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版“限塑令”能否奏效

印荣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8日   02 版)

    5月26日,《江苏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简称“草案”)提交十二届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其中明确,自本条例施行一年后起,餐饮经营者应提供可循环使用筷子和可降解塑料餐具;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不得销售、无偿或者变相无偿提供不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现代快报》5月27日)

    江苏将“限塑”摆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高度,纳入地方立法,意义重大,值得赞赏。但是,从“限塑令”在全国执行的实际情况看,并不令人乐观。

    早在2008年6月1日,国家就实施“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但时过近7年,现状有目共睹,无需赘述。立法规格更高的“限塑令”,都奈何不了的白色污染,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更是“限不了”后“解限”。江苏这次有把握一“令”即止? 

    草案中提到,今后这一规定一旦通过实施,将由市场监管部门来监管。根据国家要求,“限塑令”的执行,生产领域由质监部门负责,流通领域由工商部门负责。对企业违法生产超薄塑料袋,质监部门应责令停产,没收违法生产所得;对非法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袋的,工商部门应予以查处。事实上,这个“国家要求”并没有得到严格意义的执行,有的地方甚至挂了“空挡”。可见,能否严格监管,是“限塑令”能否生效的关键。

    白色污染对于环境的危害,是长期而缓慢的。但因其确实方便生活,替代方案尚不成熟,多数老百姓对此非但不抵制还会出现“一边使用一边骂街”的怪象。这也是“限塑令”难执行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针对环境保护的公益性诉讼门槛偏高,公益诉讼举步维艰;如果地方政府再“民不告官不究”(没有多少人会将对自己“有利”的塑料袋问题告到官方去),那么,“限塑令”恐怕很难深入人心。

    我认为,海量需求的禁(限)超薄塑料袋,是时代告别“提篮小卖”生活的产物,它的存在有其合理性。“限塑令”是依法进行的“堵”,找到方便易于老百姓接受的替代方案,则是切合民意的“疏”。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疏堵并举”,虽是老生常谈的治理旧话,但在“限塑令”问题上,仍是贴切的提醒。

幼升小报名关计生证何事
管好公共资源它才不会姓“私”
治医闹要让守法者不吃亏
以机关单位助推带薪休假,有些难
富豪群体远离实体经济令人忧虑
江苏版“限塑令”能否奏效
5个男性中将有一个找不到配偶?
父母的焦虑点燃了“高考经济”的虚火
连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