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G7峰会“绊脚石”角色令日本尽显另类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0日   07 版)

    6月8日,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在德国落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此次会议。

    《读卖新闻》9日报道了会议《首脑宣言》摘要:维持基于国际法的海洋秩序,强烈反对包括大规模填海造岛在内的改变(领土)现状的尝试;将对俄制裁期限与俄完全履行(乌克兰)停战协议的时间相关联;强调自由、和平、领土的一体性以及尊重国际法与人权的重要性;向着尽早达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年内达成日欧经济合作协定(EPA)大体协议而努力,促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反恐、反极端暴力主义作为国际社会的优先课题;确认在今年11月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达成协议的强烈意志;强烈谴责朝鲜继续实施核导开发,绑架他国国民。

    这些要点看起来似乎比较符合日方的意愿,算是安倍此行外交成果的体现。该报9日相关报道指出,安倍在7日举行的首脑晚餐会上“开了头炮”说,“在东海和南海有提升紧张的动向,不能放任单方改变现状的尝试。”报道同时援引日本官方人员的话称,有关中国海洋活动问题,“实际上就只有安倍首相一人在说”。

    NHK广播电台9日上午解说认为,《首脑宣言》未就海洋问题点名直接批评中国,表明欧洲各国首脑有避免过度刺激中国进而驱动中俄关系更趋密切的考虑。

    《每日新闻》8日则报道,会议首日有三四成的时间都花在讨论中国的事情上。会议虽然讨论了推进《复合自由贸易协定》(TPP+EPA+FTA)的对策,表明了继续主导世界经济的意愿,但中国等新兴国家正在加紧制定各自的经济秩序,而发达国家之间的团结也出现了裂缝。报道指出,安倍表明将投入1100亿美元建设“高质量的基础建设合作关系”,强调了日方重视“投资与环境的协调、扩大对投资地的就业”等“质”方面因素的姿态,旨在突出与亚投行(AIIB)的差别化。

    安倍在此次G7首脑会议上的言行再次说明,安倍一边声称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另一边却屡屡借助国际场合针对中国挑起话题和事端。他将正不断深化对华合作关系的欧洲各国卷入地区争执,以期在转移日本国内政治经济矛盾焦点、延长其政权寿命的同时,加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压力,迟滞中国对外和平发展战略推进的意图昭然若揭。日本平时更愿意将G7称为世界的“先进国家”,但是安倍的言行显然违背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合作与共赢的主题,他弃当“建设者”、甘当“绊脚石”的自我沦落已使日本在G7乃至世界上显得格外落伍与另类。

    目前,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筹备工作正节节推进,与之相反,安倍1100亿美元基建资金计划还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最终将从哪里筹措资金、与谁展开合作等都还是个问题。安倍的强硬言论更加说明日本方面正陷于束手无策、充满焦虑的境地。

    据报道,日本外务报道官川村泰久近日表示,在中国解决人权、债务持续性、环境保护及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之前,日本不会对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表态。他说:“亚投行是否消除这些问题对我们而言相当重要。在这些问题解决前,日本不会就是否加入亚投行作出表态。安倍首相非常重视应对腐败问题的重要性。”

    对此,人们首先应关注到,该消息是经过西方媒体转出来的,其具体语境与全面性值得深入印证与推敲。不过,如果报道内容基本属实,川村又是日本资深外交官,那么这看似恣意妄为的发言背后的深层用意值得高度警惕。

    另外,国际社会对日本相关问题的关注似乎与川村言论中的良好自我感觉有着较大出入。首先是国债持续能力与财政健全问题。著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刚于4月下旬再次将日本长期外币/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以及日本国家信用上限分别下调一个等级。其次是人权问题。日本通过“外国人研修生制度”引进的外籍劳工人权状况长期以来饱受诟病;去年,日本有地方政客还冒出对阿伊努原住民的歧视性言论。第三是腐败问题。日本政界从来就不是无瑕白璧一块。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已有4名内阁成员因政治资金丑闻下台,现职内阁成员中也不乏多次被报道过存在相关问题的人,丑闻曝光只是时间问题而已。近期,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主场馆的设计与费用问题,东京奥组委与东京都方面还发生了不小的争执。多名日本顶级设计师尖锐批评原有设计方案严重耗时伤财,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同样强烈主张厉行节约。但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却对舛添严加指责,言辞的交锋中无不渗透着剧烈权利斗争的硝烟味。

G7峰会聚焦乌克兰:对俄制裁不能停
安倍G7峰会“绊脚石”角色令日本尽显另类
昂山素季访华有益中国与缅甸及该区域国家关系发展
评论称美陆军网站被黑暂时关闭“非常丢人”
美国登火星“飞碟”试验受挫
图片新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