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克服困难的勇气如果来自无路可走的悲苦,还不如来自舍我其谁的狂傲——

把世界纪录缩短24秒的刘虹“红”了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08 版)

    刘虹在自己创造的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前。 刘虹/供图

    “西班牙拉科鲁尼亚,1小时24分38秒。”

    一周过去,无论是朋友圈还是相关的新闻报道,关于刘虹的消息依然定格在那个天气晴好的时刻——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中国竞走名将刘虹用双脚丈量了20公里以后,将俄罗斯名将拉什马诺娃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整整提高了24秒,“熟悉竞走的朋友会知道这成绩有多梦幻,此刻如梦一般”。 

    “过去十几个小时,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感谢每一个人。”早已成为中国女子竞走领军人物的刘虹“突然红了”,因为这是继刘翔在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大奖赛上以12.88秒刷新110米栏世界纪录后,中国田径选手时隔9年后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刚满28岁的刘虹已拿过不少冠军,即便在拉科鲁尼亚也是第三次问鼎,但不同以往,这个在异国风景中摆拍时也不施粉黛、穿一身运动服的女孩,开始“尝试花小心思在各种新闻频道上搜索关于自己打破世界纪录的新闻”,尽管找到自己的名字“要翻过几页小威赢法网和巴萨夺欧冠的新闻之后”,她依然笑称“已经很不错了”。

    突如其来的关注,让外界记住了双脚可以创造历史的广东运动员刘虹,但双手也能烹饪出香辣蟹、皮蛋瘦肉粥等美味的江西姑娘刘虹,却依然鲜为人知。当新闻报道被淹没在海量的信息里,刘虹也重新投入到在意大利小镇萨卢佐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中。5年间,平均每年有7个月滞留在这个总面积75平方公里的小镇上,然而,竞走队吃饭、睡觉、训练循环往复的生活,并没有薄伽丘笔下《十日谈》中以萨卢佐为背景的故事那般精彩。

    “我们有固定的餐馆,午餐在意大利餐厅,晚餐是中餐。”13年前,从江西安福农村踏上前往深圳的列车时,15岁的刘虹一定想不到,现在对自己来说,“意大利面就好比米饭、馒头,成了习惯的主食。”而今年已经是她进入国家队的第十年。

    与大部分运动员的开端相似,“因为像是练体育的料,先后被体育老师和教练招过来尝试练一下”的刘虹,因为争强好胜的性格,“坚持下来,还在一些地区比赛上拿到了好名次。”她的潜力被在广东担任竞走教练的孙荔安看中,“他邀请我去深圳跟他训练,我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就去了。”刘虹今天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或许因为我现在有所成就了,当初的偶然也就变得不那么偶然了。”

    成就感,于刘虹而言,并非拘囿于这次历史性的突破。“能在一个同龄人还未工作的年纪,就做到经济自理并能补贴家里”,这种微弱的自豪感是她最初通过竞走获得的乐趣,而进入国家队后,因自己的强大而得到世界各国同行和对手的尊重和肯定,让刘虹“很有面子,很荣耀”。可起初,她对于练竞走并没有远大的设想,甚至对自己能走多远也毫无概念,“只是当时的情况,练竞走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吧。”但接踵而至的比赛,让刘虹看到了像阶梯一样值得攀爬的未来,甚至在打破世界纪录后,她仍然坚定地表示“这不是我的终极目标”。身处和家乡有6个小时时差的异国小镇,刘虹常会想,“如果当初不是孙指导发现了我,或许我现在也会和绝大部分家乡的同龄女孩一样,结婚、育子、每天重复着钟摆一般的生活。”

    但和柴米油盐的琐碎相比,“每天用双脚交替走出未来”,这个选项似乎需要更多的勇气。腋下、两腿内侧,几乎所有竞走运动员的这两处皮肤都会常年破损,“我会擦一些凡士林,但有时还会磨破皮。”刘虹坦言,“其实,我们现在更难对付的是劳损性伤病,比如腰肌劳损,膝关节劳损和大腿肌肉劳损。”但算得上“老将”的她,还在坚持着。

    但这种坚持填充的并非全是暖色。对刘虹而言,竞走带给她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并非艰辛,无关悲喜,“而是委屈与恐惧。”刘虹现在的人生是靠双脚走出来的,但曾经每天往返在水泥路上的日子里,低潮也会如影随形,“在我训练经历的一些阶段,因为训练比赛成绩的苛刻要求和对个人意愿的强烈捆绑,会让我在相当长的几年中,虽然不断提高成绩,内心却充满压力与悲观。”她想过放弃,但因为“无路可走”,又选择了坚持,“我们这一代运动员还处在一个非常狭窄的上升通道,有一条几乎无法逾越的人生轨迹,除非达到金字塔的顶峰,能给自己更多一些对未来的安全感,否则就前功尽弃,我不想前功尽弃,那就只有坚持。”

    刘虹并未给出这段日子的具体坐标。但从2010年,她跟随外教,来自意大利的竞走名帅达米拉诺赴意大利训练后,刘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竞走很苦,很多人认为从事这项运动就是培养克服困难的品质,但我觉得不尽然,从事运动的意义并非为了吃苦而吃苦,所谓的克服困难的勇气,如果来自无路可走的悲苦,还不如来自舍我其谁的狂傲。”而在意大利的训练生活,不仅让刘虹找到了舍我其谁的自信,更对竞走有了新的观感,“当地人会定期组织竞走活动,地区级的运动会都有竞走项目,人们乐于用竞走的方式去健身,很多人对竞走的热情从小一直延续到老。”而在国内,竞走即便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民众对于竞走的认知度依然不够,“只有大家更关心并愿意尝试参与这个项目,我取得的成就才更有意义,否则,就算创造更多的纪录,又有什么意义呢?”

    打破世界纪录后,刘虹点名感谢了同一代运动员刘翔,“我们这代田径运动员的成长,都是要感激刘翔,因为他的出现,我们开始相信自己是可以站上田径赛场最高领奖台的,是可以打破纪录的。”而今,成为刘翔之后的第二人,不仅是刘虹这13年用竞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5万多公里的足迹得以实现的,还有一种属于她的倔强和乐观在进行催化,“我在2009年和2013年的世锦赛上都获得铜牌,2011年夺得银牌,今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我渴望在家乡收获一枚金牌。”

    很久没有回家,一块新姜已经久置长出了芽,刘虹并未随手扔掉,而用一个蓝白相间的花盆培上土把姜种好,“人家说,(姜)长芽有毒就不能吃了,那就种起来当花养吧。”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国际足联丑闻发酵皆因世界杯之殇
国足打不丹“武装到牙齿”
把世界纪录缩短24秒的刘虹“红”了
前国脚认为 校园足球重在普及
詹姆斯还有多少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