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创客们,欢迎来到贵安新区的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3日   04 版)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国家级新区——贵州贵安新区,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就此“破壳而出”。

    贵安新区地处贵州省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是西部大开发的五大新区之一,从建设之初,贵安新区就被赋予了五大战略定位: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新发展试验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区和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

    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全国极具特色的一流城市新区,在贵安新区的愿景中,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幸福宜居、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是这座新城交给新区人最美丽的答卷。

-------------------------------------------------------------------

    “创客36条”助力有创意的你“飞起来”

    对贵州来说,“创客”文化方兴未艾,“创客”们到底需要什么、如何优化环境让全国的创客能被一个“磁场”深深吸引,是摆在贵安新区管理者面前重要的命题。今年6月1日起,贵安新区正式开始执行一份包含36条扶持政策的文件,在贵安新区管理者的眼中,这份被简称为“创客36条”的文件很可能成为新区打开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门的密码。

    “创客36条”的第一部分,是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包含的6条分别支持在职创业、离岗创业、离职创业、大学生创业、农民创业和海归创业。

    其中规定,鼓励新区农民通过网上交易平台销售新区特色农产品、工艺品,采购省外优质农业生产资料,从事特色农产品、工艺品加工,开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服务项目,每年遴选50个优秀经营主体,按排名顺序奖励3000元-10万元。同时规定,海外归国人员在新区创办企业,经认定给予企业一次性创业补助,最高30万元;具备条件的还可申请科技项目择优补助,经认定为初创、优质、重点项目的,补助5万~50万元。

    “创客36条”的第二部分,是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包含的6条分别支持创客空间建设、孵化器建设、孵化器提效升级、加速器建设运营、资源共享平台和创业模拟体验。

    在贵安新区购置、自建或租赁创办“创业咖啡”、“创新工场”、“创业车库”等开放式创业服务平台,经认定购置或符合规划的一次性补贴最高300万元,同时,每年遴选10家运营1年以上创客空间,每家奖励20万元;被认定为省级、国家级创客空间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0万元。

    一位长期运作创业咖啡的职业经理人坦言,这样的扶持力度具有很强的“磁性”。

    在新区孵化器内孵化的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分别一次性奖励孵化器和在孵企业15万元和10万元。与此同时,如果新区内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愿意将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公寓、科研仪器等以低成本提供给新区创业者使用,这些机构还将获得最高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创客36条”的第二部分,是优化投资融资环境。包含的8条分别支持创投机构、创业投资、众筹投资、投资联动、银行参与、信贷风险补偿、金融贷款贴息和融资风险补偿。

    扶持内容明确,除了给予投融资机构房屋租赁和运营成效的补助外,设立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突破。扶持政策明确,引导银行发放不低于10倍风险补偿金规模的科技信贷额度,每个项目贷款额度最高2000万元;新型信贷产品投放出现的坏账项目,由风险补偿资金按本金的50%分担损失。对新区内的初创型企业和孵化器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融资失败项目,按损失额的15%给予补偿,每个项目的本金风险最高补偿300万元。

    “这样的政策希望能给金融机构更大的动力去支持中小微创新企业和草根创客,撬动初创期投融资的杠杆。”在贵安新区管理者的眼中,优质的投融资环境是“创客”们最需要的“磁场”。

    “创客36条”的第四部分,是加强创新创业服务。包含的16条分别支持企业创业代金券、创业场地、租用住房、购买住房、创业落户、创业培训、社会保障、市场培育、互联网服务、初创企业、中介机构、培训机构、知识产权交易转化、新三板挂牌、创业交流和创业大赛。

    创业代金券可以用于支付创业培训、中介咨询、人才招聘、研发外包、产学研合作、知识产权交易、项目申报包装、财务管理外包等费用。

    在贵安新区创办企业并租用生活用房,两年内给予200元/人/月的住房租金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两年,并一次性给予每人1000元家居补贴;在新区创办企业并购买住房的,补贴10%最高20000元的购房首付款,并免除房屋产权登记、交易手续费、工本费,补贴该房两年内50%的物业费用;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在新区落户,并享受新区优质医疗服务;其子女可享受新区12年免费教育。

    经认定在贵安新区创办的初创企业,按实际投入给予最高10万元的等额匹配,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新区可提供单笔最高20万元的贷款担保额度;对新三板挂牌的贵安新区初创型企业,分阶段给予挂牌费用补助,完成券商签约辅导的一次性补助最高20万元,券商辅导创办企业挂牌的一次性补助最高80万元。从企业上市之日起,5年内每年用对贵安新区贡献的5%奖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当年最高奖励400万元。

    “创客36条的每一条都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希望这些政策能帮助有创意的你为梦想‘飞起来’。”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说。

    1亿元创客投资基金等待全国各地的“创先生”

    对创客的36条扶持政策之外,贵安新区还计划成立一只创客投资基金,这个由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风险投资基金的目的,是再为创客的发展添一把火。

    这只总规模为1亿元的创客基金中,贵安新区财政局作为基石投资人,认缴出资基金总规模的30%(3000万元),基金管理人认缴基金总规模的1%(100万元),其余资金向有关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社会资本募集。

    这只创客基金的投资领域明确定位为:互联网、物联网、文化创意、下一代信息网络、电子信息核心基础产业、新兴信息服务、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生物医药、养老养生、旅游)、航空航天、高新技术服务业、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等具有现实市场需求和发展方向的创业项目。

    创客基金规定,投资于早中期的项目不低于基金规模的70%,其中投资于初创期的项目不低于基金规模的40%,剩余资金可以投资于成熟的产业项目,以平衡初创期项目所带来的投资风险,如果要更改此比例,必须经过合伙人大会共同决定。

    这只创客基金同时列出了自己的“负面清单”:不得从事担保、抵押、委托贷款、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房地产(包括购买自用房地产)等业务;不得投资已经上市的企业;不得向任何第三人提供赞助、捐赠;不得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不得从事其他法律法规和政策禁止从事的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负面清单和投资比例的约定将确保这只创客基金更多地关注实实在在的“创先生”,让创新创意的金点子有更多孵化成长的可能。

    基金的投资决策规定,基金管理人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独立行使最终投资决策职能。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预审的项目方能立项跟进,通过投资决策委员会终审的项目方能投资。目前,这只创客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由3名人员组成,贵安新区管委会作为有限合伙人委派1名,基金管理公司委派2名,基金项目投资遵循市场化原则,全票为通过。

    申请创客基金的“创先生”们可以向贵安新区创新创业扶持执行委员会相关管理部门申请,经其筛选推荐的项目转由基金管理人做预审与终审;也可以向创客投资基金管理人直接申请,按市场化方式进行预审和终审。

    这只创客基金同时明确,贵安新区管委会认为应该投资,而基金管理人认为不宜投资的项目,经基金管理人商各合伙人同意后可进行投资,如出现投资亏损,贵安新区管委会财政局负责承担直接投资损失和预期收益损失的责任。

    贵安新区希望,这一套扶持创新创业的组合拳能够为打造全新的“贵安创谷”提供有力支撑,在贵安新区的计划中,“贵安创谷”的建设前期主要以政府为主,后期将逐渐过渡到以社会力量为主,努力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乘法”。

    与此同时,在贵安创谷的建设与运营中,政府的功能也将逐渐从直接建设与经营转变为共管或监管、服务与管理输出等。

    (巴音)

“民告官”案件激增:怎么看、怎么办?
首届跨文化传播圆桌论坛召开
两岸青年骑行最美福建活动在厦门举行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火种采集仪式举行
图片新闻
创客们,欢迎来到贵安新区的家
2015中国(贵安)创客创业大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