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

“一带一路”“亚投行”再成高频词

本报记者 陈婧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7 版)

    5月25日~26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会议上,“亚洲”、“一带一路”、“亚投行”等近两年来在各个国际场合频频出现的“高频词”,在此次年会上继续成为热议焦点。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都要支持的愿景。这一计划毫无疑问将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红利。”

    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认为,当今世界的经济和贸易增长潜力主要在于亚洲,亚洲将会决定21世纪人类命运的走向。他说,随着“一带一路” 的落实,它会永远地改变亚洲、改变亚洲与世界的关系。“亚投行”则是一个重要的创意,在未来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它会是一个重要的源泉。

    土耳其前外长亚科什,则更愿意从中国文化传统的角度来理解“一带一路”战略。他说:“中国传统是基于几千年历史形成的,中国的思想有着很强的历史纵深。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了中国几千年的思想沉淀,显示了中国从历史宏观角度看待问题的思路。”亚科什认为,即使是在几千年后的今天,形成古代丝绸之路的动因依然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交融的渴望依然存在,现在正是焕发丝绸之路生机的最佳时机, “一带一路” 倡议将为本地区国家提供一个增强相互依存度的非常好的平台。

    在发言中,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重申了俄方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态度,并表示期待中俄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从而获得双赢。

    孟中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孟加拉王国外交部前国务部长乔杜里认为,亚投行是促进亚洲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创新尝试。他说:“二战结束已经70年,但非洲和东欧一些国家依然没有走上发展的道路,部分原因在于世界银行的贷款措施有一些不切合实际之处。亚投行的出现,恰好可以弥补现有机制的不足。 ”

    此外,中方提出的“加强经济合作、以发展化解安全难题”的观点,也得到与会者的广泛响应。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来自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的威胁。对于打击恐怖主义,各方要有坚定的政治意愿,并主动进行相互协调和合作。不仅如此,在打击极端主义时,更要集中力量解决恐怖主义根源——包括贫困、腐败、歧视、教育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等。巴拉克说,从根本上来说 ,消除极端主义的最主要方式,就是促进发展,通过推动经济发展来消除恐怖主义土壤。

    “亚信”是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磋商的论坛,最早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亚信”的主要目标和宗旨,是通过制定旨在增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信任措施来加强合作。本次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是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共有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及部分域外国家的前政要、知名智库、社会团体和媒体代表,以及驻华使节等约400名中外代表与会。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3×3”新模式拉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亚投行”再成高频词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解读打工度假签证
日本笼络太平洋岛国别有用心
2015年“汉语桥”柬埔寨赛区比赛结束
政坛黑马成功逆袭凸显波兰社会人心思变
墨西哥出租车司机抗议Uber不公平竞争
伊朗“新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