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口古井的岁月穿梭 一座酒窖的血脉传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1日   04 版)

    很难想象,在历史长河的碎片中,有一口位于亳州的古井顽强留到今天,两千年不过是无垠星空的沧海一粟,但两千年来,这潭井水以及这潭井水所酿出的贡酒,却无时无刻不在滋润着亳州这块土地上的芸芸众生。

    公元2015年,农历乙未年,一个夏天的下午,古井质量生态园,无极酒窖地下三层重现搭建的亳州花戏楼,凉意袭人,清爽静谧,一台散发着幽幽酒香的全息影像舞台剧,将每个人的思绪,都带回到了两千年前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

    起:魏武帝的“古井贡”

    公元196年,献帝建安元年,李傕郭汜之乱未平,那一年春天兖州牧曹操拥军武平,准备恭迎逃亡的天子汉献帝返回洛阳——中华民族历史璀璨浩瀚,这个时代的曹操,已然显出帝王之气。九月,献帝封曹操武平侯,大将军,天下苍生终于在乱世中得到短暂喘息之机。

    迎接献帝之时,曹操进献的就是家乡亳州“九酝春酒”。《齐民要术》谈到的“九酝酒法”曰,“臣县故令南阳郭芝,有九酝春酒。法用曲三十斤,流水五石……臣得法酿之,常善,其上清滓亦可饮。若以九酝苦难饮,增为十酿,差甘易饮,不病。今谨上献。”  

    这不是古井贡酒第一次为人所知,但却是古井贡酒第一次成为皇室贡品,中国酒文化的香火,通过亳州古井贡酒这条血脉,开始了岁月长河中永不停顿的旅行。

    三国时代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很快翻到了建安十二年那一页,整整一年时间,曹操都在北征乌桓中度过,古井贡酒陪伴着金戈铁马的轰鸣,当年官渡之战失去关羽时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凄凉感慨,已经演变为这一次得胜班师后“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豪迈情怀。

    这一组乐府诗篇,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观沧海》开始,到“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龟虽寿》结束,更像是魏武帝对自己睥睨天下军旅生涯的总结——十三年后,曹操在洛阳去世,他的伟业千古流传,他的诗篇千古流传,他的那杯贡酒千古流传,似乎至今仍能让人嗅到酒香。

    承:古井贡的“无极窖”

    所以古井贡人不愿愧对祖先,他们用一座举世无双的“无极酒窖”来完成对古井贡宝贵财富的继承——在亳州古井贡酒生态产业园中部,数方巨大青石垒成的入口,让这座古井贡的“无极酒窖”散发出古朴的气息。

    “无极酒窖”的建筑结构创意来源于亳州市文化古迹——“曹操运兵道”。酒窖运用时代与文化的穿越手法,让古代运兵道文化重现世人面前,进入酒窖,顶棚光带的映射,让人仿佛变成曹操手下的一名将领,带兵在兵道中穿梭,专业的导游介绍说,这座地下“无极酒窖”总建筑面积51900平方米,共分三层,内设酒窖99座,特制陶坛储存总量19999只,这也是唯一一座将白酒文化和城市旅游相结合并融入西方酒庄设计理念的中国地下万吨酒窖。

    “无极酒窖”将悠久的古井酒文化与亳州独一无二的历史人文相结合,将“曹操运兵道”、“花戏楼”等文化元素完美融入其中,并吸收西方酒庄风格,可谓融汇古今、横贯中西、错落有致、高低呼应、左右通透、阴阳调和、独具一格,堪称“天下第一窖”。窖内有唐代、明代、清代、近代等窖池所酿造的原酒窖藏区,并设有专门的原酒定制区。

    古井集团独特铸造的专制优质陶坛,具有“微孔透气性”和“含有多种微量有益金属离子”的特质,更能促使原酒“自然老熟”。

    隐于地下的“无极酒窖”常年处于16~26度之间的恒温状态,湿度在60~80之间,使原酒的“自然老熟”过程一直处于最佳常态,促进了原酒分子之间的缔合及品质的提升。经科研证明,通过该地下陶坛窖藏的原酒,其酒体与其他一般性储存的原酒相比,香味物质成分更加丰富、比例更加协调,入口感觉更加细腻舒适,酒体更加浓郁协调、醇香厚重、绵甜净爽。

