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宁职院: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5 版)

    南宁职院党委书记陈建新(右二)为“南宁市残疾人创业园”(落户南宁职院)揭牌 兰海洋摄

    南宁职院校长张宁东(左)为“南职义乌国际贸易生产性实训与创业基地”揭牌 石伟就摄

    国务院近日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新引擎。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重要的教育类型,如何将创新创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形成各自品牌和特色?高等职业院校如何适应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文化引擎?

    对此,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宁职院)党委书记陈建新教授认为,高等职业院校要着力培育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我们既要重点打造创新创意创业特色文化促进学生成长,更要鼓励百花齐放,形成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厚积学生成长成才沃土,形成品牌,增强辐射力,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学生成长

    创建大学生创业中心。近年来,南宁职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组长的大学生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年度创业工作专项资金,达成了“创业”是高质量就业的思想共识,确立了培养“创业为荣、等业为耻,创新为尚、守旧为羞”的创业理念,推行协同行业和企业进行创新创业的模式,构筑与市场对接的创新创业的支持体系(在资金、场地、指导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完善以市场效果为标准的评价导向体系,全面推进创业工作。2013年3月,南宁职院开办创业班,吸引来自不同专业的60多位学生参加,学生成功创建了“骑行俱乐部”、“韩国烤肉餐厅”、“大学生创业超市”等14个“互联网+”项目。2014年5月,南宁市残疾人创业园在南宁职院揭牌成立,近981名残疾人借助改项目和长江新里程计划“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成功实现就业和创业。2015年3月,南宁职院大学生创业园揭牌成立,30个涵盖软件研发、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互联网+项目成功入驻该园,数百名在校大学生实现了在校创业。2015年4月,“南职义乌国际贸易生产性实训与创业基地”在南宁职院隆重揭牌,这标志着国内首家团体企业与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运营。创业,已成为南宁职院不少学生课余生活的一种新常态;创业文化,已然成为南宁职院的特色文化。广西最年轻的劳斯莱斯车主、创办广西荣申博投资有限公司廖冠蘅、创建广西著名互联网企业——一站网络集团公司的李坚等一大批优秀校友均为南宁职院创业文化品牌的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和代言人。

    建立学校新媒体中心。新媒体应用到哪里,学生触角就会延伸到哪里,新媒体文化品牌和宣传思想阵地就要建设到哪里。南宁职院高度重视新媒体宣传工作,搭建了以线下重要活动、微博、微信、手机报客户端、学校百度贴吧、校园信息展示平台、校园即时通等为载体的新媒体(全媒体)宣传体系,着力打造新媒体宣传文化品牌。2014年6月,学校在广西高校中率先成立新媒体中心。学校新媒体中心负责“两微一端一吧一平台一通”运营、媒体融合和品牌塑造。一年来,该中心将“名家讲堂”、“校长有约,共话南职”、金葵奖颁奖典礼、金葵花之声新年音乐会、迎新晚会、毕业典礼等重大活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百度贴吧等进行图文直播、互动,通过手机报、校园信息展示平台跟进宣传报道,通过校园即时通广泛收集师生意见诉求,较好地实现了媒体融合发展。多所兄弟院校来学校参观交流新媒体建设经验,学校新媒体建设思路和成效得到官方认同。2015年1月,南宁职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官微联盟,成为全国200家入选单位之一(高职院校仅两家)。2015年3月,南宁职院新媒体中心组建“南宁新葵传媒”创业团队并成功入驻南宁职院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启独立媒体企业化运作模式。南宁职院新媒体中心已逐渐成为学校新媒体人才成长平台、新媒体宣传思想新阵地、引领学生运用新媒体创新创业的新文化品牌。

    凝练金葵文化品牌。金葵文化品牌是学校着力打造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它以金葵花“有点土壤就发芽,有点阳光就灿烂,有点果实就回报”的精神内涵为核心,打造一系列金葵文化品牌,丰富南职“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精神内涵。依托金葵义务维修队、金葵奖、金葵奖颁奖典礼、金葵校园车队、金葵花合唱团、金葵花之声新年音乐会、金葵校园开放日等品牌活动,不断提炼、传播南职精神。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充分利用中国传统的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校训的导向、熏陶和激励作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近年来,金葵文化品牌建设取得累累硕果:《打造“金葵”文化 创造美丽南职》荣获2013年国家教育部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广西一等奖;《用技能服务社会 以奉献铸就未来——南宁职院金葵义务维修队二十年如一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获2014广西高校“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优秀案例一等奖;《南宁职院金葵义务维修队二十年如一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获2014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一等奖。

