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六安有三个产业升级的方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1 版)

    正略咨询总裁 赵民

    3年前我们在广东揭阳做了一个项目。揭阳在广东省东部,相对落后,地方财政收入少,但是老百姓很有钱。他们最大的产业,是各种厨房里面用的不锈钢锅碗瓢盆,占了整个中国大概60%~70%的市场份额。换句话说,做锅碗瓢盆的外企,要进中国这个市场,就必须和揭阳的企业合作。

    对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拿出了一个简单的方案,这个方案总的来说是三句话:

    第一,转型升级必须依靠资本推动。我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一个金属行业的产业升级投资基金,基金的主体资金来源全部是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机构。第一期募集资本10亿元人民币,第二期募集资本30亿元。然后由这个基金来支持完成了后面的一系列投资。

    第二,产业升级的目标一定是对接国际最高水平。经过调查发现不锈钢炊具行业中,德国是技术最领先的国家。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找到最对口的德国的相关协会。问他们:你们想进中国市场吗?你们想把你们的百年老店做成中国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吗?你们到揭阳来,揭阳市政府支持你和揭阳的民营企业搞合资搞对接。

    第三个,就是政府主导。在当地规划了一个产业园,产权属于这个行业协会所有主要的民营大公司。建设的时候把污水处理、研发中心、宾馆设备全部一次建设到位。现在叫中德生态金属产业园,省政府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组长是广东省现任省长朱小丹,这个项目就升格为广东省政府的项目。广东省拿了几个亿的资金,建了一条高速公路,从现有的揭阳市区一直延伸到开发区。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做得如火如荼了。

    生态六安,我觉得有三个产业可以谈:

    第一个产业就是农业。中国的农业总量规模非常大,但是离散程度也非常大。 我认为农业产业,如果对接世界上发达的国家,比如说以色列,这个产业有可能诞生巨大的公司。

    第二个产业我认为是跟移动互联相关的绿色生态健康和环保产业。移动互联生产的信息的量是最大的,他们都要存起来,都要到云端存起来。存在哪里?我告诉大家都是存在山洞里面。1989年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在科罗拉多,美国所有的大型软件公司、计算机公司的后备中心,都在科罗拉多附近的山里,就跟我们挖防空洞和备战工事一样,把服务器放在里面,恒温、环保,成本特别低。大别山主要地段是在六安,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两百多座。我们有老区的政策,我们可以跟中央要求支持。中国移动互联时代每天产生最大量的就是这些信息,这些信息不能存在美国的服务器里面,要存在中国,在哪里?一定是放在山里面的。

    第三个产业就是跟人的生活质量有关系的,教育、休假度假、健康养老等。我去过广东揭阳,去过常州武进西太湖,他们的生态环境和这个湖根本不能比,基础设施条件都不能比,也就是我们的起点比较高。所有发达国家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都是在中心城市下了飞机之后开车一个小时以内,差不多是120公里左右,这完全符合六安的天然地理条件。然后六安是1/3的山地、1/3的丘陵、1/3的平原,六安的国土面积的结构也都是得天独厚的,以前你可以认为这是个劣势,现在全部是优势。中国的别墅是在平地上值钱的,在山坡上不值钱的,你去看所有的欧洲的发达国家和美国,都是在山坡上的值钱,在平地上的不值钱,是倒过来的。

    (本报记者 鄢光哲整理)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幸福六安
十大重点措施建好生态茶园
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
绿色生态要有生命来支撑
六安有三个产业升级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