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考上清华和智商到底有多大关系

中国虎妈应首先弄明白自己孩子的优势是什么

本报记者 堵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1日   12 版)
图片为《虎妈猫爸》剧照CFP供图

    最近这一周,王晶忽然成了名人。因为有媒体报道了她在广东一个家教论坛上的话,她“对清华500个学生的家庭教育深入调查发现,这些孩子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并不是家庭背景、个人努力程度等,而是他们的平均智商在129~131之间”。

    一时间,释然的有之,“怪不得没上名校,智商不够”;愤怒的有之,“这是否定个人努力”;讥讽的有之,“我智商170,什么都不学,怎么上清华?”

    更多的是家长的疑惑:我到底应该怎么培养孩子,如果他智商没到120,就给他快乐,让他混吗?

    就此,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事件漩涡中的当事人王晶。

    她第一句话就是:“‘能考上清华的核心原因不是努力,是智商’,是对我当天讲座内容的断章取义。”她说这跟龙生龙凤生凤无关,与生理遗传有关,在人类基因组破译之后的今天,对个体差异的认同,已经很普遍了,自己的核心理念是,“虎妈们要承认个体差别,因材施教,不要盲目跟风。这样才能实现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中国虎妈先要学会因材施教

    家庭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现在教育理念多元,各种流派纷呈。

    “我提倡的是优势教育”。据记者对王晶其他讲座和公开场合的一贯言论分析,王晶推崇传播的观点并非她首创,而是国际上流行多年的哈佛心理学家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主张人的智能优势方向各不相同,要发现孩子的长处,包容孩子的弱项。因为人最终都是靠特长为社会服务的。

    谈到她最近忽然被广泛议论的研究,王晶说,她的被试对象只针对660分以上裸考到清华大学的学生。所以,结论只能说明部分问题,“清华有很多高考成绩不到660分的学生,还有自主招生降分进入的,还有很多体育文艺特长生,都不在我测试对象当中。”

    “教育不是万能的,最有效的教育是‘匹配’,一些家长总希望把自己孩子塑造成名校生,不仅孩子特别辛苦、父母巨大的付出也没有相应的回报,反而造就了很多厌学生。”王晶的观点多半针对现在社会上特别热门的“虎妈”。她指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话误导了很多人。铁磨成针没有问题,但很多孩子是宝玉,是宝玉就要按照它的纹路雕琢使之成器,还有的孩子是钻石,钻石就要切割打磨,使它的每一个侧面都发出璀璨的光芒,这只是3种物件成才的方法,而我们的孩子何止3种、5种。重要的是父母要做孩子的伯乐。

    王晶认为,当代认知心理学和脑科学已经证明,人的大脑存在先天差异,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学习模式来讲,人类有5种吸收外界信息的渠道——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每个认知渠道都链接相应的脑区。而脑结构存在差异,每个人接受外界信息的渠道也有差别,为此,人的学习模式、行为模式及沟通模式也各有不同,包括660分以上考来的清华学生。

    低头不与人目光接触就是心怀鬼胎?

    王晶说的5种认知能力,包括视听触嗅味。以视觉为主渠道学习的学生,喜欢看书,上课一直看黑板或老师,与人交流喜欢目光对视,语速较快;而以听觉为主渠道的学生,他们上课多半低头听讲,必要时才看黑板,与人交流很少有目光对视,喜欢用点头表示肯定。这类人说话语速较慢、声音低。王晶讲了一个案例,一位来自核能院的学生,在找她做测评,确认自己是以听觉为主的学习类型后释然了。他告诉王晶,从小,妈妈就批评他,“你不抬头,人家会说你心怀鬼胎”。

    在王晶的理论里,这类学生是因为关注点一多,大脑的能量就会被耗散,思考的效率就会减弱,低头听讲只是为了不分散精力而已。

    而以触觉为主要学习渠道的人,他们的特点是思维跳跃,专注度弱,最喜欢的学习方式,是有肢体参与和感受的情境教育。目前中小学里一些“小淘气”,多半是触觉比较发达的孩子,他们都很聪明,只不过是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束缚了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这一点上,爱迪生的成长道路是最好的证明,他两次被学校开除,是她妈妈根据他的特点,为他设计了以动手实验为主的学习路径,使他从做实验开始,进入感兴趣的学习,最后走上发明家的道路。

    王晶认为,我们今天的教育模式对触觉发达的孩子有失公平,与读书背诵相比,他们更擅长参与式学习,这也是国外课堂,情境教育内容设置比较多的原因之一。

    除以上三类,还有嗅觉和味觉认知渠道灵敏的人,如闻香师、品酒师,等等。

    智商高只决定了书本的学习能力

    王晶用了两年半的时间,访谈了清华大学500个660分以上的本科生,研究他们的特点。

    她的问卷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考量学生与父母的关系。“你最感谢父母的什么?”

    有超过60%的学生回答,感谢父母不怎么管我,从小告诉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不包办)。

    第二,考量学习态度。“你觉得学习快乐吗?”

    绝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很快乐,很喜欢学习,一天不学习就有失落感。

    “你认为自己聪明吗?”

    超过80%的学生不认为自己聪明,说班里其他同学比自己聪明,也比自己更努力。

    第三,考量城乡教育差别,“中小学期间你上过多少种补习班?”

    结果发现,从县、镇考来的孩子,他们上补习班的数量不及城里学生的一半。尽管如此,考到660分以上阶段的各地域学生,他们书本学习能力都是超强的。

    王晶说,她观察,不少孩子没受过训练,就会对角线看书,阅读速度快,领会能力强。

    面对曲解她意思的人,王晶很坦然,她说:“每个人都是生理遗传和社会文化遗传的混合体,不片面夸大某一方面的力量是我一直的主张。我相信大家会理性地看待我的研究。”

    王晶最后强调,她这个调查结果,只能说明660分以上的学生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的书本学习能力很强,这并不代表其他能力也很强。最近有心理学家调查过近30年的高考状元,结论也证明这些昔日的状元,在创新等其他领域优势不明显。

    “我认为孩子的起跑线不在孩子本身,而在于父母对教育功能的理解,对孩子的未来的‘设计’。虎妈们喜欢把自己的欲望当成孩子的目标,而不顾孩子其他方面的特长与天赋。”王晶反问,为什么别人上了清华,自己的孩子也必须上清华呢?

中国家长,做虎妈还是猫爸
教育孩子现学现卖 跟美国人学目标管理
考上清华和智商到底有多大关系
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办中小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