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必夸大监狱廉政教育的作用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6日   02 版)

    在高墙内搭起“讲台”,由服刑人员当“教员”,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到监狱做“学生”以接受警示教育——近日,湖北省十堰市70余名重权在握的市直部门“一把手”及其配偶分别走进该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监区”体验,聆听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感受“高墙下”与“铁窗内”的人生落差,领悟“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长江信息报》5月24日)

    官员体验牢狱生活,这个可以有!有网友认为这是形式主义,这未免有点苛责,因为要说这些官员完全不受触动并不符合实际——那些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很多是参观者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老熟人,看到自己的“前任”戴着手铐露脸“上墙”,一定会在心里引以为戒,“不能栽跟头”。

    不过,参观过监狱、体验过牢狱生活,是不是就一定廉洁奉公且不贪不占?未必!参观监狱在不少地方已成常态,但参观者仍然不乏贪腐的。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任书记时,就对“监狱反腐”教育这一形式特别重视,在当地一所监狱设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还亲自揭牌。反讽的是,落马前不久他还带人到该基地,听服刑者剖析思想蜕变、走向犯罪的过程。

    官员参观监狱之际,通常颇受震撼,但这种震撼未必能持续很久。有学者直言不讳地说,“将官员带到监狱去,吓唬他们,效果只能保持3天——然后他们就忘了!”也许过不了几天就忘得干干净净,然后欲壑难填,该腐仍然腐。

    某些官员在听服刑者剖析思想蜕变、走向犯罪的过程之后,不是痛感必须收手,而是吸取其“教训”,贪腐时更加隐蔽;被发现后狡辩,更懂得推脱责任。若如是,则所谓“接受教育”就适得其反。这说明,体验重要,什么样的体会也重要;参观重要,什么样的观后感更重要。

    监狱教育可以有,但不必夸大其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加强权力监督,加强制度性建设,强化权力在运行过程中的规范。此外,对于权力腐败还须进行严厉惩处,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反腐。诚然,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需要创新,编织制度篱笆不可或缺。许多时候,制度建设更重要,如果推行了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组不组织官员参观监狱也就无所谓了。

高考励志标语励的什么“志”
“京A”车牌何以牵动政商
孙儒僩和李其琼的一辈子
有一种“不愿子女从事自己职业”是矫情
不必夸大监狱廉政教育的作用
某些私立医院网络部:专责“钓”患者?
纳什走了,情商和智商还会博弈下去
正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