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世界

电影是印度人的第一娱乐方式

政府通过取消娱乐税降低票价吸引观众

实习生 寇巧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11 版)

    邵素帛,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商学院毕业生、草商咖啡书院创始人

    近日,印度电影《我的个神啊》登录我国院线,获得广泛赞誉。印度拥有庞大的电影产业,其电影作品正在全球引起越来越多关注。笔者请印度韦洛尔理工大学商学院毕业生、草商咖啡书院创始人邵素帛,介绍了他眼中的印度电影产业。

    中国青年报:印度的电影产业有多大?

    邵素帛:印度电影产业之大首先体现在其电影产量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印度就已经是全球电影制作量最多的国家了。我去留学的2006年,印度拥有近1.2万个电影院。

    印度电影产业之大还表现在观影人次上。印度有许多电影院,包括正规电影院、小剧场、DVD或网络资源播放厅。虽然大多数电影院配置并不高,但每天前去观影的观众仍然很多,数量高达千万。在印度大街上行走,随处可见电影海报,学校里也是贴满了电影海报。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印度电影产量如此巨大?

    邵素帛:在贫富差距巨大的印度,普通民众很难消费得起其他娱乐项目,除了在家看电视,就是外出看电影了。印度电视节目较为单调,一般也就新闻节目和板球赛相对受欢迎。电影可谓是印度人的第一娱乐方式,也是最大众的娱乐方式。

    印度电影票很便宜。电影院一般分A、B和C三类,分别代表城市、市镇和乡村电影院,票价依次递减。孟买、德里等A类大城市,电影票价一般在60~80卢比之间,约合12~16元人民币。C类电影院票价一般也就十几卢比。印度政府鼓励制片商拍摄通俗商业电影,并通过取消娱乐税等各种政策降低电影票价,吸引大家观看。

    语种多样性也是印度电影产量大的一个原因。印度有15种标准语,还有无数种地方方言。有些城市根据语言、地区制作电影。如孟买就制作以印度语、马哈拉施特拉语、古吉拉特语等为主的电影,而印度北部的加尔各答主要制作孟加拉语电影。

    印度是个邦联制国家,有20多个邦,每个邦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文化和语言,每个邦也都有自己的电影基地,会拍摄展示本邦独特文化的电影,以扩大政治影响。

    中国青年报:你觉得印度电影有什么特点?

    邵素帛:印度电影类型非常丰富。总的来看,印度电影以正能量的、展示幸福的内容为主,剧情通俗易懂,歌舞排场华丽,保持民族化的叙述风格。因为印度电影的主体观众是市镇、农村等底层观众,他们仍然喜欢载歌载舞、结局团圆美满的传统印度电影。

    印度电影的播放时间很长,一般在3个小时左右,中间有休息时间。原则上休息时间是10分钟,但很少有在10分钟后准时放映的。我在印度电影院看过6个小时的电影。那部电影从午饭后开始放映,一直到下午6点钟,中间有好几次休息时间。休息期间,照明灯会打开,人们大量离席,去卫生间或者出去吃东西。6个小时的观影时间并不会觉得累,也许是因为是喜剧电影,看着还挺开心的。

    中国青年报:印度电影科技含量如何?

    邵素帛:印度电影里科技含量并不高,有些科幻片制作还比较拙劣,视觉效果不佳。印度制片公司中,虽然有不少为好莱坞服务的特效团队,但是这些技术在他们本国电影上的运用还比较少。不过随着印度经济的发展,人们逐渐富裕起来,对视听娱乐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电影制作技术也在相应提高,改变着主流电影的呈现方式。

    中国青年报:印度电影对年轻人有什么影响?

    邵素帛:印度电影中有大量印度本国历史、宗教、民俗等内容,有利于印度传统文化的存续,也不断加深其传统文化对年轻人的影响。不过,印度电影正在寻求突破。它在呈现和回应着诸多现实问题,如阶级、城乡、宗教、性别等社会矛盾。印度新生代导演和新制作思维的出现,也正冲击着宝莱坞传统歌舞片公式化的固定模式。受此影响,年轻人的思维方式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中国青年报:印度有电影审查机构吗?

    邵素帛:印度有电影审查委员会,简称CBFC(Central Board of Film Certification)。影片在发行前,必须经过审查委员会批准。委员会的主要工作是评级。印度电影分为四级,分别是老少皆宜、无限制的U级,适宜所有人群的UA级,18岁以下禁止观看的A级,仅限特殊人群如医生等观看的S级。

    在印度,影片未能过审的情况很少。一般来说,只要不触及各宗教普遍的底线,都没有问题。最近在国内热映的《我的个神啊》,就曾在印度国内引发了巨大争议,甚至有党派领导人公开呼吁抵制它,但这部电影并没有因此在印度被停止放映。不过,一些影片可能会被要求删减,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印度电影是经过删减的。

    中国青年报:印度电影还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方面?

    邵素帛:许多印度电影明星,尤其是男影星,也活跃于政坛,并且他们的支持率都很高,社会影响力很大。比如一位名叫辛格的演员,不仅是宝莱坞明星,更是一位人气很高的社会活动家和宗教人士。由此可见,印度电影文化影响之大。

你是否被网络“娱情”裹挟?
中国电影最大问题是技术人才薄弱
电影是印度人的第一娱乐方式
34.8%受访者确认鲁迅是对自己影响最大作家
“网生代”主导中国电影格局
票房狂欢过后如何追求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