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首支殡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驰援监利——

“用温暖的手送他们回家”

实习生 谢婷婷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5日   04 版)

    “他们与我们不曾相识,他们与我们却在殡仪馆相见;可是他们却再也不能给我们温暖的微笑……”

    6月4日下午,在湖北监利县殡仪馆忙碌了20个小时的志愿者王辉,写下了自驰援“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件以来的第一篇日记。

    王辉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民院”)广东校友会会长、民院广东殡仪专业赴监利县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自1998年毕业至今,王辉在殡葬行业已工作了17年,现任广州市殡仪馆副馆长。

    6月2日,获悉“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后,王辉和很多同事一直在为游轮乘客祈福:“我们希望官兵能救活更多的人,因为干这行的更明白生之不易。”

    王辉说,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他们在想:“我们能为此做什么呢?捐钱、出力?”

    在广东的2000多名民院校友通过社交媒体,迅速发起了长沙民院广东校友殡仪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招募工作,希望能够协助当地殡葬部门从专业角度处理遇难者遗体,给逝者以尊严。

    许多校友捐了钱,并组建了一支4人殡仪服务志愿者队伍前往监利,看是否能帮上忙。4位志愿者王辉、王乾、肖紫其、袁曾怡,分别是在广州殡仪馆、番禺殡仪馆和深圳殡仪馆从事殡葬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员。

    这是翻沉事件后,各地驰援的志愿者队伍中特殊的一支,也是最辛苦的之一。

    他们6月3日早上5点起床,从广州出发,乘坐了12个小时的车,下午5点赶到监利县殡仪馆。此前,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做了充分准备,从湖北各地召集了数十名专业人员,分批陆续开展工作,但志愿者们的到来还是让他们感到欣慰。

    恰有遇难者遗体送入馆内。志愿者们没有停歇,将行李往墙边一丢,穿上防化服,即刻与从武汉来支援的殡葬同行一起投入到遗体清理、清洁工作中。

    “我们来时已经备好化妆、整容的器具,还有防护服装。”王辉说,依照规定,对于每一具遗体,他们都会细致地清理其身上的泥沙、杂物,然后登记编号,再送交法医部门,最终存放。

    长时间浸泡的遗体容易腐变,清理难度很大,需要非常细致的护理。肖紫其说,他们常常是蹲着做,四五个人无声地配合,“用温暖的手送他们回家”。

    他们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水准很快得到同行认可。考虑到武汉支援人员己工作1天,非常劳累,4名志愿者主动要求和汉口殡仪馆的同行承担第一天晚上的值班任务。那是一个不眠之夜。

    4日下午3点,这4名志愿者才离开监利县殡仪馆,回到宾馆休息。同时,根据指挥部要求,经民院校友与学校领导协商,从广东靠近湖南地段的殡仪工作人员和长沙学校的学生中,选调了14名志愿者,在4日下午赶到监利县增援。

    本报湖北监利6月4日电

监利:小城大爱
“为了不错过生命的奇迹”
“用温暖的手送他们回家”
少数民族山区的社工服务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