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解决高校生源危机应提高办学质量

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02 版)

    6月2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生源危机”仍然是其核心词。中国教育在线往年的分析显示,生源减少是生源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今年的调查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的高考报考人数比上一年增加27万,是自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生源回升了,但是高校的生存危机并未缓解,反而进一步加深了。(《中国青年报》6月3日)

    生源危机与生源数量有一定关系,但从本质上说,目前我国高校遭遇的生源危机,主要是教育质量危机。在报考人数还远超录取计划的背景下,有的高校完不成招生计划,甚至遭遇零投档,反映出一些高校已被考生抛弃,即便总的生源增加,它们招生也难回暖。

    过去五年来,我国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2013年达到最低点,报考人数为912万,录取数694万,录取率达到76%。从招录情况看,每年还有25%左右,至少200万的学生考不上大学,按理说,学校招生不至于陷入困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很多考生觉得读这些高校没有什么价值。

    在我国高考中,近年来存在三种放弃现象,一是高考之前放弃,大约10%约100万名学生放弃高考;二是高考之后填志愿时放弃,具体表现为没上一本线,放弃填二本志愿,没上本科线,放弃填高职高专志愿,还有是在某一批次,放弃填某些学校志愿;三是高考录取后放弃报到,大约超过50万人,这是因为学生对学校或专业不满,选择出国留学或者复读。

    总体看来,放弃高考是因对国内高考制度不满(或不适应),对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回报不满。这需要招录制度的改革和学校办学质量的提高。

    首先,我国高考录取应该取消分批次录取,不能人为制造高校的三六九等。在目前按批次录取的规则之下,高职高专被放在最后批次录取,很容易被视为最差的学校,学生不愿意填报。去年颁布的国家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提出,要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上海已宣布从2016年起取消一本、二本录取批次。

    其次,高考录取,应积极探索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学生多次选择,学校多次录取。目前的集中录取制度,对学生和学校,都有很大局限,学生只能拿到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学校只能一次集中招生,如果学生录取放弃报到,学校也不可能再次录取。如果开放录取,会让学生和学校摆脱计划约束,也能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

    再次,高校应从重视学校的规模发展,转向重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特色。在高等教育快速大众化过程中,一批高校急功近利,做大学校规模而忽视学校的特色,比较典型的是跟风兴办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给学生的是一纸没有多大含金量的文凭。这种学历导向的办学模式,在学历供给不足时,可以滥竽充数,现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提高,学历不再值钱,就不好使了。

    据报道,有的地方融合二本、三本,专一、专二录取批次后,有的院校招生还是很困难,这就说明,学校已不能靠身份和学历支撑发展,而必须以质量和特色吸引生源。

    而要让学校办学办成特色,就需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让学校能自主设置专业、自主设置课程,开展有特色的教育。如果学校面对危机,却不能自主灵活应对,就只有被考生抛弃了。为此,需要政府部门为学校松绑,给学校创设自由竞争的环境,在自由竞争中,那些没有特色的学校也会被淘汰,但在淘汰过程中,会收获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

解决高校生源危机应提高办学质量
网络舆情不能总被“娱情”霸占
期待新一轮“劳动力红利”
公开公积金详细信息很难吗
陕西天价环保罚单千万别“和解”
谁来当领导,不再只是上级说了算?
有些家长的监护权就该被剥夺
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