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社会读数

“网生代”主导中国电影格局
票房狂欢过后如何追求文化担当

80后90后为电影贡献近八成票房,70后80后成为电影创作主力军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1日   11 版)

    2014年我国电影产业继续高速增长,且呈现出新特点。中国电影家协会组织编撰的《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80后、90后为电影贡献近八成票房,70后、80后新生力量也成为电影创作的主力军。

    年初,由艺恩咨询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影响力研究报告》就指出,过去一年我国电影观影人次达8.3亿,全年创造票房296亿元,比2013年增加了36%。2014年全国银幕总数近2.36万块,相比上年的1.82万块增长29.67%。

    具体来看,2014年,16部票房3亿元以上的国产片中,11部主打爱情或喜剧。《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电影在创作主题、作品类型、题材风格和观影人群上都呈现出“网生代”主导的青春样态。2014年票房排名前30的电影中,爱情、喜剧和动作三种类型共同撑起了中国国产片近70%的票房。

    从制作上看,2014年国产电影虽然产量很高,但仍以中小成本为主,尤其是小成本影片占据很高的市场比例。《2015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出品的618部国产片中,投资在1000万元以下的影片有551部,占比高达89%。中国电影还出现了一批具有创作力和市场号召力的青年电影导演,70后、80后导演逐渐取代老一辈导演的市场地位,韩寒、郭敬明、邓超等跨界导演更是引爆了粉丝们的巨大消费力。

    这一变化或许与观影主力军的变化息息相关。仅2014年一年,80后、90后年轻观众贡献了近八成票房。去年发布的《2014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专门研究了90后观众的审美取向及消费动机,认为总体而言,90后观众的个人主体意识较强,愿意与他人交流观影感受,易受情感因素打动,对自己喜爱的偶像和明星具有较高的忠诚度。

    2014年电影产业还有一个不得不关注的现象,即互联网界的全面进军,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全方位布局电影领域,触及产业链各个环节。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指出,电影产业已经成为互联网进军文化娱乐行业的首要领域。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为电影产业提供技术手段,而是通过融资、并购和战略合作,迅速改造着传统电影产业的格局,由此逐步实现电影生产的民主化、电影消费的去物理化、电影发行的去中介化、电影营销的扁平化、电影运营的大数据化等。

    “网生代”主导的电影格局,也引发了人们对电影伦理虚无主义、美学粗鄙化倾向的质疑。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发布的《2015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指出,一方面互联网的普及很大程度上给予更多普通人表达文化权利的机会,另一方面电影市场近几年向中小城市普及,使得更多非大城市观众有了更大的市场决定权,我国电影文化“草根化”倾向浓厚。

    不少专家提出,随着大数据、粉丝、社交化等因素对电影的影响越来越深入,电影如何在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防止过度迎合带来的娱乐无度、伦理无度的倾向,使电影坚守基本的文化底线,正在成为电影文化未来发展的新考验。

    饶曙光指出,中国电影存在很多问题,包括不差钱,包括过于投机。今天,应该从票房的狂欢中解放出来,更关注衍生产品、投资的专业性和版权保护,开拓院线之外的渠道,业界和管理部门都应该进行调整。

你是否被网络“娱情”裹挟?
中国电影最大问题是技术人才薄弱
电影是印度人的第一娱乐方式
34.8%受访者确认鲁迅是对自己影响最大作家
“网生代”主导中国电影格局
票房狂欢过后如何追求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