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炒作学区房就是玩概念股

纪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5日   10 版)
 CFP供图

    学区房是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政策的产物,由于各校办学质量客观存在的差异,房源是否对口“名校”,成为不少家长购房时的首要考虑因素。

    笔者在一线教学近19年,这些年看着商业机构的炒作是如何把家长忽悠晕了,把学校、教师忽悠“累”了。其实,说得直白些,商家炒热学区房就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为了房子好卖、赚个金银满钵,还在偷着乐。

    其实,炒作学区房就是玩概念股而已。

    比如,一些本身一般的学校,让开发商活生生炒成了所谓的“高大上”:校门口挂着块“全国某某重点课题实验校”,家长就信以为真。其实,业内人士都心知肚明:这个实验学校只要花钱就能挂牌。说得直白些,就是花钱往自己脸上涂胭脂,内部人都知道,唯有家长不知道。

    正是因为商家的炒作,某些学校对突如其来的“黄袍加身”来者不拒,再加上一些家长总是对所谓的名校充满了“恋校”情结,三方联合发力,所谓的名校就这样被活生生地造出来了。

    对此,教育部门、房产行业相关人士也友情提示:学区的划定并不固定,有时即使紧靠学校也可能上不了学,所以市民在选购房产时应该擦亮眼。然而,此事仅仅依靠一些教育部门、房产行业相关人士提醒是远远不够的。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种复方“清醒剂”。首先,教育行政职能部门应该在其门户网站上介绍清楚具体每一所学校对应的学区房。毕竟,仅仅依靠购房者微薄的一己之力很难弄明白每所学校招生划片情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各学校门口也应该设一个宣传栏,明明白白地公布本校的招生范围,以便于市民获得正确的信息。

    其次,开发商也应该实事求是地给购房者把学区情况讲清楚。为了避免开发商误导购房者,建议开发商出具一定书面材料。当然,这个材料必须有教育行政部门的盖章。

    唯有教育职能部门及时发出权威声音,开发商及时拿出有效书面材料,家长时刻清醒,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家长深陷虚假学区房的泥潭。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高校转学新政利弊辨析
高科技作弊升级 “道”“魔”博弈仍将持续
若不提高乡村教师素质 教育公平难实现
炒作学区房就是玩概念股