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聂树斌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2日   06 版)

    本报济南6月11日电(记者邢婷)今天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聂树斌案复查合议庭法官约见聂案申诉人及代理律师时宣布,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3个月。

    来自大众网的官方微博称,当日上午9时,山东高院聂树斌案复查合议庭法官约见了聂树斌案申诉人张焕枝(聂树斌母亲)、聂淑惠(聂树斌姐姐)及其代理律师陈光武、李树亭,就该案沟通情况。

    合议庭审判长朱云三告知,鉴于本案案情重大、疑难、复杂,合议庭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相关工作涉及面广,无法在法定期限内复查终结,本着对案件事实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七十三条之规定,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决定延长聂树斌案复查期限3个月,至2015年9月15日。

    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案进行复查,依据相关司法解释,2015年6月11日是复查法定最长期限(6个月)的最后一天。

    从1994年案发至今,聂树斌案进展一波三折,争议不断。

    1994年8月5日,石家庄市液压件厂女工康某在石家庄市西郊玉米地遭强奸后身亡,时年20岁的鹿泉市冶金机械厂工人聂树斌,被警方认定有重大作案嫌疑,于1994年10月1日被拘留,10月9日被逮捕。

    1995年3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和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4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处聂树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5年4月27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18日,王书金的意外归案,让十年前的聂树斌案再掀波澜。当天,河南荥阳警方抓获了一个叫王书金的男子,他交代,曾在河北广平等地奸杀4名妇女,其中包括其1994年在石家庄市郊区孔寨村附近给一家工厂装暖气管道时,奸杀当地一康姓女子。

    2005年3月15日,聂树斌母亲张焕枝正式委托律师代理聂树斌案的申诉事宜,开始走上漫漫长路。

    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复查,让社会高度关注的该案再现转机。

    此案在山东高院复查以来经历了若干突破,包括:3月17日,聂树斌案代理律师10年来首次获准阅卷;4月8日,聂树斌案两位代理律师正式向山东高院提交复查阶段代理意见;4月20日,山东高院约谈聂树斌案两位代理律师,通知律师准备陈述证据参加听证会;4月28日,山东高院专门召开案件复查听证会,听证会持续十余小时,被业界人士称为司法实践中鲜见的刑事案件复查听证会。

    此前,山东高院多次强调,该案是否启动再审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浙江公办高职生均经费将达到本科高校标准
聂树斌案复查期限延长3个月
惠州“2·05”火灾事故18名责任人被处理
新疆所有行政村将配备1名大学毕业生服务两年
绥化市对纪检干部死亡事件展开调查
芜湖高考英语听力事故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创客”培养成体系 推动就业谱新篇
浙江横店打造“圆明新园”
音乐剧《西游记》将驻演澳门
“阿里文学”聚焦移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