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一中学生用数据对新高考方案发声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5日   07 版)

    “对于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取消文理科,38.72%的学生表示‘赞同’,37.37%的学生表示‘反对’,约24%的学生比较迷茫,选择了‘不知道’。”2015年高考将于本周末举行,6月2日,一份北京学生对新高考改革方案认知度的调查结果对外公布。

    国务院去年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围绕改革各方意见繁多,此次调查虽然回收问卷数量并不很多(297份),但是却反映了来自改革的直接关系群体——中学生的声音。 

    从调查看,虽然新高考改革2017年才会在全国全面推进,但是参与调查的中学生对该项改革的关注度仍然很高,“关注”和“比较关注”的比例达到了87.88%。

    高中生们对一些关注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认同度较高。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瘦身有69.02%的学生选择“支持”和“比较支持”,“不支持”或“不太支持”仅为16.16%。

    对于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方式,有近八成(77.78%)的被调查者认为这种改革是合理的,可以改变“唯分数论”,可以更加全面地评价学生。只有极少数学生(6.06%)表示了“不支持”或“不太支持”。

    在所调查的项目中,参与调查的北京中学生对“高考录取不分批次”分歧最小,93.94%的学生选择了“赞同”,只有极少数的学生“不赞同”或“不关心”。

    对于部分改革措施,被调查者意见分歧比较明显,比如,对“高考统一命题”措施,表示赞同的为40.4%,而37.71%的同学认为这样做意义不大。对于“外语考试一年两次”,有超过半数的学生支持;但也有22.56%的学生认为,一年两考反而增加考试负担。

    纵观本次调查发现,中学生在对各项改革措施进行评价时,选择“不好说”“不知道”的占有一定比例,比如,在被问到是否赞成取消文理分科时,约1/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不知道”。在对“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措施进行评价时,16.16%的学生选择了“不好说”。

    这反映出部分学生对新方案还比较迷茫,对一些措施持有观望态度。

    对于新高考改革方案,社会各界讨论热烈。但是作为此次改革的直接关系群体——中学生的声音往往被忽略。从上述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仍有部分学生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表现出迷茫与不理解。

    据了解,本次调查由中国教育在线支持,北京十一学校高二学生李珂实施,调查涉及10所学校,共收集有效问卷297份,其中高一年级占8.42%、高二年级76.77%、高三年级占14.81%。

研究生导师成新兴“高危职业”
上海金融学院前卫院长的教改实验
高考作文八要八不要
北京一中学生用数据对新高考方案发声
北京东城区中小学生添300门实践课
人大首次举办反恐防暴演练
2015全国文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揭牌
中国青年报祝全体高考考生马到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