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东方之星”客轮两名获救乘客见到海军潜水员官东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的亲人”

刘薇 熊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8日   01 版)

    6月7日下午,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获救的老人朱红美和小伙子陈书涵,终于得偿所愿,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海军潜水员官东。

    6月2日上午,海军工程大学奉命派出潜水员赴湖北监利大马洲长江水段救援“东方之星”号翻沉客轮。潜水员官东第一个入水,成功救起65岁的老大娘朱红美。14时15分,官东在水下又发现一名幸存的小伙子,由于惊吓过度,情绪紧张,小伙子无法穿戴救生装具,官东果断脱下自己的潜水重装具给他,顺利把他救了出来。这个小伙子是21岁的重庆籍船员陈书涵。

    被救出后,朱红美老人就一直念念不忘,想见见救她的那名潜水员。她儿子也多次通过媒体向官东表达了老人的愿望。今天中午,朱红美老人刚刚从监利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海军搜救部队领导就带着刚执行完任务的官东来到病房看望她。

    当看到穿着海军迷彩服的人走进来,老人一眼就认出了官东。她紧紧握住官东的手,激动地说:“终于见到你了!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就是我的亲人。谢谢你,谢谢你的父母,培养了这么好的孩子……”

    看到老人恢复得不错,官东也十分高兴。他用纸巾小心拭去老人眼角的泪花,轻轻地拥抱了老人,对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您要坚强,快快好起来。”

    此时,在对面病房治疗的另一位获救者,21岁的小伙子陈书涵正焦急地等待着官东的到来。护士为了缓解陈书涵的情绪,陪他唱起了一首歌。陈书涵一直在病床上练习这首歌,说是要唱给官东哥哥听。

    期待了那么久,可真的见到官东的那一刻,陈书涵还是害羞了,脸涨得通红,甚至说不出话来。在护士的再三鼓励下,他才小声地唱了两句:“想你的夜,多希望你能在我身边……”这首歌大概能表达陈书涵在黑暗冰冷的水下等待救援时的心情,而官东就是他在黑夜里的希望。

    官东开心地搂住陈书涵,向他竖起大拇指,表示他很棒。当被问到以后还会经常联系吗,官东肯定地点点头,说:“当然,我们已经约定好了,一起去吃火锅。”

    本报湖北监利6月7日电

哀痛的汽笛声响起
让逝者安息 给生者慰藉
“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的亲人”
大数据自媒体时代语文怎么考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赴基层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行”公益宣传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