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1日   09 版)

    毕业季给自己留下记忆

    毕业来临,华中科大文华学院应届毕业生杨启林,用平时攒下的7000元举办了一场个人演唱会,以21首经典歌曲来向同学和4年大学生活告别。无独有偶。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邓敏独自徒步3天,走了190公里,走完了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当年徒步去武汉求学的路程,他说这是告别大学的一种方式。

    这两种毕业告别方式,都很独特,相信若干年后,他们本人和他们的同学,还会记得这些场景。大学4年,每个人的体验、收获不同,在毕业季,设计一个有特色自己又能做到的纪念方式,值得提倡。只是别为了告别而告别,也别单纯追求形式。拍张照片、写篇文章、给同学留件礼物、与老师谈谈心,这些虽平淡也是一种告别。生活不会总轰轰烈烈,平淡与特别都是一种选择,量力而行吧。

    创业季自己弄清干什么

    山东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刘非非不仅是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还是国家二级篮球裁判。毕业时,她推掉一切稳定的工作,就是想自己创业。为了给创业积累些资金,刘非非成了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到工地上搬砖,也在家附近的工厂里切割纸壳。如今她的“非非家庭农场”,已经初具规模。

    大学毕业季,在创业大潮推动下,有许多毕业生萌生创业梦想,有些已经付诸行动。只是创业前,要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想法,也应该做好吃苦的准备。

    升学季要有平常心

    高考倒计时,湖北一名高三女孩却因害怕听到同学翻书的声音,不得不离开学校,回到家里学习。其实,这个女孩平时成绩不错,正常发挥完全可以考上理想大学。与此同时,各种针对家长和考生的考前秘籍在网络上、媒体上不时出现,包括吃什么、喝什么、如何休息,甚至把父母不能说的话都上升为“语言暴力”,五花八门。

    马上来临的中考、高考对考生确实重要,这个时候精神紧张很正常。对考生来说,还是应该保持平常心,不要再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把压力看成是人生的经历、磨炼就行了。对于家长来说,做好服务,不要影响孩子发挥就是最大的支持。而对于媒体,还是别去猎奇、放大,因为高考就是一次人数众多的统一考试而已。

没有童心的科普你糊弄谁
风评
让六一还原其“轻松面目”
乡村学生:不完美也期待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