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后,民间力量瞬时爆发——

监利:小城大爱

本报记者 雷宇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5日   04 版)

    6月4日,出租车司机熊自贵在车上系上黄丝带。客船翻沉事件发生后,监利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和私家车绑上黄丝带,免费为家属、救援人员服务。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6月3日,来自湖北监利的志愿者给参加“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的官兵们送饭。本报记者 陈剑/摄

    “谢谢!谢谢!”接过张大姐骑着电动车送来的外套和盒饭,朱氏兄妹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6月2日下午,作为第一批抵达湖北监利的“东方之星”乘客家属,来自南京的朱氏兄妹在去往监利的客车上偶遇回老家的张大姐。

    萍水相逢,当得知他们是翻沉游轮乘客家属,张大姐也多了几分牵挂,一下车就回家准备自己能想到的帮助。

    3天来,在监利县城,这样的场景不在少数。

    面对这场发生在监利的重大事件,这个港口小城民间蕴藏的力量瞬时爆发,爱如潮水涌动。

    充满期待的旅程随着永不抵达的航船戛然而止,悲怆之中,亦有太多温暖人心的力量。

    “妈妈,这么大的事,你可不能袖手旁观” 

    一条微信引发的反响,无疑是胡贵霞没想到的。

    在接待了一拨儿又一拨儿媒体的采访后,这个提供免费住宿餐饮的“最美老板”逢人第一句话都成了“我真没想到,就是一条微信呀”。

    6月2日一大早,在监利县城开酒店的胡贵霞听到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消息:“有艘满载游客的大船在上车湾镇翻船了”。

    胡贵霞心里一紧,开着车往出事的江堤赶,遗憾的是,此时现场已经被封锁救援,根本进不去。

    17岁的女儿在学校也得到了消息,这个理想是做个新闻人的高二学生专门给胡贵霞发来微信:“妈妈,这么大个事,你可不能旁观啊!”

    胡贵霞换了辆摩托车又赶往江边。

    在忙工作的丈夫陈文平随后发来微信,告诉她联系政府有关部门,筹备一些水、方便面等物资送过去。

    “那么多家属来了,要吃、要住,怎么办?”她随即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来监利的船难乘客家属,如果没有房子住,可以到千禧大酒店来。我们免费管吃管住。”微信中还附有酒店的地址和图片。

    她还给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侄子打了电话,告诉他,如果政府部门接待吃紧,可以安排人到自己酒店来。

    事实上,这个热心肠女人的酒店开了一年多,经营状况不是太好,她承包的另一个饭店也在亏损中。

    一个在荆州电视台的朋友觉得很有正能量,随后把这条微信转发了,立刻在网上引起关注。3个多小时后,关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000人,把她吓了一大跳。

    胡贵霞的千禧酒店共有30间客房,2日下午客房已经全部住满,后来就连10个餐厅里的包厢都派上了用场,用来住宿,而咨询电话和直接前来求助的人依然如潮水般涌来。

    忙得不可开交的胡贵霞也得到了更多爱心人士的帮助。

    陈文平的好友、大观设计所负责人杨波等也马上来到酒店帮忙。他了解到,救援船上有很多部队官兵一直在紧张施救,但吃的都是干粮,喝水似乎也不方便。

    2日中午,胡贵霞让酒店厨师盛上200份盖饭,加上杨波筹措来的50箱饮用水,送到了救援官兵手中。

    接下来,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4点,胡贵霞就带着酒店的5名工作人员,将厨师准备好的200份盒饭和水准时送去。而在酒店这里,每天还要应对一两百人次的用餐。

    社交媒体的传播让胡贵霞的善举赢得了无数点赞。“我只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一个普通的监利人。”胡贵霞说,老公在背后一直支持,一定要继续做下去。

    设计师成了爱心“调度员”

    就在记者采访胡贵霞时,一旁的杨波手机一直响——几个筹集到1000箱饮用水和红牛饮料的朋友,都在询问将物资送到何处集中。

    奔波于救援官兵和游轮乘客家属间的杨波是公认的爱心“调度员”,当地金源建材市场很多代理商都找到他,询问需要哪些帮助。

    “这几天把事情都分给其他设计师了,我专职做这个(志愿服务)。”毕业于湖北工业学院美术专业的杨波在监利开办装饰设计公司多年,在当地很有人脉。

    每天,杨波会整理各类需求,再通过手机微信发到群里、朋友圈中,往往很短时间内就能得到满足:安华卫浴的代理商送来了水和被褥、监利粮酒公司送了3000把雨伞到各个酒店、旅社和乘客家属手中。

    甚至三洲镇镇长朱咏都打来电话:“需要矿泉水就招呼,要多少都给!”

