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打破“大锅饭” 砸掉“铁饭碗”

“改革厂长”步鑫生留下些什么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8日   08 版)

    中国改革曾经的风云人物——步鑫生,因病于6月6日19时30分在他的家乡浙江省海盐县去世,享年81岁。6月8日10时,其遗体告别仪式在海盐殡仪馆举行。

    步鑫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最知名的“改革厂长”,中国改革开放的标杆人物。

    1934年1月,步鑫生出生在海盐一个裁缝世家,1980年出任县属集体企业——海盐衬衫总厂厂长兼党支部副书记,第六届全国政协增补委员,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获得者。

    在改革起步、艰难闯关的上世纪80年代,步鑫生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和劳动用工及分配制度方面,大胆改革。他打破“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分配模式,学习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车间搞起联产计酬制,“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砸了“铁饭碗” 的用工制度,将慵懒职工毫不手软予以辞退;改革不合理的劳保福利制度;自创品牌,产品广告打入上海南京路……

    一系列的改革,在当时看来火药味十足,但不可否认,它“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家当时全厂固定资产仅两万多元、年利润5000元、职工连退休金也领不到的城镇集体企业,短短3年后一跃成为浙江一流的专业衬衫厂,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到1982年,该厂年产衬衫130万件,固定资产增加到113万元。

    1983年,《人民日报》登载了《一个有独创精神的厂长——步鑫生》的报道,并配编者按称:“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努力创新的精神值得提倡……”

    此后,海盐衬衫总厂改革的事迹迅速走向全国,并在全国掀起学习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的热潮。短短两个月里,全国各地到海盐衬衫总厂参观人数达两万多人。步鑫生也成为当时全国家喻户晓的“改革明星”,成了那个年代知名度最高的企业家。

    抓品牌“靠创品牌能传代、靠拉关系要垮台”、抓质量“谁砸我的牌子,我砸谁的工资”、抓创新“人无我有,人有我创,人赶我转”、抓管理“生产上抓紧,管理上从严,经营上搞活,生活上关心” ……迄今,步鑫生留下的一些朗朗上口的“改革顺口溜”依然令人乐道,他的分配原则、管理思想、经营思路、经营理念,在成为那个时代无数企业经营者最生动的市场经济启蒙课的同时,依然为当今的企业所借鉴、吸收。他的改革精神和改革实践,则成为一个时代的标杆。

    1988年,因扩张过速,步鑫生的海盐衬衫总厂陷入困局,他也因此黯然出局。

    被免职后,步鑫生离开家乡海盐,之后先后到北京、辽宁盘锦、河北秦皇岛等地创业。2001年因病退出商界,定居上海。

    2014年6月,步鑫生回到阔别26年的家乡海盐定居。在向家乡海盐捐献自己收藏的珍贵字画、印石和全部证书、信件等物品仪式上,他说:“我步鑫生能成为一名改革先行者,是党和政府、是历史给我的。”

    步鑫生走了,留下了一个历史的背影。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说,要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不能不谈到步鑫生,不谈到“步鑫生现象”,“人们也不能不承认,小厂打破‘大锅饭’,步鑫生早年的创举,尽管在如今看来并不新鲜,但他当时迈出的一小步却引来了城市企业改革的一大步,并推动了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

    “尽管有是非、褒贬、争议之声,但可以看到,打破‘大锅饭’、政企分开、自创品牌……这些步鑫生当年曾经超前的做法,已成为通行的经验。”一位杭州的企业家说。

    本报杭州6月7日电

“改革厂长”步鑫生留下些什么
救援官兵节省物资转赠留守儿童
邢台:“爱眼日”巧打“养眼牌”
湖北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培养工程开班
大数据自媒体时代语文怎么考
图片新闻
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