”

    一名论坛网民“hao13243546”还呼吁,选拔人才应该“调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努力建设好祖国,才能形成大统战。”

    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统计显示,31.2%网民认为,在统战工作中,最应重视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的青年力量。如网民“乞儿”认为,党外青年的创造力与影响力很强,“国家需引导与挖掘他们的潜力,为国家的发展输入新的血液”。

    正在创业的青年网民“歌声悠扬”的期待是,统战“新思维”能给青年带来“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平台,也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去创新,去服务正在发展崛起、更文明健康的社会”。应届大学毕业生“玛丽MARY”深深感到今年就业的严峻形势,她在评论中写道:“充分就业才会给年轻人更多发展的平台”。

    “年轻人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定调大统战将工作重点放在新生代力量,可谓高瞻远瞩。”不少网民这样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24%网民认为,在团结有识之士、求同存异的同时,也需要依法打击网络传谣等违法行为。

    武汉大学教师陈国恩表示:“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和平崛起’。有此共识,才可以求同存异,但对犯法的传谣者要坚决打击。”网民“有所发现”也提醒:“团结统战的政策,并不代表需要团结的群体从此有了‘犯法免罪、传谣无罪’的金牌。”

贵阳:85岁老师与学生重温上课情景
听!嘹亮队歌唱起来
中国“创二代”进入接班高峰期
首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礼举行
统战“新思维”:超三成网民认为应重视青年力量
祖国召唤“快到碗里来”,留学青年怎么说
西藏:地震安置点内的“快乐园”
我们回不去的大学——毕业季的温暖漫画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