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朝鲜半岛核问题或添新变数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8 版)

    开篇语:东北亚地区一直是大国力量交汇、冲突之地,特别是冷战之后,苏联解体、中国崛起、日本为走向“正常国家”使尽浑身解数,加之在该地区拥有广泛利益的美国,使东北亚地区的大国关系错综复杂、变幻莫测。可以说,东北亚局势的演变,对于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为此,本报国际版特辟“寰球东隅”专栏,邀请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李敦球先生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就东北亚地区热点问题论列是非,以飨读者。——编者

    近期有两则涉韩核问题的消息在媒体上颇受关注,一是韩美两国4月在首尔草签了《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意味着美国将松绑韩国原子能开发;二是5月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撰写的《韩国如何获得和部署核武器》报告称,“如果韩国下决心发展核武,5年内就可以制造出数十枚核弹头”。如报道属实,朝鲜半岛核问题或添新变数。

    朝鲜半岛核问题一直困扰着东北亚,但以往人们的注意力一般都盯着朝鲜。事实上,朝鲜半岛核问题起因于美韩,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曾在韩国实战部署上千枚战术核武器。1975年,美国防长施莱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认:“这事想必众所周知,我们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在韩国。”并宣布如情况需要可使用战术核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公开对朝鲜进行核威胁。

    1978年,美韩签署了《美韩共同防御条约》,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与此同时,韩国还悄悄地秘密从事核武研发。2004年8月1日,韩国亚洲大学名誉教授金哲公开表示,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时任总统朴正熙就曾指示秘密开发核武器,他当时在原子能研究所担任核燃料再处理工作业务负责人,而且一直保存着当时韩国原子能研究所委托法国桑果邦(Saint Gobain Techniques Nouvelles)公司于1974年10月1日制成的核燃料再处理设施概念设计书和附属设计书两本,以及1975年1月10日制成的再处理设施基本设计图,这些正是核武器开发计划之核心。

    一位美国高官2004年曾称:“据我们所知,韩国在20年前曾用少量钚做过浓缩实验。”而高度浓缩的铀和钚都可以用作制造核弹的原料,1985年前后韩国即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韩国政府公开承认,韩国原子能研究所科学家在2000年曾利用激光技术进行了民用核燃料的科学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偶然”分离出0.2克浓缩铀,随后将有关设备销毁。对此,日本《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韩国此次实验违反了1992年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签署的《南北无核化宣言》。

    朝鲜半岛核问题似乎非常复杂,韩国也处于核门槛的边缘。朝鲜《劳动新闻》4月30日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29日发表公报,对美韩草签《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表示谴责,并称朝鲜将进一步巩固其核威慑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东北亚各国的要求和共识,从上述事实可以看出,美国、朝鲜和韩国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笔者认为,冷战才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真正根源。战后初期美苏冷战孕育了“三八线”,导致了朝鲜半岛的分裂,南北分裂与对峙带来了朝鲜战争和韩美军事同盟,也就带来了美国在朝鲜半岛驻军并在韩国部署大量核武器,同时催生了朝鲜“以核还核”的核武器开发战略并引发朝核危机。韩国并没有扮演息事宁人的角色,而是在南北军事轮番角力过程中推波助澜。

    5月中旬,韩国外长尹炳世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会谈中重申进一步增强对朝鲜的联合威慑力,加大对朝施压力度,迫使朝鲜做出改变。的确,朝鲜半岛应该而且必须实现无核化。但是,美韩的思维逻辑和行动方式是否合理与恰当,值得商榷。中国一贯主张以和平与对话的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如果美韩确实有诚意想使朝鲜放弃核武,就不应该回避自己的责任。美国作为世界头号核武器大国,在美韩同盟与朝鲜力量对比中占绝对优势,其责任是不容推卸的。美韩应该放弃“居高临下”“发号施令”的傲慢姿态,与朝方坐下来就核问题进行对等共谈,并作出实际表率。如果美韩一味以制裁和武力威胁为手段来逼迫朝鲜弃核,自己却置身事外,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过程中,美韩应该认真考虑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和朝鲜想走出冷战阴影的迫切愿望。朝鲜一直希望摆脱冷战的束缚,最根本的要求有两条:一是要求将《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二是要求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如在逐步消除朝鲜半岛冷战机制的同时朝鲜弃核,或许才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治本之策。

    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面临艰难的时刻,韩国应该谨慎对待自己的核开发问题,切莫再添新变数。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受挫 美伊开打口水仗
华府和统会:“台独”与两岸和平不会共存
朝鲜半岛核问题或添新变数
销量逆市增长 广本迎来史上最好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