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读行

带本书逛园林

徐辛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12 版)

    苏州拙政园。(资料图片)CFP供图

    相信每个大学都有一个旅游社团,我上的那所大学也不例外。旅游社团组织旅游是应有之意,但是问题来了,学生怎么说也应该是没什么钱的一群人,而旅游又不是个便宜事。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两种,一种自助游,自己订路线、酒店,尽量节省成本,现在大学的旅游社团都会这么做。另一种,报廉价旅行团,北京出发200元游香港那种。10多年前,我母校的旅游社团就组织了一次参加廉价旅行团的苏杭游。作为一个鸡贼又抠门儿的人,我参团了……于是,在“五一”,我们坐上绿皮车,从闽南向杭州进发,这个行程是36小时!要知道,当时从厦门到北京,坐普快列车也才33小时。

    经过36小时闷热、烦躁的硬座之旅,拖着肿胀的脚,终于来到杭州。还好旅行社知道学生没什么钱,没安排太多购物,只是行程太匆匆。杭州、苏州、上海,一路走马观花。同时,吃得太素,至少对一个饭量不小的大学生是这样。每餐十个菜的桌餐,米饭算一个菜,炒油菜、炒空心菜、炒白菜,还有白菜汤。走到周庄实在受不了,买了一个大大的万三蹄骨旁。晚上回宾馆,3个同学用手撕把着几分钟干掉。扔了骨头,3个人舔着手指,一致认为应该买俩。还好年轻是一宝,虽然是这么个团,虽然还要36小时硬座原路返回,也还能保持快乐心情。

    同团建筑系的一对情侣就没这么好心态了。在苏州游览拙政园和狮子林,两个园子总共一个半小时。两个人强烈不满,跟我们抱怨说书白买了,本来要按照书里介绍,仔细考察的。他们说的书叫做《说园》。

    《说园》是同济大学建筑系陈从周教授,解析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作品,通过5篇文章,以苏州园林为主,结合全国其他主要园林,用短短几万字,概括了中国园林的艺术特点和造园手法,是了解中国园林最好的入门读物。叶圣陶先生评价《说园》,“熔哲、文、美术于一炉,以论造园,臻此高境,钦悦无量。”

    园林是中国古典艺术的重要门类。修建园林,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周代已有园囿,供天子游玩打猎,《诗经》中有描写周王在园囿行猎的篇章。秦皇阿房宫、大汉上林苑这样大型皇家园林,更被诗词文章反复描写。到宋代李格非作《洛阳名园记》,专记洛阳私家园林。惜乎,这些园林都已毁于兵火,只能在文字图书中追慕它们的盛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主要是明清两代修建的园林。

    明代中后期,我国商业已然十分发达,市民生活极为丰富,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追逐也过于以往。这也是文人自我意识觉醒的时代。明中晚期的文人士大夫愿意定居在城市,他们比前代文人更关注各种什物带来的乐趣,享受着最精致的生活方式。这个时期,文震亨写《长物志》、周嘉胄作《装潢志》、李渔撰《闲情偶至》、陈眉公笔下有《小窗幽记》,这些书从各个角度展现了文人对生活情趣的建构。

    在追逐生活情趣中,最大手笔的便是造园。特别是在富庶又气候怡人的苏浙地区,有钱、有闲的文人,通过造园,远离险恶的政治斗争,展现审美品位,实现人生理想,营造属于自己的天地。这时也出现了专门造园的艺术家,如《园冶》的作者计成。由于文人的参与,园林中不论建筑、植物、水、石,都成为士人精神和审美的外化。对中国古典园林的研究,则必须通诗书画,必须了解士人审美情趣。只有把园林和其他文人艺术结合起来,看到造园和写文章、绘画、作书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表达,这样才能真正明了园林精神。

    陈从周,从周本是他的字,他的名字叫陈郁文。“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孔夫子这样说。陈从周和他的名字一样,有郁郁的文采,和文人气质或者说士人气质。陈从周毕业于上海之江大学中文系,有良好的中国古典文学修养。陈从周的绘画、书法不让专业画家,他曾被张大千赏识,收为弟子。以人文科学背景,而能任建筑系教授,陈从周也不是仅能从事理论研究。上世纪50年代,他曾问艺于古建筑专家刘敦桢,正式开始古建研究。上世纪70年代末,他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建造中式园林“明轩”,此外他还主持了上海豫园的复原设计。总之,陈从周从审美到实践都是研究中国园林的上上人选。

    到这儿,我只是介绍了我国园林的传统和陈从周这个人。《说园》写了什么,我不想详细介绍。《说园》言简意赅,如再概括也只提出些关键词,如园林有静观、动观之分;园林有“寻景”又有“引景”;小院宜多落叶,大园树宜适当补常绿,等等。某一点提出来,结合实例也不是我这一篇小文能说清楚的。所以还请读者诸君,不要犯懒,自己阅读原书为上。

    许多年后,我又到苏州,走遍了苏州城内开放的几乎全部园林。这在我阅读《说园》之后多年。几乎每座园子,都充满了游客,高声笑叫,相机咔嚓,剪刀手、嘟嘟嘴。导游胡说着关于财富、爱情、长寿的故事,推销着各色旅游纪念品。而只要看看园子里的景点介绍,便知他是妄言。

    此时,我总想到《说园》中一段话。“如今风景区以园林倾向商店化,似乎游人游览就是采购物品。宜乎古刹成庙会,名园皆市肆,则‘东篱为市井,有辱黄花矣’。园林局将成为商业局,此名之曰:‘不务正业’。”在陈从周看来,是景区的逐利,让我们失去了园林的真意。而是否恰恰是我们主动选择用一种逛庙会的心态去游览呢?我又想到我那建筑系的校友,他愿意带一本《说园》去了解、感知园林的真美。而现在的游人,少了一份他那样探究的心境,也少了美的指引,更少了一本《说园》。

班长,我们去哪儿
骑驴巡游清婺景
台湾 如此熟悉如此陌生
带本书逛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