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报道追踪

美女科幻作家夏笳小说首登《Nature》

程洪莉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12 版)

    高大上的《Nature》也青睐科幻小说?没错!在6月初出版的第522期《Nature》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王瑶的科幻小说“Let’s Have a Talk”就发表于其中的Futures栏目。王瑶已经用“夏笳”的笔名写了11年科幻小说,是80后青年科幻作家的代表人物。中国青年报成长版2014年9月1日曾刊发过她的专访。

    上了《Nature》的故事是这样的:一家科技公司制造了一些小海豹模样、具有语言学习能力的智能机器玩具。然而运输货物的集装箱却被弄丢了。当他们找回货物时,发现小海豹们在密封的集装箱中说着人类听不懂的语言。难道机器人自己能够发明语言?如果真是如此,人类又该怎么办?充满想象力的王瑶在小说最后给了读者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作品寄出后,她收到了《Nature》编辑的邮件,表示很高兴采用稿件。“当时已经是快凌晨1点,我睡前随手用手机刷了一下邮箱,这个消息让我激动得从床上跳了下来,光着脚冲进父母房间大喊:‘我要发Nature啦!’”

    实际上,《Nature》一直对科幻题材情有独钟。由于杂志的影响力,栏目吸引了许多重量级作者,其中既包括阿瑟·克拉克、布莱恩·奥尔迪斯等知名科幻作家,还有著名美籍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等,正是这些作品激发了王瑶的创作热情。

    身为西安交通大学教师的王瑶讲授《应用文写作》,担任班主任,既是科幻文学的研究者,也是科幻文学的创作者。“我觉得科幻不仅是业余爱好,也是我观察和理解世界的方式。我自己在学术思考和写作中想到的问题会融入科幻小说,而从科幻阅读和创作中获得的灵感也会用于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

    王瑶希望,将来能在学校开设一门以科幻为主题的选修课,让理科生和文科生都能从中得到乐趣。

练琴鸡飞狗跳逼多少琴童变琴仇
多面角色一样精彩
美女科幻作家夏笳小说首登《Nature》
教育:请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