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走进南京大学

互联网创造机会 挺住梦想才能实现

本报记者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6日   09 版)

    “问题大到未来地球再增加两摄氏度人类会怎么样,小到‘单身狗’怎么找到女朋友。这其实都是商机。”5月18日,南京大学“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全国巡讲第二站的现场,南京大学校团委组织部、实践部长朱晓雪的话,引发台下一片笑声。

    “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 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得到共青团南京大学委员会大力支持与承办。活动主题为“互联网+微创业”,希望通过活动寻找好的微创业项目,活跃高校创业氛围,给予大学生创业者以扶持和指导,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业行动。

    擎盾创始人梁雁圆在观看《复仇者联盟》《变形金刚》等大片时发现了一个问题:机器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知识。那我们能不能通过计算机去处理海量的数据、挖掘知识,为人做决策、做服务呢?

    从南京大学教育数字媒体支持工程专业毕业后,他的团队专门为政府提供信息化的检索。以前需要人工收集的信息,都可以实现机器收集、机器自动分析。以此作为主打产品,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

    一路走过来近3年,最难的时候,企业只剩下4个人,半年的时间没有发出一分钱工资。但他们没放弃,继续沉下去做技术研发、打磨产品。坚持了三四个月,路又走宽了。今年,梁雁圆计划将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在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孙俊华看来,“互联网+”正在为梁雁圆这样的年轻创业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条件。他回家和岳母交流,很多老人家懂得他都听不明白的炒股专业数据,全是从网上学的:“互联网+”为个人的需求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原来被大型商家垄断的客户正在转变,每位创业者都很容易接触到客户。”孙俊华说,“新的互联网时代,我们有了无限的创业机遇,大家每天都有大量接触商业平台的机会。”

    颠覆可以在各行各业发生。“包子哥”刘伯敏与一家传统包子连锁商携手,在一年的时间内,发展到200家店。作为唯一的学生去参加“江宁区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时,他向其他企业家候选人交换名片,回来后一条条编辑短信:“我是创业的大学生,希望在创业的道路上能够得到您的支持和帮助。”他获得了其中一位每年10万元的订单合作。

    “八天在线”创始人顾问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这位挑战杯大赛的前冠军毕业后在江苏省低碳研究中心做到了技术主管,2012年9月决定创业。以前的同学看到他骑着两轮电动车在学校里送货,都觉得他“脑子坏掉了”。

    顾问设计过数家大企业的生产线,深感有必要颠覆传统的仓储方式。经过艰苦的技术准备,包括两到三年的物流分析和不断定位,“八天在线”终于上线。在这里,校园仓储和订货变得十分智能。目前已经覆盖300所学校,在全国有200多个小型仓库和10个大型仓库。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当今互联网生态和创业生态不断融合并发生巨变,‘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就是一个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和强调个性和创意的创客精神的平台。”

    “我们要助力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成为未来的上市公司总裁。”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对台下的青年说。广发证券作为一家刚成功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的境内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商,将凭借国内领先的专注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以及对各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深入分析研究,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学生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

    为了让更多创业新锐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活跃校园创业文化氛围,2015年5月至11月,“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还将在上海、广州、长春、西安、杭州、武汉、大连等地名校举办。

海外创新公司回归将成浪潮
老师,我不是你的廉价员工
高校创业教育中心是育人非育项目
五成广东本科生想创业 实践比例不足1%
互联网创造机会 挺住梦想才能实现
图片新闻
KAB创业俱乐部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