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夏:创新机制盘活基层医疗资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马富春)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通过建设区域医疗联合体,联合体医院之间进行科室托管等改革,进一步破解基层医院优质资源稀缺,医疗资源浪费等问题,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妇产科、骨科是石嘴山第一人民医院和宁夏自治区第五人民医院的品牌科室,惠农区人民医院将妇产科、骨科分别交上述两家上级医院托管,他们聘请两家医院骨干医生担任该妇产科、骨科主任,实行一体化管理,进行统一业绩考核和奖励,原科主任则担任副主任,原待遇不变。

    实行托管后,上级医院相关科室主任及医师团队定期轮流到支援医院,利用支援医院医疗资源坐诊。若硬件条件允许,小病即可在惠农区医院救治,大病则及时转入上级医院进行医治;在托管科室业务范围内,惠农区内病人直接到上级医院求治的小病病员,则转向惠农区医院就近医治。

    同时,该医疗联合体对惠农区内的医疗资源也进行了整合。每周三,惠农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都会到民营康寿医院坐诊,康寿医院院长则会来到惠农区人民医院开展中医儿科诊疗,双方医院拓展了服务项目,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此外,在惠农区内,优质医疗资源得以切实下沉,惠农区人民医院派康复科、内科等科室骨干,组团支援乡镇卫生院、新区社区卫生服务站。

    惠农区人民医院院长蔡春明表示,区域医疗联合体医院科室托管改革克服了体制机制障碍,可以有效调动双方医院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医生回归“社会人”能否缓解看病难
制定国家奶业“新鲜”战略
PPP项目,还是市场决定好
企业内部股权划转可享税收优惠
经济压力影响青年人婚姻
宁夏:创新机制盘活基层医疗资源
图片新闻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