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让社会资本看到盈利的希望

谭浩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2 版)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26日公开发布了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97万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鼓励各类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及运营。

    据悉,此次发布的PPP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

    国家发改委一下子发布上千个PPP项目,投资总额接近2万亿,一方面,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更好地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稳定经济增长。而且,这些项目都分布在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积极影响的领域,不会对未来发展留下隐患。另一方面,也是借这样的机会,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发挥社会资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有效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

    但是,政府伸出的橄榄枝,能否得到社会资本的回应呢?去年地方政府也推出了一大批PPP项目,但是,得到社会资本响应的只有10%,其他的都成了政府的一厢情愿。这次推出的这些项目,社会资本会不会响应,并积极参与到建设中去?

    虽然此次国家发改委公布的PPP项目,大多也是地方推荐的项目,但是,与此前地方政府公布的项目相比,至少有两大优势:

    一是这些项目都是国家层面认可的项目,也就是常说的国家级重点项目,无论在政策上还是项目审批的效率上,以及其他方面,都会比一般项目受到更多的重视与关注,不会出现有的项目那样的审批时间长、政策落实难、推进难度大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这些项目是以国家发改委的名义正式对外发布的,在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中,政府的信用意识和契约意识也会强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讲,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也会有所增强,社会资本的担忧也会有效减少。

    但是,也要看到,由于这些项目大多分布在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不仅投资量巨大,而且回收周期也较长,像地铁、资源环境等项目,都需要通过特许经营权、收费权等方式,慢慢地在今后的经营活动中逐步回收投资。有的项目,则需要通过政府的信用和契约,按照固定回报或定期回购的方式,很多年以后才能将投资收回。因此,这也考验社会资本的耐心。

    另外,如果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充斥着如前些年房地产业、地下金融等暴利机会,对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同时,当前资本市场又充斥了新一轮暴利,很多社会资本也都跃跃欲试,到资本市场去获取最大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资本参与PPP的动力。

    从总体上讲,投资项目能否吸引社会资本,关键就看项目所在地的政府如何与社会资本交流与沟通,如何为社会资本提供服务。特别是政府提供固定回报或购买服务的项目,如何才能找到双方的契合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让社会资本看到盈利的希望,让其能够公平地参与,这些投资项目才可能获得真正成功。

何炅遭举报:网络言论应少点暴戾多点理性
不如评选“价格信不过景区”
乱丢垃圾该不该罚款
权力“缩小”不是坏事
“最孤独图书馆”游人如织没啥不好
每个城市都需要一家好书店
P2P傍上银监会与监管“无关”
要让社会资本看到盈利的希望
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