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传播核心价值观 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冀晋鲁鄂粤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03 版)

    6月8日至11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分赴河北、山西、山东、湖北、广东五省,深入学校、社区、工厂和部队等一线单位,开展示范性分享活动,传播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青春正能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 

    河北

    本报石家庄6月11日电(记者樊江涛 实习生赵娇莹)6月8日至11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河北,4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先后与保定天威集团、河北金融学院、河北保定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石家庄长安区和平时光社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等1000余位青年代表分享他们的青春故事。

    “媒体将我们列为中国2014年度八大‘奇葩’创业公司,被称为西北地区最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传统企业。”分享团成员、从事红薯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陕西省西安市佬香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秀,自称“红薯小王子”。分享会上,孙国秀针对青年听众最关注的话题——创业“现身说法”,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分享团成员走进学校、企业、社区讲述青春故事,引发青年听众共鸣。

    6月10日,面对台下所坐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大学生,分享团成员、扎根阿里高原18年的兰州军区某边防团营长祁发宝讲起了他所带的兵——一位厦门大学的大学生。

    今年9月,这位大学生就将退伍回到学校继续学业。过去两年的戍边生涯中,他白天执勤,晚上写作,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题材创作了一部20多万字的戍边小说——《天涯海角》。

    祁发宝表示,自己当新兵刚上高原时,看到高原荒凉、环境艰苦,也打过退堂鼓,是连队干部骨干讲的进藏先遣连解放阿里的英雄壮举、孔繁森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他,从而立志扎根高原,奉献雪域边关。

    分享团成员、江苏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系辅导员余美芳,在尽心孝敬公婆的同时,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她颇为动情地告诉大家,她做的这些事情,女儿耳濡目染。有一次女儿还对她说:“妈妈,将来我要赚很多钱孝敬你们,不要你们这么辛苦。”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情商是金牌、思维是王牌,而向上向善的思维就是最王牌的思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便扎根基层的吉林省永吉县岔路河镇党委副书记、中新食品区对新合作办副主任徐勃在分享会上道出了4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共同的心声。

    团河北省委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群对此次活动进行直播,并开通了“#向上向善好青年#”微博话题讨论。

    山西

    本报讯(康佳)6月9日,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山西省阳泉军分区,“第19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远赴乡村帮军人丈夫邱宏涛照顾父母的“最美军嫂”丁在现场与众多军人分享了自己的信念与坚守。参加此次分享会的还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顾雷雷和大学生村官田玲等。

    有人问丁,18年来如何能够承受种种困难与挫折,丁回答:“我的义无反顾并不是盲目的冲动。”她承认自己的选择有遗憾和不完美,但“因为责任,因为爱,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前来参加分享活动的张莉萍同为军嫂,她叮嘱丁:“我只希望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照顾自己的小家,边防的战士才会安心,才能照顾我们的大家。”

    当兵两年的20岁小伙子王瑞也给丁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能像嫂子这样单纯的、默默付出的爱情实在太难得了。我希望我以后的妻子也能够向嫂子学习。”

    6月10日,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还走进山西工商学院,与众多学子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听完4位青年的分享后,现场的一个女生说:“他们都是日常的平凡生活的普通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做事起码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还表示,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学前教育,作为未来教育从业者的一员,她更要向4位青年学习,高标准要求自己,更谨言慎行。

    山西工商学院副院长韦川东也被分享团的青年代表的事迹所感动。他说:“40年前,我也是向上向善的好青年。现在,我是向上向善的老青年。我希望在座的、包括我在内的所有青年,能向他们学习,积极地向上向善。”

    接下来,分享团还将赴山西财经大学、太原高新区等地进行分享活动。

    山东

    本报济南6月11日电(记者邢婷 实习生胡静)“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掐一下自己的脸,告诉自己我还活着。”在战乱、动荡地区驻守1200天,身边同行或被暴打,或遭抢劫,但人民日报社记者焦翔始终没有退缩,一直坚持从最前线发回中国声音。

    6月8日~11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来到山东开展示范性分享活动,所到之处备受青年追捧。

    焦翔曾屡次作为中国媒体唯一代表参与重大国际事件报道:从埃及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到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倾覆,再到叙利亚冲突,“既然无法阻止战争,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

    在济南大学的集中分享会上,王超等校园记者不约而同地问到了战地记者的信念问题。焦翔回答说:“坚守来源于我的使命感,最重要的是一种意志和思想的坚持。”

    赡养孤寡老人16载的王东同样用行动证明了坚守的力量。这位朴实的配电工人说起赡养的89岁陈凤兰老人,用洪亮地嗓门喊出:“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这个问题!”

    “班长一任,责任一生。”1991年出生的现任“雷锋班”班长毕万昌是分享团中最年轻的一位。抗洪、助残、建书屋,他带领“雷锋班”的战士与时俱进,探索新时期学雷锋的新模式,办起了雷锋微博、数字化礼包和善淘箱“新三宝”。

    “您如何看待网络上对雷锋的诋毁声音?”有学生问。毕万昌区分了三种人:别有用心的人、商业炒作的人、不明就里的人。他认为:“人生需要信仰,生命需要榜样,我的信仰就是雷锋精神,我的榜样就是雷锋”。

    “开了一个庆功会,奖了一条毛巾被”,维吾尔族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起自己凭借技术第一次获奖的经历时,仍兴奋不已。

