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西峡“代理妈妈”活动持续13年

“她带我走进了一个新世界”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杨文甫 封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8 版)

    “六一”儿童节临近,河南省西峡县的“代理妈妈”们正商量着举办一场与贫困孩子的“一对一”帮扶活动。

    自2002年起,西峡县发起了“代理妈妈”公益活动,将目光聚焦在当地贫困孩子身上,使之能够重温母爱、享受亲情、健康成长。13年间,从当地县领导到普通百姓,来自各行各业的“代理妈妈”已达1200多人;13年间,用于登记2335名孩子信息的档案登记卡,已经累计了厚厚的30本。如今,他们“代理”的孩子中,在校中小学生1413名,在读高中生169名,已有273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480名走上了工作岗位。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这些“代理妈妈”中,有的家庭并不富裕,有的并不缺少孩子,有的还是未婚少女。他们不是孩子的亲生父母,却担负起关爱贫困孩子的义务,与他们代理的“儿女们”写下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代理妈妈”成“妈妈”

    “在小学三年级之前,我从来没有叫过‘妈妈’。”娜娜说。

    娜娜是一名弃婴,小时候被西峡县回车镇一位老人在田里捡到后带回家抚养长大。尽管家境很贫困,老人和自己的儿子为了抚养娜娜却倾尽全力。

    今年24岁的娜娜,如今已是当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有着自己美满的家庭和事业。在娜娜看来,这一切都源于在小学三年级遇到了自己的“代理妈妈”——余慧琴。

    2003年,余慧琴被在县妇联工作的朋友拉去帮忙开车,到回车镇走访贫困儿童的家庭时第一次见到了娜娜。

    “第一次见到她,瘦瘦小小的,蓬头垢面,家里的状况让人很心酸。”回忆起第一次和娜娜见面的情景,余慧琴记忆犹新,她当即决定“代理”娜娜。

    从此,娜娜被余慧琴接到了自己创办的西峡县育慧学校里上学。12年里,每逢节假日,余慧琴都会把娜娜接回自己家,为她换洗衣服,给她辅导功课。从2010年开始,余慧琴将自己创办的合作社交给娜娜管理。解决了娜娜的工作后,余慧琴又忙着替她把关找男朋友,为她缝制嫁衣,置办嫁妆……

    “第一次向余妈妈喊出‘妈’这个字的时候,我的心里跟晒了太阳似的,很温暖。她带我走进了一个新世界,让我有了新生活。”从“代理妈妈”到“妈妈”,在娜娜看来,余慧琴给了自己完整的母爱。

    像娜娜一样幸运的孩子还有很多,12年来,余慧琴每年都会成为10多名孩子的“代理妈妈”。每逢节假日,她的家里都会充满这些孩子的欢声笑语。“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一群闺女儿子,这是一种享受。”余慧琴笑言道。

    80后的“年轻妈妈”

    在西峡县的“代理妈妈”中,有一群年轻的80后,她们有的刚刚当上母亲,有的还在享受单身生活,也毫不犹豫地承担起了一个“母亲”的责任。

    在西峡涵朋传奇服饰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公司创始人白雨涵和别晓朋。两个年轻姑娘经营这家公司已有3年。

    “我是西峡的媳妇儿,创业遇到困难时,是西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现在也该我们回报社会了。”从2014年起,白雨涵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代理”了36名贫困儿童,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到丹水镇去照顾“代理”的孩子。

    刚做妈妈不久的乔丽丽,是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尽管她和丈夫每个月的工资只有3000元左右,但依然主动认领了两名孩子。“其实孩子们在义务教育期间的花费并不高,我少买两件衣服就可以供他们上一年学,怎么说都是值得的”。

    在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做“代理妈妈”的不止乔丽丽一人。该公司董事长程武超说,职工默默地做“代理妈妈”,在公司已经不是新鲜事儿,“我为公司的这些职工感到骄傲”。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这群80后的“代理妈妈”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孩子们帮助,也关心这些孩子的精神健康。“这些孩子因为多是孤儿或是单亲家庭,容易封闭自己,产生自卑的情绪。”乔丽丽说,有机会时,她希望能带着孩子们到景区走一走,看一看,让他们开阔心胸,更多感受生活的乐趣。

    “我们坚持了下来”

    “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要长久坚持做一件好事就不容易了。很幸运有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坚持了下来。”西峡县妇联主席靳麦勤说。

    2002年,为救助因贫困而濒临辍学的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西峡县开启了“代理妈妈”活动,靳麦勤带着妇联的工作人员开始在全县排查,把所有面临辍学的孩子全部统计出来。

    在县妇联的宣传和带动下,西峡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加入了进来,纷纷成为“代理妈妈”;龙成集团、宛西制药、西排公司等多家企业和个人当上了贫困孩子的“代理妈妈”;西峡爱心车友会、西峡爱心志愿者协会等一批专业的公益组织也陆续加入到“代理妈妈”的团队中……

    一项活动,为何能坚持13年?靳麦勤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他们建立了一系列跟踪管理及服务督导措施。

    在县妇联办公室,记者看到,每一个孩子的自身情况、家庭情况、在校表现和“代理妈妈”的基本情况均被详细登记在册,档案登记卡已经累积了厚厚的30多本。

    此外,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要求每个代理孩子在每学期初都要给“妈妈”们写一封感谢信及学习汇报信;乡镇妇联每学期都要到辖区的代理孩子家中做一次家访,并到学校班级做一次校访;乡镇妇联要以信函或电话形式征求一次“代理妈妈”对“代理孩子”的要求和希望……以此搭建“代理妈妈”和孩子之间的桥梁。

    “我们相信,有了制度的保障和爱心的不断延续,‘代理妈妈’和‘儿女们’带来的感动,会随着一次次由陌生到亲情的牵手持续传递。”靳麦勤说。

中国民间救援组织为何陷入“孤岛”
国内佼佼者海外救援为何效率打折
“她带我走进了一个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