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公开公积金详细信息很难吗

王传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02 版)

    按照此前安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应在5月底对外公布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重要信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在住建部的官方网站上,仍未找到相关信息。自从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就未再对外公开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及使用情况,外界很难知晓这项资金的详细信息。(《第一财经日报》6月3日)

    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然而,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这件事,却意味着“良好的开端也仅仅是个开端”。住建部除了公布了2008年的公积金管理情况外,时至今日,再也没有公布其他年份的公积金详细信息。

    住房公积金信息需要详细的通报或公报,而不能只透露一个笼统的数据。具体来说,既要包括基本的账面信息、结存情况、提取情况、发放情况,更要包括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更为专业的财务数据。因此,公众更想看到住房公积金数据通报中的“干货”。

    数据信息“躲猫猫”或公布一些没有“干货”的数据,会让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的质疑增多。比如,因为信息公开不到位,住房公积金常被质疑为“过度沉睡”,即无法保障缴纳者的正常住房权;同时,住房公积金还容易被质疑为“劫贫济富”。此外,一些公众还质疑政府部门拿着老百姓的公积金去做其他事情,比如中饱私囊或挪用到其他与民生无关的项目上。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每年定期发布,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是尊重广大缴存者知情权的起码体现。而且,相关部门在会议中和文件上,也都有明确要求。比如,今年3月20日的“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主要领导就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定期公开。然而,这一要求还有待落实。

    其实,各省市并非对住房公积金的数据公开都持保守态度,一些省市不仅能通报详细数据,还建立了详细而严格的管理与公开制度。去年4月,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网公布了《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将进一步规范本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行为,保障公积金缴存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公开透明度”。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较为系统、全面地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阳光、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一些政府部门重新获得公信力的最佳方式。公积金管理制度,若想摆脱“沉睡论”、“劫贫济富论”等一系列质疑,就必须阳光、透明。

解决高校生源危机应提高办学质量
网络舆情不能总被“娱情”霸占
期待新一轮“劳动力红利”
公开公积金详细信息很难吗
陕西天价环保罚单千万别“和解”
谁来当领导,不再只是上级说了算?
有些家长的监护权就该被剥夺
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