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就在这个无烟日把烟戒了吧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11 版)

    6月1日起,《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不吸烟的人终于能在公共场所里愉快地呼吸了。

    尽管听上去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但是直到1964年美国《卫生总监报告》首次系统披露吸烟的致病性,人们才意识到吸烟对健康的严重影响。其实,从20世纪30年代起,有关吸烟可能带来的种种毒害的证据已经逐渐浮出水面。

    1964年的报告在对7000多份科研文献进行综合分析后指出,吸烟可以使个体的死亡风险提高70%,诱发支气管炎、肺气肿、冠心病和胎儿畸形,这对于当时的美国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之后,吸烟与更多疾病的关联性不断被发现,因其导致的情绪和精神问题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烟草中的尼古丁能够提升人体的唤醒水平,产生“提神醒脑”的效果。因此,人们常常在心境不佳或精神萎靡时选择抽上一支。不过,这在心理学家看来无异于饮鸩止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精神病学助理教授查德·莫里斯博士提醒人们,一支香烟中尼古丁的提神效果往往只能持续五六分钟——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影视剧里的男主角总要“一支接一支”。

    接下来,吸烟对情绪和心理健康产生的副作用便会逐渐显露。大量的证据表明,吸烟与抑郁、失眠和痴呆存在正相关性,并可以增加自杀的风险。吸烟或暴露于二手烟中将影响青少年的大脑发育,损害其认知能力和情绪健康。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吸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还将破坏胎儿的神经元、减少胎儿大脑的供血供氧,使其大脑中的情感与高级智能区域前额叶发育不良,并在未来有更高的风险罹患孤独症、多动症和抑郁症。

    吸烟带来的暂时缓解往往会掩盖某些心理或精神疾病的症状,或是让这些疾病的患者误认为烟草有助于减轻病痛。来自美国心理学会的数据显示,全美躁郁症患者中有46%的人为吸烟者,而这一比例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竟高达60%。情绪障碍本是很多心理和精神疾病患者拿起香烟的诱因,但吸烟的副作用无疑加速了病情的发展,并使得戒烟变得更加困难重重。很多吸烟者在试图戒烟时都会经历头痛、嗜睡、震颤等痛苦的戒断反应,尼古丁戒断导致的心率加快还可能诱发惊恐发作。

    原卫生部2012年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曾经尝试吸烟的人中约有三分之一可发展为每日吸烟者,其中又有部分人将产生难以戒断的烟草依赖。重度烟瘾患者,仅凭毅力和尼古丁较劲往往收效不佳,但尼古丁替代、行为矫正等干预方法已逐步成熟,并为医学和心理学界所倡导。

    好在,戒烟虽难,好处却很诱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蒂姆·麦卡菲博士和同事的研究就发现,吸烟将使吸烟者平均减少至少十年的寿命,但戒烟能够带来的改善也是戏剧化的:“如果你在三十五岁以前戒烟,就能挽回那十年的预期寿命,即使你戒烟时已是中年晚期,也能够挽回五到六年。”

    美国新泽西州医学与牙科大学成瘾药物研究专家吉尔·威廉姆斯曾表示:如果生活的环境中有严格的控烟政策,人们往往更可能戒烟成功。所以,那就不妨借着这个无烟日,把烟,戒了吧。

我为什么永远缺少那五分钟
我为什么提前一小时去上班
时间管理的核心是什么
放下过去,快乐地到达未来
就在这个无烟日把烟戒了吧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