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滴滴大学到研究院 滴滴快的剑指何方

张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11 版)

    从补贴大战,到双方合并,滴滴快的迈出的每一步都受到公众的瞩目。如今,滴滴打车已从打车软件变成横跨出租车、代驾多品类的平台。但在交通领域互联网化的浪潮中,滴滴打车仍在不断推出新动作。

    近日,滴滴快的投入10亿元推出“全民免费坐快车活动”。看似又要掀起一场价格大战,但其实并非那么简单:其一,此前滴滴快的经营理念一直是服务先行,整体而言专车司机的服务以及车况在业内属于优秀级别,虽然也有补贴,但价格基本处于比出租车略高水平,既保证自身服务不被廉价稀释,又不影响出租收益,以渐进温和方式推进市场。其二,此次大力补贴活动的时间仅为一个月,地区也只在12个城市,与无休止折扣有本质区别。不难看出,此次补贴只是促销的一种形式,希望通过低价获得更高端的用户,以期将看重服务的用户留下成为忠实用户。

    除了快车服务外,滴滴打车更发布了ACE增值服务,ACE是专车领域目前最高标准的出行服务质量认证,旨在满足部分对出行要求高标准的客户需求。ACE专车司机的选拔非常严格,从符合多项条件、参加过滴滴大学培训的专车司机中挑选最高素质的一批精英司机。

    滴滴大学表面上看是对专车司机的培训机构,事实上则体现出滴滴对专车服务的重视,从硬件的车况到司机的服务意识,实现全方位的服务水平升级。

    这是一种对司机的紧密培训升级式管理,与简单利益驱动型管理有着本质区别,一个只着眼当下,一个重在布局未来。在利益驱动型管理下,司机只为收入,补贴少或停止,司机自然离开,整个平台也陷入烧钱不止的恶性循环中。而培训升级式管理,则由于平台本身产品以及用户的多样性,使得司机在此可获得不同的待遇,除收益外,司机还有个人价值的实现,平台的凝聚力自然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ACE专车加收30%的服务费。在ACE增值服务体系中,对待用户不再是简单的价格驱动,而是以服务驱动,以服务获得更高端用户。因为随着中产以上阶层的兴起,用户对于出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由简单的有车就能走,逐渐升级为车况要好、服务要棒,等等,这些用户并非价格敏感用户,相反是愿意为服务埋单的优质客户。而滴滴ACE专车的推出,正是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抓住这批用户的心,就掌握了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显然,专车的大补贴烧钱模式一定是难以持续的,除了容易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之外,还容易使平台的低价属性越发明显,难以提升服务,也就根本不可能接触核心的中高端用户。因此ACE服务体系中的30%服务费,如果可顺利开展,专车的盈利以及商业模式的探讨也就有了新的希望。

    滴滴快的的野心和实力是显而易见的。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公司未来3年内的目标,是希望实现只要你想出行,3分钟内就有一辆车到你的面前。

    不过,就算是今天滴滴快的已经把出租车的70%都转化为线上供应商,在高峰期还是叫不到车。去年,高峰期叫车的成功率依然只有40%多。

    滴滴快的相关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以滴滴专车业务为例,目前还要用到人为制定的规则,例如如何将信息推送给最适合区域内的司机、谁优先获得订单等。在数据量较小的情况下,可以基于规则、人的经验来设定算法,但是在数据量更大、更丰富的情况下,这样的做法可能和现实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

    这就是滴滴快的宣布将正式成立“机器学习研究院”的原因,在使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后,可以自动设定合理的规则,提高数据处理效率。而且对机器学习来说,数据量越大,分析结果就越精确。滴滴快的同时宣布了研究院科学家招募计划,将在全球范围招募相关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基于对道路和人的更深理解,滴滴快的将能够提供更加精确的地图和交通路况信息、更准确地估计不同情况下所需的通行时间、根据用户的偏好为其量身定制最优的出行路线以及可以对用户推送相关度更高的信息。对滴滴快的来说,这些都有非同寻常的价值。”这位负责人说。

    滴滴快的正在构建一个一站式的全出行平台,消费者既可以选择低价快捷的快车,也可以选择略微昂贵但是有增值服务的专车,但无论是哪一种出行方式,滴滴快的的重点都是“服务”而不是“补贴”,这么做才能使滴滴快的远离价格战漩涡,从而更好地在市场巩固自己的地位。

乐视造车揭秘
从滴滴大学到研究院 滴滴快的剑指何方
入主新能源专车市场 宝马再玩大手笔
八大商用车企倡议载货车安装ABS
北汽牵手车女婿破局后市场服务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