    技术和语言是巴克的一双翅膀。从不懂汉语到通过汉语水平八级考试,从抽油机启动不当被电流打晕,到自编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创办“准噶尔石油网站”,巴克分享了工作21年来的最大感悟:“知识改变命运、转变成就未来、奉献快乐人生”。

    分享会现场,山东共青团官方微博开设#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微博墙,实时参与网上话题讨论的人数达2500余人,转发评论4478次。

    此前,团山东省委抓住核心多措并举,对活动进行预热宣传。6月6日,“青春山东”头条推出专题H5,同时,借助报纸、广播等途径广为传播。活动期间,山东共青团官方微博发布了18条微博,覆盖人数达216万余人,“青春山东”微信发布专题微信3条,累计阅读量达4034次。

    湖北

    本报武汉6月11日电(实习生宋婉婷)完成青藏高原首例“姑姑微创内固定术”,为105岁高龄老人进行骨折手术,当地医院里最年轻的副教授苏家灿觉得,“作为学霸就得有这样的出息”。

    6月9日上午,苏家灿和其他三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与200多位青年相约武汉理工大学,分享青春故事、感悟励志人生。

    “其实保持工作状态并没有什么秘诀,无非就是多一点主动、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微笑、多一点爱心。”来自基层的户籍民警赵静告诉在场的大学生,“毕业后你们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只要心平气和,耐心对待,工作中忙也是快乐的。”

    赵静在黑龙江省首创“荣市小赵”微博平台和“荣市小赵户籍坊”微信公众平台,以其独有的微笑式工作风格赢得“最美人民警察”称号。

    “入伍19年,我参加过3000多次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经历了无数次血与火的历练。”来自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口区大队政治教导员桑武在分享会上讲述了他投身警营,多次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的故事。桑武在大连甘井子区“11·17”居民楼爆炸坍塌事故救援中负伤仍坚持战斗;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他先后在废墟中救出15名群众……

    90后创业者、切糕王子品牌创始人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大学期间自主创业,推广新疆传统美食,书写着现实版维汉青年合伙人的故事,几天前,他的切糕店刚满一周岁。

    两度因病错过关键考试,从初中肄业、高中四度辍学,到打工3年准备自考,再到成为在校博士生,27岁的李军含着泪在读书梦想路上奔跑;武汉理工大学亢茜带领志愿者走社区进残联,“用声音描绘光影”帮助盲人朋友“看电影”,“让爱点亮心灵的眼睛”。

    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分享团成员的青春奋斗历程和成长心得,赢得会场掌声阵阵。

    现场互动和“#向上向善好青年#”话题微博墙上,听众和网友的问题此起彼伏。此次活动中,团湖北省委通过“青春湖北”官方微信、微博过行前期宣传,吸引了大量基层青年干部和青年网友参加分享会。

    几天来,全国分享团湖北之行还赴咸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地开展小型分享活动。团湖北省委也将邀请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组成省级分享员,开展省级分享活动。

    广东

    本报广州6月11日电(记者武欣中 林洁)6月9日至10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广州、深圳的学校、街道和企业,和基层青年分享励志故事,交流青春感悟。

    在广州市团校,“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雪豹突击队特战二队副队长刘洋的经历深深震撼了现场300名青年听众。2006年,刘洋被派往伊拉克担负使馆警卫任务,他和战友先后200余次冒着枪林弹雨护卫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出行,“最危险的一次距离爆炸点不到40米”。

    如今的神枪手,在新兵训练时却是个“菜鸟”。刘洋个子不高,新兵训练时体重只有120斤,但抱着“每天比别人多奋斗一点,离梦想就更近一点”的信念,他3个月穿坏了3双鞋,最后所有训练科目全优。

    听完刘洋的故事,一名团干深受鼓舞:“我曾在部队呆了5年,执行过奥运会、世博会等很多重要的任务,当时觉得自己足够坚强与勤奋,但听到刘洋队长的事例,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

    坚持梦想还是回归现实,是许多青年的两难选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南沙区万顷沙镇民立村村支部书记梁杰铭选择“不负青春”。2008年梁杰铭大学毕业后,从大城市回到农村当村官。尽管父母曾一度不同意,村民不理解,但梁杰铭坚持了下来,最终连续两届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并被推选为广州市人大代表。

    在广州,分享团还走进学校和街道开展了小型分享会,与基层青年进行深入交流。在深圳,分享团走进企业,与企业青年分享青春感悟。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黑龙江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一室副主任孙刚,凭着一股敢想、敢做、敢担当的“牛犊”精神,首次建立了不同注聚参数与油层渗透率匹配关系图版,创造经济效益5.7亿元。孙刚鼓励青年,要有敢于超越前人的勇气,“确定了人生的目标,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先锋公益理事长马晓兵分享了他的公益故事。马晓兵先后于2011年和2014年创办筹建了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和泰州先锋公益基金,俱乐部成立3年来总骑行近4.5万公里,组织公益、环保、竞技活动240多次,参与志愿者达到1.2万多人次、总时长达9万多小时。

    当被问到企业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时,马晓兵建议,“要发展核心队员,做好分工,志愿服务项目要让更多人参与;要走心,让受帮助者得到有尊严的帮助,活动要有始有终。”

顺德:从“制造”走向“智造”
第八届欧亚交通高校国际研讨会召开
“功臣关爱 圆梦北京”活动举行
北大自主招生最低降至一本线录取
电视片《陈云的故事》将于近日播出
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工作会议召开
黑龙江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闭幕
韩国2431所学校因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停课
“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进冀晋鲁鄂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