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养老院安全:规范与现实距离有多远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5 版)

    5月25日晚,河南省鲁山县的一个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目前,火灾已致38人死亡。目击者称,有10多间房子被烧毁,大火燃烧了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这些本该安享天年的老人,或许已经坦然接受了衰老与疾病的困扰,却无法预料火灾这种突如其来的惨剧。据报道,失火原因与线路老化有关。这起火灾无疑促使人们审视养老院的安全防护问题。

    遭遇火灾等意外伤害,老年人的风险抵御能力较低,这本应该是一种常识。然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或许很简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往往很困难。养老机构的安全防护甚至成为一种“世界难题”——仅在2014年,就有韩国爆出国内有一半养老院不符合安全标准,而当年1月,加拿大一养老院火灾致30余人死亡。在国内,养老院遭遇火灾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中国正逐渐步入老龄社会,在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下,这种危机如果不及时化解,就有可能导致更多的悲剧。

    对养老院安全防护的要求,有关部门在制度设计上可谓相当重视,出台了许多标准性文件。民政部在2012年发布的《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行业标准中,除了提出九个方面的要求,还引用了十余项规范性文件。住建部于2014年实施的《养老设施建筑设计规范》中,更是明确提出养老设施用房建筑的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河南起火养老院的“铁皮泡沫屋”显然不符合这一标准。

    问题再次出在规范要求与实际执行的差距上。跟很多违规项目一样,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养老院,如果不出火灾,可能会继续“安然无恙”地生存下去。监管部门如果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着明细的规范不执行,就是放任违规、无视安全隐患。况且,目前养老市场已经成为“卖方市场”,很多迫切入住养老院的老人,根本没可能“挑选”,完善养老机构的监管迫在眉睫。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这所养老院属于民办养老院,火灾难免让人联想到养老院的“公私”差距。各地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因为物超所值而门庭若市,数量上根本无法满足社会需求,甚至某一线城市还曝出了公立养老院入住要排队100年的新闻。各地的民办养老院尽管良莠不齐,却成为老年人退而求其次的必然选择。其中,不乏一些经营不善,不管是服务标准还是安全设施,都达不到要求的养老院。

    在2013年的《河南日报》上,就有该省民办养老院运营步履维艰的报道。与其他出现安全问题的机构不同,民办养老院设施不完善,不光因经营者经营不力,还因为养老院不得不面对的“生存压力”。毕竟,民办养老院不是慈善机构,如果不探索一条适合民办养老院的经营路线,一味地高标准、严要求,未免在执行时遭遇挫折。比如,最为现实的问题之一,就是关闭了那些不合格的养老院,那些老人怎么办?

    无论如何,事关安全大事,养老院不能有“公私”之分,这固然需要监管部门持之以恒的监督执法,但也离不开养老院经营者的内在动力。政府在鼓励民间资本养老的同时,应当切实出台支持措施,缓解民办养老院的经营压力。目前,很多民办养老院还是享受不到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一些扶持措施出台后,因门槛过高而成为了缺人领的“赏金”。规范和促进民办养老院发展,需要胡萝卜与大棒的配合,积极鼓励与严格监管都要拿出行动来。

杨宏高父子千里感恩记
养老院安全:规范与现实距离有多远
海军两名飞行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壮烈牺牲
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增加58.1%
解放军首届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举行
马云: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
教育部:高校在校生十类情况不得转学
中国高净值人群首超百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