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金融学院前卫院长的教改实验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5日   07 版)

    第一次进课堂调研所见到的场面,至今仍令上海金融学院院长王洪卫感叹不已——每个老师有一台打卡POS机,每个上课的学生都要去老师跟前刷卡“签到”。一个“爱帮人”的学生手里拿了十几张卡,站在POS机前拼命“刷刷刷”。

    “这不是一所大学,更像一间职业技术学院,连大专都算不上!”早在“应用型本科”概念提出以前,王洪卫就开始琢磨,怎么样才能“对得起”那些高分考进金融学院的学生,推进教育改革,改得更前沿实用些,是一条必经之路。

    上海金融学院是一所二本院校,因为地处上海,又与当下最火热的就业方向挂钩,考分极高。去年招进来的外省市学生,最高分者,总分比一本分数线还高出31分。“我们的硬件条件不算好,怎样在知识上给这些高分学生回报?”这是院长王洪卫考虑最多的问题。

    他开始推进基于课程、教学模式和师资3个方面的改革。目的是“把教学办好”,结果却得罪了一大批老教师。

    王洪卫出的招数不是“猛抓”教学,而是放手给学生自由,“散养”他们——他把学生毕业要修的学分从原来的167分降低到147分,整整少了20分。很多老师担心,学分方面一旦松手,学生们会把业余时间都用来打游戏。

    但王洪卫不这么想,他鼓励学生们通过慕课在线教育系统“自学”,鼓励他们多参加些创新创业教育以获取学分。

    一方面“放松”学生,另一方面,他却紧抓老师们的教学。“老师在讲台上自顾自讲,学生却不爱听,有什么意义?”他要求老师们多做一些互动式、案例式教学,多搞一些实证的、定量的研究。

    对教师教学模式的考核也发生了变化。以往考察一个老师课上得好不好,主要靠听课;现在的考核标准细致入微,小到老师布置的作业、课堂的提问、课堂是否分AB组讨论、每周是不是有小测试,等等,都在考核范围内。

    毕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学的教师们,并不太喜欢这个院长的作风。他所做的课程改革,实在是太“前卫”了,“前卫”到断了很多老师的财路——他打破了教师出教材,课堂“满堂灌”的惯例。

    以往,某个专业课老师上课,会使用自己编写的教材,这样教师既对教材熟悉“好上课”,又能挣取数量可观的出版费。但这种做法的一个弊端是,直接造成教师上课“满堂灌”,学生却完全不在状态的情况出现。

    王洪卫的办法是,进行彻底的课程改革——把所有课程都分为国际课程和“产权”课程两大类。前者引入国际公认的权威认证机构课程,与“国际公认反洗钱师协会”合作开发反洗钱课程,与北美保险合作开发保险类课程,与摩根士丹利合作开发投行课程等;后者则要求老师们专注于一两门具有品牌属性的“产权式”课程。

    这种“产权课程”的最大亮点在于,不是“无实操经验的”老师一个人说了算,整个课程的研发都有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专家的共同参与,侧重实务。最“前卫”的一个课程,是农行专家主动要求开设的小微企业贷款课。

    一个令老教师们略显尴尬的现状是,那些新引进的、能够通过国际师资考核标准的年轻老师,能拿到“与国际水平相当”的薪酬,而实力稍逊的年长者,收入却与“国际水平”差一大截。

    上海金融学院推出了“常任轨”教职制度,参照国际上相应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标准对老师实施年薪制和合同制管理。按月发放年薪的60%,年薪剩余部分考核合格后兑现。

    有老教师来向校方表达不满,王洪卫把“标准”定在前头,“无论是谁,只要符合入职标准,就能拿‘常任轨’年薪,不论年龄大小,都可以申报。”目前,这所学校已有5名常任轨教师;而他们的毕业生,去年就业率达到98.41%,其中65.79%的学生在金融行业就业。

研究生导师成新兴“高危职业”
上海金融学院前卫院长的教改实验
高考作文八要八不要
北京一中学生用数据对新高考方案发声
北京东城区中小学生添300门实践课
人大首次举办反恐防暴演练
2015全国文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揭牌
中国青年报祝全体高考考生马到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