    培育丰富文化品牌厚积成才沃土

    鼓励社团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们保持沟通交流,提升组织能力、协同能力、团队意识、执行能力的广阔平台。正如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南宁职院1996届优秀校友农向华说,“正是学校学生会、团队及社团的较好历练,为我后面扎实走好每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校拥有艺术类、实践类、服务类等校级社团108个,会员6000余人,占全日制学生的40%。各社团结合社团性质和专业特点,开展科技、文化、艺术、体育、技能竞赛、公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内容。近年来,社团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不少社团获得广西高校工委、教育厅的表彰,如晨曦摄影协会获“广西高校十大明星社团”称号,营销实践协会、心灵俱乐部等获“广西高校优秀大学生社团”称号。

    磨砺专业精英,文化精品一院一品。二级学院文化品牌是实现专业知识、技能和人文素养完美融合的有效载体,通过该平台可以在传承专业技艺的同时实现文化传承。通过校院两级持续不断推进和多年努力,逐渐形成了极具专业特色、磨砺专业精英的文化品牌,形成了“一院一品”的良好格局。这些文化品牌,或倡导公益,或展现家乡美,或体现人文美,或体现社会责任,但都有一个显著特点——体现专业水准,如商学院的“微笑天使”评选活动,信息工程学院的“谁都说我的家乡美”系列活动,旅游学院的“东盟美食文化节”,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科技艺术节”,财经学院的“会计点钞大赛”,国际学院的“Flying杯专业技能大赛”,机电工程学院的“汽车文化节”,公共管理学院的“读书沙龙”活动,艺术工程学院的“文化艺术节”等等。

    弘扬南职文化,传承大爱精神。南宁职院一直在丰富和发展 “爱自己、爱家人、爱朋友、爱社会、爱祖国”的大爱南职文化。学校众多文化品牌中,残疾人高职教育和献血教育与实践是其典型代表。2006年,几名残疾人孩子的家长找到学校,希望通过培训让他们的孩子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立自强。2011年5月15日,广西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学院在南宁职院成立,成为广西首家面向残疾人的专门学院,也是全国高职高专第一所全日制残疾人大专学历职业教育学院。与此同时,南宁职院一直用无偿献血这一具有公益性质的事业引导大学生奉献爱心反哺社会。2011年以来,学校已连续4年荣获广西首府南宁献血委员会授予驻邕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

    抓实三大核心文化促进科学发展

    2014年学校发布《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三年(2014-2016)规划》,决定2014-2016为“人文南职、创意南职、科技南职”三大核心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年,并以三年为一个建设周期,逐渐将三大核心校园文化建设成型。该规划为抓实三大核心文化,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人文南职”建设促使学生厚积人文素养。通过金葵义务维修队、金葵校园车队、金葵合唱团、金葵花之声新年音乐会、金葵校园开放日、金葵奖颁奖典礼、广西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申报、校园文化小品等活动,以及校史馆建设、校园文化宣传栏等项目建设,将“人文南职”建设成果固化下来,让学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广泛积累优秀的人文素养。

    “创意南职”建设点亮学生创新创意梦想。主要通过旅游学院技能大赛(食品雕刻)、商学院营销与策划活动节、艺术工程学院毕业作品展(室内设计、服装设计)、信息工程学院作品展(动漫设计)等专业群活动的开展,以及全校创新创意文化节、全校摄影艺术作品展、南宁职院校园纪念品征集、生产和推广等活动,将“创意南职”建设成果予以提炼固化。学生在创新创意活动中历练、成长、成才。

    “科技南职”建设提升学生高科技素养。将主要通过整合和提炼智慧校园建设成果,通过整合和集中推介师生发明成果、科技应用成果,通过开展全校性的科技创新活动,着力孵化一批、转化一批和集中推介一批南宁职院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联合开发的科技成果项目和大学生创业园项目孵化更多学生创业团队,将“科技南职”成果固化下来,推介出去,形成影响力,产生更好效益和文化品牌影响力、辐射力和示范效应。“科技南职”,让学生的高科技开发、应用能力越磨砺越锋芒。

1.5万元贷款谁来还
南宁职院: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贵阳:考生走进高考阅卷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