    忘了给住院的母亲送饭

    这几天,只要看到背包的人,程正华都会走上前去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不管是记者,还是游轮乘客家属,都是他的服务对象。

    作为监利县新闻中心的编辑部主任,这位80后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后接待媒体忙碌不停。而作为监利一米爱心社社长,他同样忙的马不停蹄。

    这是监利县唯一一家在民政局注册的公益慈善组织,县委书记董新发也是其中的社员。

    本职新闻工作之外,还有爱心社社员的各种咨询和安排,他每天接200多个记者电话,接到耳朵发麻,别人的电话一响就下意识摸自己的电话。这个荆州市“十佳青年记者”无时无刻不被感动包围。

    6月2日凌晨,借助程正华的信息之便,一米爱心社紧急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主要提供饮食和车辆的帮助。

    2日早上八点半出发,程正华等用租来的一辆小货车,带着50箱纯净水出发了。

    此时,好多路被封,几分钟的路让这些本地人绕了半个多小时,在老乡的指引下,到了距离现场还有一里多的地方,大家下车扛水前行,46岁的爱心企业老板章红莉一次就搬了两箱水,送到半路堤。轮岗下来的战士凌晨两点站到此时滴水未进,“你们送水送的太及时了”。

    看到眼前战士有的靠在树上休息,有的坐在地上背靠背休息,程正华心中最大的感慨是:“人民子弟兵真不容易。”

    爱心社迅速组织一些爱心企业,慰问一线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还在高速公路进入监利的连接线上搭设了3个帐篷,设立导航处,提供信息和引导接待的服务工作。

    监利阳光舞蹈俱乐部的老总胡琴是最早加入爱心社的人。

    50多岁的胡琴看了相关新闻后心里很难受,“家对面的酒店,住着乘客家属的房间彻夜没有熄灯,经常有人走到窗外凝视。”这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她开始招呼丈夫腾出几间房子,让找不到宾馆的人有安身之所,并联系亲戚朋友一起上阵,加入当地的“黄丝带”行动。在外忙着接送和服务的她,甚至在4日的中午,忘记给在医院的母亲送饭。

    胡琴还招呼了远在武汉的同学张梅梅,希望她能来做心理疏导。

    正在武汉一家医院工作的张梅梅看到电视新闻时,惊愕得“好半天没有合拢嘴巴”。她当即找到医院领导要求到监利去做志愿服务,并很快获批。

    “我平时在高速上开车都很快,但来监利的那天,我给所有的车让道。感觉那些车都是去监利救援的。”张梅梅说,进入县城的路上,她看到各地殡仪馆的车不断开来,止不住泪水涟涟。

    张梅梅的职业正是爱心社的急需,“遭受如此重大灾难时,很多家属会有极度抑郁、甚至轻生念头,还有并发症”。而当了几十年医生的她可以用心理疏导逐步帮助游轮乘客家属平静下来。

    “两人团委”的巨大能量

    6月1日夜,得知“东方之星”翻沉的消息时,南京和正建筑有限公司监利分公司经理瞿志刚正在和朋友们吃宵夜,他当即驾车赶到现场,但当时没有什么能帮得上忙的,这让他多少有些失落。

    然而,接下来的几天,这位参加了当地青年志愿者联盟的小伙子的号码存入了很多乘客家属的手机。

    28岁的团监利县委书记曾维上任不到两个月,瞿志刚所在的组织成为她几天来工作的一大抓手。

    在这个包括书记在内只有两名工作人员的团县委,除了进行家属接待工作,社会化的动员迅速启动。

    2日下午,在和县电台取得联系后,团组织招募爱心车主的第一条信息通过电波发出,号召车主免费为游轮乘客家属提供服务。

    一时间,团委的两个登记点人头攒动,全城到登记点登记的爱心车辆有400多辆,“大多数是私家车,也有部分出租车参与”。

    6月4日上午半天的时间,仅瞿志刚一个人就调度出40台车接送乘客家属。

    6月3日,完成荆州火车站接待引导的布置安排,团荆州市委负责人专门赶到县里,指导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在监利县人民医院,设置乘客家属登记点分流引导,接待家属、安抚心理,“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中心73名志愿者成为重要力量,“特别是还有3人有心理咨询资质”。

    接收捐赠物资再分送,在官兵驻扎点洗菜、做饭、送饮用水;参与酒店接待、发放雨伞……而今,团组织招募的志愿者超过600人。

    3日开始,随着各方救援力量、游轮乘客家属大量涌入,这个小县城房源骤然紧张,团组织抱着尝试的心态,希望热心市民提供住宿,募集棉被。

    让曾维始料未及的是,短短一天已经找到200个房间,可以容纳400到500人,“平常的渠道,根本无法想象。”

    本报湖北监利6月4日电

监利:小城大爱
“为了不错过生命的奇迹”
“用温暖的手送他们回家”
少数民族山区的社工服务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