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是医生,也是患者,最懂得病人

赵荣涛 鲁书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10 版)

    6月6日,周六。一大早,天津市河东区退休工人刘玉珍老人就起来去菜市场买菜。昨晚,“女儿”打来电话,今天要来家里看她,她要做几个拿手的家常菜。

    “我闺女要来看我了。”想着前两天“女儿”刚刚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其实,刘玉珍口中的“闺女”和她并没有血缘关系。她叫赵红艳,是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一科的主治医师。

    十一年前,在一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赵红艳不幸被感染,全身六大关节缺血坏死,以后与轮椅为伴。但她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拖着残缺之躯为无数患者播撒阳光、传递力量(本报2014年4月25日曾刊发报道《赵红艳:塌掉的关节 挺拔的人生》)。她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也曾四处求医,最了解患者对医生的期盼”

    还不到早上8点,“红艳门诊”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许多人都是这位“轮椅女军医”的老患者。

    “我管红艳叫大仙。”饱受胃病折磨七八年的小贩孙树森满怀崇敬地说,“我们烧香拜菩萨保不了命,找红艳准能给治好了,她不是菩萨也算半个神仙。”

    “哪有那么神啊。”赵红艳说,“我也曾四处求医,最了解患者对医生的期盼。”

    50多岁的张女士一直腹痛、胃里反流食物,大便次数和便量都比较少,药物治疗了好几年,情况时好时坏。慕名来到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科,赵红艳诊断后说:“大娘,我认为您这是下面的病,不是上面的,考虑应该是肠梗阻,要拍个腹平片看看。”

    “你这也太不专业了。”张女士一听就急了,“别欺负我们老百姓不懂医,让我们查这个查那个,花冤枉钱。我不是在你一家医院看过,很多专家都说我是胃病,不用查,你就给我按照胃病治。”

    “大姐,我认为您就是肠梗阻。既然来了,您就相信我的诊断。”看着张女士还是不愿做检查,赵红艳灵机一动,“大姐,我跟您打个赌,您去拍个腹平片,要不是肠梗阻我给您出检查费,要真是,您把您家房子给我,行不行?”

    被赵红艳的自信打动,张女士将信将疑地做了检查,结果显示是肠梗阻。看到结果,张女士流下了眼泪,“这些年的罪受得啊,今天可找到病根了!难怪别人都说你看病准,俺今天算是见识了。”

    “我也是一名患者,最懂得病人心里的想法”

    在赵红艳的诊室里,满墙都是锦旗,还有一幅“十字锈”格外引人注目。谁也不会想到,这幅精致的手工艺品,竟然出自一个50多岁的大男人之手。

    2013年10月,家住医院附近的蔡先生因饮酒过度,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住院治疗。晚上,借着酒劲儿,蔡先生在病房大吵大闹,引起同屋患者的不满。

    赵红艳明白,要想让他远离酒精,光靠药是不行的。她与蔡先生交心地沟通,感动得蔡先生写下了戒酒保证书。赵红艳为他开了治胃病和调节植物神经的药,一方面治愈了蔡先生的胃病,另一方面也缓解了他焦虑、狂躁的情绪。

    回家静养的蔡先生,为了转移喝酒嗜好,跟着爱人一块学上了十字绣。一天,蔡先生给赵红艳送来了他的“处女作”——一幅青花瓷十字绣。

    坐诊十几年,赵红艳总结了一套看病方法:医术+艺术。医术就是用自己的业务能力让病人少花钱看好病;艺术就是帮助患者缓解因疾病产生的焦虑、抑郁情绪,真正让患者恢复身心健康。

    去年,一名老人慕名找到赵红艳,他怀疑自己患了肿瘤,但所有的化验检查都没有异常。经过详细问诊,原来这个老人不久前老伴刚刚因癌症去世。

    赵红艳判断老人患的是焦虑症,于是便悉心安慰他,并主动把自己的电话告诉这个老人,“您不舒服了随时打电话,我当您的‘私人医生’”。

    之后,这位患者隔三差五就给赵红艳打电话,她从未感到厌烦,劝说患者多与外界交流,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慢慢地老人变得开朗起来,不适症状也基本消失了。

    赵红艳说:“我也是一名患者,最懂得病人心里的想法。” 

    赵红艳每天上班,身上都带着1000元钱

    赵红艳每天上班,身上都带着1000元钱,遇到看病钱不够的,就会主动帮他们垫上。这种习惯是一个病人引起的。

    一次,一个穿着破旧的大叔捂着肚子踉跄着来到“红艳诊室”,只喊肚子疼,救救他。赵红艳来不及换工作服,艰难地把他扶到了检查床上。她判断可能是急性心梗,若不及时救治,随时有生命危险。

    赵红艳第一时间给心电图室、彩超室、心内科打电话,很快确诊为急性心梗,需要立即住院治疗。大叔没有陪同家属,身上仅带的300元钱连交住院押金都不够。怎么办?

    赵红艳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口袋里拿出1000元钱交给实习学生:“去帮忙办手续,马上住院。”

    一个月后,痊愈出院的大叔带着妻子再次来到医院,除了还钱,还专程给赵红艳送来一盆蝴蝶兰。这个民工的妻子紧紧握住赵红艳的双手,感谢的话还未说出口,眼泪就流下来了。

我是医生,也是患者,最懂得病人
让表演性的课目在训练场上彻底消失
“安东卫连”:面对七倍强敌奋勇厮杀
俄罗斯恢复向伊朗出口S-300将引发连锁反应
武警喀什消防支队向辖区群众发送两万多条消防警示短信
第一现场
请您赐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