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中国需要“残酷”的军校

黎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9日   09 版)

    5月26日,解放军“勇士-2015”首届军校学员军事技能竞赛拉开序幕,中国军校的战斗基础技能训练由此进入检验、考核和评估阶段。

    近年来,中国军队一直在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作为培养军队精英人才的中国军校,是抓好实战化训练的重要环节。能不能在“官之初”打牢体能、技能和战斗素养基础,直接关系到中国军队在未来10年,能否打赢可能发生的某一场战争。

    过去几年中,中国军校在人才的培养模式、方法上有过不同看法,但历经探索,最后殊途同归,形成共识。这个共识便是:立足战争需求,培养打赢人才。

    中国军校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学习借鉴世界军事名校的先进经验,逐步实行推广了学员旅的编组管理模式,实行旅、营、连、排、班的战斗编组。

    2012年,解放军总参谋部又在军校中推广了高低年级的混编管理模式,将高低年级的学员混合编配,让高年级学员管理低年级学员,培养学员的等级意识和服从意识,同时锻炼学员管理能力。

    随后,以“战斗基础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实战化训练开始实施,把军校学员的单兵体能和单兵技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先是以解放军理工大学为试点,组织开展了“精武杯”对抗赛、国际邀请赛,以战斗班为单位,组织军事训练和比赛考核。试点在赛事组织、比赛规则制订、场地建设方面积累大量经验。

    2013年,解放军总参谋部又在南昌陆军学院组织了全军陆军院校战斗基础技能大比武,各陆军院校组队参加。比武不仅是检验考核,同时也是先进教学训练方法的交流。

    应该说,通过上述举措,确立了军校首先姓“军”的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如何把这些探索和实践取得的成果,尽快推广转化到全军各军兵种院校,落实到每一名军校学员,实现由点到面的普及,成为当前的工作重点。

    “勇士-2015”的意义就在于此。如果说以前还在集中力量应对一场比赛的话,“勇士-2015”则是在推动这样的体能、技能竞赛向常态化转变。今后的对抗,不再需要举全校之力,抽组精英队伍参加比赛,而是随机抽点某一个学员旅、营、连,甚至直接抽点某一个战斗班,就是一支参赛队伍,就能完成比赛全过程,同时也能体现军校的训练水平。

    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中国军校的实战化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军校不是卖水果的商贩,把品相好的摆在前面,军校要的是整体合格率,培养的是未来的指挥官。军校的每一名毕业学员,都可能与一场战争的胜负有关,如果军校毕业生到了部队,跑步还跑不赢战士,那还当什么军官!

    事实上,高强度的训练在很多军校也一直在保持和传承。在陆军军官学院,学员旅就已经开始组织营际、连际的常态化对抗,完全按照原有建制组织战斗班的对抗比武,频率达到了每个月一次,人人过关,一个不漏。这样的训练,改变了过去“只要尖子不管尾巴”的旧观念,短期内也许会出丑丢人,但从部队长远建设来看,这才是真正的实战化。

    中国需要残酷的军校,也只有这样的军校,才能真正吸引血性青年,胸怀报国理想,投考军事院校,加入到为国分忧的行列中来。

雇佣兵,一群“靠战争吃饭”的职业杀手
中国需要“残酷”的军校
让学员们闻到硝烟味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