    转:无极窖的“生命源”

    无极窖的序厅采用的是古代传统的夯土墙建筑手法,用以再现当年传统酿造作坊影像。大厅古井泉眼中,无极水泉不断上涌,井边云雾缭绕,代表古井不懈追求、企业蒸蒸日上之意。

    穿过序厅,时光隧道之中水道曲水流觞,象征地下酒泉源源不断,通道将运兵道整体放大,采用无梁结构,古代的运兵藏兵之所在今天成为窖藏美酒的酒窖。

    通道重新演绎了古代运兵道的障碍墙、绊脚板、猫耳洞、观察孔、传话孔、通气孔,人们可以通过孔洞从不同视角去观察酒窖。通道纵横交错、暗部机关,犹如迷宫一般。整个运兵道充满玄机,贴切地与古井酒文化的玄妙结合在一起。

    进入地下三层的窖藏区, 南面陶坛墙是古代窖池考古遗址,通过视觉的变换,让人们感受到古井上千年酿酒文化的深厚底蕴,里面的酒坛层层分布、连绵不绝、无穷无尽,外露的酒坛仅是冰山一角。酒坛有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区域,体现古井酿酒文化的包容。

    “酒是有灵性的,有感情的,我们甚至可以想象酒参与到了生命的形成和人类的进化过程当中。”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说,“有科学家在论证酒是生命起源需要的物质,对于古井贡酒而言,我们无极酒窖窖藏的美酒,就是蕴藏着生命的力量。” 

    关于生命起源的论证,或许亳州人华佗早在曹操献贡酒的那个年代就有体会。

    在民间有一个说法,世界上第一支手术麻醉剂麻沸散,就是华佗受当地的古井贡酒启发,用古井贡酒炮制草药后用于临床手术,在华佗看来,药酒同源,酒为百药之首,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合:生命源的“天下合”

    千年源远流长的酒脉,铸就了无极酒窖面世后的宏伟与壮观,在古井人看来,下一个千年是无极酒窖跳出亳州,获取世界认可的漫长岁月——继2014年“浓香万里·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站)”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中国亳州和法国干邑签约友好城市合作备忘录,亳州古井贡酒确立了“中西交流”的战略发展思路。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在无极酒窖开窖大典期间,法国干邑市市长米歇尔·郭瑞斯和古井集团梁金辉董事长一起为中国亳州·法国干邑友好城市纪念窖池命名并揭牌,郭瑞斯先生表示,“友好城市纪念窖池,不仅是中法两国酒文化深度交流的体现,也是中法两国以酒为媒开展合作的一个新典范”,“让我通过古井贡酒,通过亳州,接触到了中国的白酒、中国的白酒文化以及中国文化”,郭瑞斯说。

    无极酒窖的大合之道,并不局限于中西两地酒文化的交流与互补,还在于依托工业化社会的特质,将先进的生物科学技术合并到制酒工艺当中,将酒窖自身的基础打造成为酒文化发展的“航空母舰”——无论是“金融管理”意识,还是“互联网”概念、“跨界发展”思维,都已经被集中整合到古井“无极酒窖”这艘航空母舰上。  

    例如以“互联网+”和“跨界整合”思维为先导,把“中国白酒”和“篮球运动”跨界结合的尝试。在无极酒窖开窖大典上,古井集团领导和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一起发布新品健康开坛系列酒,天猫购物网站线上线下同步推出500ML的健康开坛易之道和1000ML的健康开坛明之道,其酒瓶设计融合篮球元素,极具运动感和时尚气息的鲜明色彩。古井贡酒的希望,是以体育精神来提高全民健康生活意识,优化国人饮酒习惯,推广健康运动与健康饮酒的现代生活方式。 

    “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大字镌刻在古井集团大门口巨大的石碑上,几万古井人遵循着这一理念,真心酿造、诚心窖藏、热心服务,奉献出来的就是这“中华第一贡”。

    (郭珈檀)

9秒99!苏炳添“破10”成亚洲骄傲
治理PM2.5的先行者
二〇一五年西部计划骨干志愿者培训班举办
一口古井的岁月穿梭 一座酒窖的血脉传承
听障孩子的“六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