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高净值人群首超百万

互联网等创新行业致“新富”涌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5 版)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董伟)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今天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私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截至2014年年底,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100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政府鼓励行业创新政策激发了大众创新的活力,催生了许多基于互联网技术或平台的新型致富模式。

    这是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第4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发表权威研究结果。《报告》中所指“可投资资产”为个人投资性财富总量的衡量指标,主要包括个人的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该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人被定义为“高净值人士”,超过1亿元的人被定义为“超高净值人士”。

    《报告》指出,从2103年到2014年,在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继续迅速膨胀,可投资资产和高净值人数皆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年底,中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达到112万亿元,相较上个报告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6%。同时,中国高净值人士首超百万,相较上个报告期增加了33万人。

    《报告》特别提到,创新行业催生“新富人群”涌现。这部分新富人群迈入高净值人士行列的时间尚短,通常因从事互联网等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创新行业而在近几年快速致富。除了行业不同外,相比于其他高净值人士,这部分新富人群在职业、年龄、收入来源和资产规模上也呈现明显特征:近八成新富人群年龄在30到50岁之间,职业大多数为一代企业家或职业经理人,主要收入来源为企业经营所得或公司股票。

    《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全国个人总体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将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26万人,同比增长22%;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

    未来两年,高净值人群对国企改革、垄断行业逐步向民营经济开放、全民创新等对内深化改革政策,以及“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国际化等对外开放政策尤为关注。

杨宏高父子千里感恩记
养老院安全:规范与现实距离有多远
海军两名飞行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壮烈牺牲
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职位增加58.1%
解放军首届学历教育院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举行
马云:中国正迎来从IT时代到DT时代的变革
教育部:高校在校生十类情况不得转学
中国高净值人群首超百万
军事专家解读《中国的军事战略》十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