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聚焦

小代表参会争先献智慧

本报记者 黄丹羽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3 版)

    5月31日,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小代表们在按拇指相互认识。本报记者 赵迪/摄

    到云南参加社会实践时,祖士祎被安排在一位哈尼族小朋友家过夜。她以为“会有很好的条件”,等待她的却是“连床都没有”。“就在地上铺一个床单睡,被子也特别破”。

    得知那里的小伙伴没上过英语课,祖士祎陷入了思考。“平时在身边也有一些小朋友,因为家庭困难不能去上学,就在路边捡瓶子。”她说,“我们都是同龄人,他们不应该输在起跑线上。”

    带着这些观察和思考来参加少代会,祖士祎建议,“让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和我们享受同样的教育”。

    祖士祎记得,自己曾经在电视里看过为乡村捐建学校的节目。“现在好心人很多,如果每个人都能出一点力,中国13亿人,每个人出1块钱就是13亿元。大家都行动起来,就可以给农村的小朋友盖更好的学校”。

    4月16日至5月15日,全国少工委组织全国少先队员开展了“你好,少代会”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征集活动。广大少先队员通过文字、照片、儿童画、微视频等形式,围绕祖国发展、自身成长、少先队建设等主题,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提出了建议。

    小建议来自对生活的观察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外国语学校学生刘文初也从日常生活观察和亲身经历出发,提出了“不要做手机低头族”的小建议。“现在身边的同学基本都有手机,老玩手机对健康不利,也影响和周围人的交流”。

    通过上网搜索,刘文初找到了做低头族危害身心的例证:“最近在杭州高速公路上,有人因为玩手机发生车祸。湖南一个女生边走路边玩手机,途径工地,掉进了没有防护栏的深坑。”

    此前,刘文初也向身边的同学提出过这个建议,可是“大家都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所以,他把这个小建议带上少代会,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

    有位同学因为课间休息时间结束了,急着跑回教室,不小心摔伤骨折。针对这件事,北京市门头沟区育园小学学生王潆爽建议“将下课时间延长到12分钟”,让同学有更充裕学生课间时间。

    福建省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的陈睿和同学聊天时,经常听说拐卖儿童的事件。因此他带来的小建议,和“防止儿童被人贩子拐卖”有关。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建设路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怡萱则建议在全国推广“小虎子队伍”模式。“在我们那里,每个暑假都会组织‘小虎子’队伍。就是小学生在暑假期间向社区报名参加社会活动,比如普法、敬老等,然后跟社区对接,这样能使我们假期过得更充实。”

    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学生郭俊彦的小心愿是发明环保机器人,代替环卫工人打扫卫生。“环卫工人特别辛苦,不管是在夏天很热的时候还是在冬天很冷的时候,都要在大街上打扫卫生。而且石家庄是污染很严重的城市,经常有雾霾,环卫工人露天工作吸雾霾影响健康,所以就希望能有个办法替他们分担。”

    小代表关注大社会

    第一届青运会马上就要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福州市茶园山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吴林睿为此“操碎了心”。“我希望把青运会的宣传片拍成动画片或者电影,让我们的吉祥物榕榕来当导游,带大家一起游青运会,感受其中的乐趣、美好,学习体育知识。”

    从小建议中可以看出,少先队员代表们不仅关心身边的小事,对祖国发展、社会热点等大事件也不放过。

    每到端午节,北京市延庆县都举办龙舟大赛,家家户户包粽子。来自延庆三中的程可馨同学很喜欢这样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可她发现,身边的同学们更喜欢“过洋节”。因此,她建议,“加强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推广,让大家都来过中国节”。

    福建省福清市融西小学的林昊恺同学同样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他建议学校多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小朋友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国文化,传承中国精神。

    环保也是小代表们最关注的领域之一。李怡萱的家离北戴河很近,如今,在北戴河周围开发了很多海景房,住户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垃圾也越来越多,导致海洋污染越来越严重。因此,李怡萱希望呼吁减少海边的房地产开发,还海洋以洁净。

    北京石景山区广宁村小学学生唐王涛希望“城市里能多种一些树”。“现在走在城里,看到的都是停车位和大楼,汽车尾气越来越严重,一些人走在路上,走几步就咳嗽几下。”他说,“来开少代会的路上,我看到树特别少。如果树多一些,空气好一点,就能让大家少得一些呼吸系统的疾病”。

    每当有暴恐事件发生,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学生刘骎驰都会很“揪心”。通过和同学聊天,他发现大家都不知道遇到类似的事件该怎么办。“我的建议是增加反恐知识教育,让大家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学会保护自己”。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数字化时代,他们的眼界、见识都很开阔。”贵州省总辅导员周晓群感叹道。

    反映孩子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的愿望

    繁重的学习任务让北京市房山区北潞园学校学生朱宸辉有些“头疼”。为了减轻学习压力,同时培养同学们的责任心,他建议“在教室里养一些小动物和植物”。

    现在,朱宸辉所在的中队已经采纳了他的建议,同学们养了蚕宝宝,还种了很多植物。“大家都把蚕宝宝放在一起,同学们分组去照顾。”他说,“这样还能让大家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在上海,向少先队员征集小建议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由于居于城市的属性,征集上来的建议中,围绕“亲子关系”的内容非常多。一些来自进城务工家庭的孩子,表示希望能和爸爸妈妈一起融入城市。根据这些简单却动人的小建议、小心愿,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少工委推出了“萌动上海”少年儿童公众服务微信号,搭建起一个提供现代教育理念、亲子活动信息等内容的的平台。

    一个小代表带着“设立传统游戏日”的小建议找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协会副会长陆士桢。“设立一个‘日’是很复杂的程序,不过你可以先在中队设立一个游戏日。”陆士桢告诉孩子。

    陆士桢觉得,这些新奇、充满童趣的小建议,需要被保护。“虽然设立一个全国性的游戏日是很难的,但是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

    这些小建议中有很多“闪光的东西”,反映了孩子们参与社会管理的愿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引导他们正确理解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努力学做现代公民,需要引起少先队工作者的思考。“这些建议,一方面来自孩子们对切身利益的感触和呼吁,一方面反映了孩子对国家发展、社会问题的关注。我们应该从中捕捉到孩子的发展愿望,同时积极去引领他们成长。”陆士桢说。

    在第七次全国少代会期间,少先队员们通过分组讨论、展示活动等方式,交流各自的红领巾小心愿、小建议。部分小代表还将带着自己的小心愿、小建议走进国家部委,与“大朋友”面对面交流。

小代表参会争先献智慧
荣士元:事事不掉队
贴满便利贴的中国地图
何琳莉:聋哑小朋友的小心愿
老辅导员告白:快退休迎来第二春
小队员眼中的大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