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5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俄红场阅兵”、“中关村喝咖啡”展现国家活力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9日   06 版)

    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5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22期)。

    本期榜单中,舆情满意度最高的3件事,都与高层动态有关。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解放军仪仗队亮相俄红场阅兵;李克强总理走进中关村创业大街,和互联网创业者喝咖啡;习近平在京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欢迎台湾加入亚投行。

    榜单上舆情满意度排名垫底的三起,则来自地方政府。分别是:河南省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38人死亡;黑龙江庆安火车站民警击毙袭警者;贵阳市一栋民房垮塌,贵阳市副市长徐昊指挥工作人员抢夺新华社记者相机。

    大国梦、创业梦“帅出新高度”

    5月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是6天“欧亚行”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这一事件在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榜单中位列榜首,信息覆盖率、回应到达率均达100分满分。

    派仪仗队参与阅兵式成为全球亮点,激发了海内外中国公民的爱国拥军热潮。舆情满意度高达98.51分,高居榜首。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统计2000条网民观点显示,83.5%网民点赞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英姿飒爽,“帅出新高度”。如凤凰跟帖中一位上海网民说:“国威就是这样展示的,共享二战胜利的喜悦!”

    在中青舆情监测室的问卷调查中,一名网络意见领袖认为,在西方多国首脑缺席的情况下,习主席受邀出席庆典,有三方面作用:“一是扩大我国‘大国和平崛起’在国际政治上的音量;二是强有力地宣示我国在二战等历史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加强话语建构;三是深化与俄罗斯的政治互信、军队互信、经济合作,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示中俄合力。”

    纵观5月,中央领导人的内政“发力”,也占据了月度舆情指数榜单“前五”的其他四席。

    李克强总理走进中关村喝“创业咖啡”、指出证明“你妈是你妈”是笑话,被网民赞为“接地气、懂民生”。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的得分,均高于95分。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前五”中,“创业”话题就占两席。

    其中,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更是“推”了众多有创业梦的青年一把。这份文件表示,要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各高校要开发开设创业必修课、选修课,学生自主创业可折算为学分。

    政府部门在逐渐激发市场活力,“轻装上阵”,这从榜单第6名也能看出:国家发改委会同多部门联合决定,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另一面,释放出的“市场活力”也需进一步合理引导。

    在中青舆情监测室的问卷调查中,一名青年网民留言:“我也为创业的梦想激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就业压力,拉动市场需求,激活丰富的民间资本。但大学生创业的不足也很明显,期待政策支持、指导,别让青年盲目发力。”

    二孩、专车、漫游费,网络舆论场有“民生痛点”

    全面深化转型期里,政策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只出在证明“你妈是你妈”上。榜单第7、9、16名的事件,就诉说着网络舆论场中的“民生痛点”。

    榜单第7名事件的“痛点”,关乎人命。

    5月12日,贵州省荔波县女教师覃谊怀孕5个月,持有安徽省二孩准生证。荔波县教育局与荔波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认定不符合贵州当地政策,联合下发了《关于责令终止妊娠的通知》。消息一出,舆论“一面倒”地批评计生部门“罔顾生命”。

    好在,在媒体曝光的第二天,贵州省卫计委就迅速回应:女教师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责令终止妊娠通知无效。及时的举措,使事件的应对能动度得77.33分,舆情满意度回升到82.03分。

    榜单第9名事件的“痛点”,则关乎持续已久的“专车是否合法”之争。

    5月6日, Uber(即网络打车软件“优步”——记者注)成都分公司被成都市工商、公安、交委等部门联合调查。Uber公司回应只是例行检查,力图“淡化处理”,但其信息覆盖率仍居高不下,超过榜单第5~8名事件,达98.34分。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现,这一广受网络舆论关注的事件,并非孤立发生。

    同样在5月,5月27日下午4点左右,郑州一辆滴滴专车被100多名出租车司机围堵。出租车司机认为滴滴专车抢了他们生意,严重影响到了他们收入。

    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河南郑州、四川成都发生的事件,有一个相同的大背景:目前互联网专车软件兴起,法律规范尚存在空白地带,多方博弈未休,专车合法性尚存疑问。

    榜单第16名的公共热点事件是:目前国内漫游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费,手机漫游费暴利引发声讨。这同样是“寡头垄断”与市场之争。

    “这样的矛盾在全国多省均不同程度存在。”在问卷调查中,一名学者指出,“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多次表示专车‘非法’、公安交管部门抓到司机要罚款;另一方面,打车软件又依然在千万人的手机里安然运行着,并未被取缔。利益之争久拖不决,总会成为戾气扩大、爆发的导火索。”

    戾气,不止体现在民生大问题上。很多人都奇怪:“成都男司机暴打女司机”看似是一起个案纠纷,为何会成为延烧十余天的网络热点?

    中青舆情监测室分析,此事走红的原因有三:一是在社会节奏加速、尤其城市人口压力增大的当下,不遵守规则、焦虑地争抢有限资源的心态普遍地存在。中青舆情监测室的问卷调查中,一名媒体人也认为原因出在“路怒症”的普遍性。二是出现多轮“剧情反转”,孰是孰非的争议,极大吸引了网民眼球。三是该事件中男司机、女司机先后被贴上“官二代”、“有背景”的谣言标签。虽然被传谣的相关部门均及时辟谣,但这一来,无疑产生了新的舆情节点,每每给即将熄灭的舆情之火里,添了一把新柴。

    鲁山火灾等舆情满意度不及格

    5月舆情指数榜单的末尾3名,都拷问着政府部门的现代治理能力。

    榜单倒数第三名的河南鲁山老年公寓特大火灾、倒数第二的黑龙江庆安枪击案,均有高达100分的信息覆盖率,但舆情满意度均未及格。

    尽管鲁山县副县长田汉霖等4名官员已被停职,但火灾背后的建筑材质低劣、监管缺位、养老资源缺口等问题,一一暴露,使舆情满意度低至47.75分。

    信息公开是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而反观5月舆情指数榜单,黑龙江庆安枪击案与排名倒数第一的“新华社记者质疑贵阳副市长指挥人抢相机”事件,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出了问题。

    5月20日上午,贵阳市区一栋9层民房垮塌。赶往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欧东衢称,他在亮明记者身份后,仍被阻挡拍摄,贵阳市副市长徐昊现场指挥工作人员:“把他的相机收了。”

    同日晚,贵阳市官方回应称:“一男青年在未亮明记者身份的情况下,手持照相机闯警戒线进入警戒区照相。与现场指挥和维持秩序的相关工作同志发生争执。经过劝说后,男青年自行离去。不存在相关指挥负责同志不抢险抢相机的行为。”

    但负面效应已经形成,部分网民继续发问:“如果不知道是记者,就可以禁止围观和拍照了吗?”这使事件的答复到达率虽有73.95分,表明对答复认可程度的答复识别率仅有52.73分。

    正如一名网民在中青舆情监测室问卷调查中回复的:“身正不怕影子斜,在遇到突发事件后,有关部门开诚布公,敞开信息透明之门,才能在观点纷繁复杂、舆情波澜起伏的网络舆论场里占得先机,赢得公信力。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当月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热点舆情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和分析,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俄红场阅兵”、“中关村喝咖啡”展现国家活力
中央纪委:纪检机关不能“纪法不分”
检察官陈永洁:昆仑山下绽放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